旗下微信矩阵: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业内认为,纳斯达克的分层是成功的。第一次分层至1999年期间,纳斯达克在全美市场的占有率飙升到54%,一举超越纽交所;第二次分层后至今,纳斯达克的总市值已约为7.5万亿美元。未来,新三板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吗?
2016-05-09 11:00 · 投资界综合     
   

  全国股转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7008家,总市值突破3万亿元。据某财富的行业分类来看,金融、信息技术、文化传媒、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生物这六大行业成为最受投资人青睐的行业。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化工行业

  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达到1万家,未来三到五年内,仍将是新三板高速扩容的时代。

  乾立基金认为,随着挂牌公司家数的增多和市值增长,新三板“分层时代”也有望于本月正式来临。

  创业板:最强对手来了!

  新三板分层,现存的创业板或将遇上“最强对手”。

  目前,新三板的创新层门槛已高于创业板。据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创新层要求企业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该指标已经超过创业板的“两年累计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保持持续增长”的上市要求。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因此,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创业板IPO排队外,又多了一种更加有诱惑的选择。而且,由于新三板将给创新层企业更多政策扶持,所以制度红利将会更多释放。

  另外,现在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高达85倍,而新三板企业平均市盈率则仅有47倍。所以,乾立基金发现,相比较为成熟的创业板,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未来成长空间十分巨大

  多个方面带来影响

  新三板的分层,基本覆盖了不同特点的优秀企业,这将从制度上筛选出其中的优秀企业。

  首先,创新层采取高准入标准,其盈利要求甚至高于创业板与中小板IPO的盈利要求,就连创新层的信息披露要求也高于普通新三板企业,这将使许多担心新三板风险过大望而却步的个人投资者有信心投资创新层企业,最终带来投资者的扩容。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其次,某研究机构认为,新三板分层会对挂牌企业的流动性、认知度、估值水平、融资能力、发展前景等各方面产生影响,造成创新层与基础层企业的两极分化,进而造成估值体系的分化。

  业内预测,新三板分层会导致企业分为创新层、pre-创新层、中间基础层、pre-壳资源等四个层次的企业,而针对不同层次的企业,也会产生相应的投资模式。例如,创新层可能产生类A股投资模式,Pre-创新层出现VC投资模式,中间基础层则采用“PE+创新层”模式


  优胜劣汰,比肩美国纳斯达克!

  业内人士研究,分层制度将给新三板带来三大好处:吸引优质公司,孵化创业企业;改善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资决策成本;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而最重要的,还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培育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交易

  而且,乾立基金分析,分层还会提供具体研判尺度,形成激励与选拔机制,加速优胜劣汰。“尽管目前新三板基本零门槛,但今年分层制度推出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三板的门槛未来会很高。”

  当初,美国的纳斯达克也是从2000多家公司增长到6000多家公司,最后又回落到2000多家公司的规模。

  “这是市场化的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在,即拥有优胜劣汰的过程。”专家声称。

  鉴于此,该专家认为,今后新三板不止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肯定还会有更高的层次”。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纳斯达克交易所

  其实,相比中国的新三板分层,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分层则用了更长时间。

  据了解,纳斯达克*次分层准备了11年,第二次分层准备了24年。2006年,当纳斯达克推出全球精选市场时,其准入门槛已成全世界交易所中最高

  下图左侧为纳斯达克成立以来所经历的两次分成历程,右侧则是我国新三板的发展经过,其中分别,大家可去细品: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纳斯达克与新三板的发展历程

  参考纳斯达克,一个很突出的现象是:分层后,*质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90%甚至是更多关注。他们成为市场宠儿并由此一飞冲天,而那些未能入选*层次的企业,从分层失败的那一刻起,就渐渐失去了资本的恩宠。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业内认为,纳斯达克的分层是成功的。*次分层至1999年期间,纳斯达克在全美市场的占有率飙升到54%,一举超越纽交所;第二次分层后至今,纳斯达克的总市值已约为7.5万亿美元。

  未来,新三板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吗?

  挑战依然存在

  尽管目前市场有分层的重大政策红利预期,但仍未阻止大量新三板企业的转板准备。

  从2016年初开始,企业对分层态度不断冷却。专家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因为相比主板同类型公司而言,企业在新三板的估值未得到充分显现。相反,A股上市公司在扩大市值、兼并收购和市场关注度等方面却占有*优势,并具有退出保障。而新三板市场则存在流动性不足、估值较低及监管规则不完善等问题。

  “500万元的准入门槛,导致了现在市场上的投资者大多都是机构投资者以及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但这些投资者的资金总量毕竟有限,新三板的流动性在现阶段不可能活跃。就算分层实施,流动性在短期之内也难以有较大改善。”业内人士分析。

  当然,针对流动性难题,目前专业机构及市场大致提出了以下几种解决路径:

  *,认为监管层应放开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打破500万门槛,打通交易深度。要承认,这种思路看似可直接催生流动性,但新三板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先导,需要系统考量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关系,不能脱离发展阶段而激进前行

  第二,放开公募基金入场限制。一些专家认为,这条思路的潜在问题是:并未考虑到证券基金与股权基金的区别,公募基金购买者含有大量无门槛散户,面对股权交易市场,公募基金如何转化为长期资金入市,这需要更为科学的政策建议,而绝不能草率行动;

  第三,认为新三板应推出竞价交易。逻辑上,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在500万门槛以及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目前推出竞价交易的时机依旧不成熟

  不过,某证券依旧认为,新三板分层后,有可能从三大方面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增加合格机构投资者,引导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完善做市商制度,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制定退市制度和限制挂牌制度,将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另外,某新三板公司人士称,分层制度的出台,只是提供了一个企业的筛选标准,如果没有后续的制度改革和相关措施出台,想要明显地改善整体市场流动性,实际上是很难实现的。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投资人的*群体——私募基金目前普遍处于仓位被强制“锁定”的“被套”状态,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很难盘活流动性的尴尬局面。

乾立基金:新三板分层即将到来,中国版“纳斯达克”横空出世?

  某证券的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5月,新三板分层正式启动后,将逐渐释放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投资热潮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缓慢到来

  股权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新三板属于一个新兴市场,它没有太多的历史负担,这意味着后续的创新空间很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