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圈下半个娱乐圈做股东”背后,看贾跃亭玩资产的技巧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这种“左手倒右手”的资产腾挪,在A股市场太多太多,绝大多数的案例都是平淡无奇。但贾跃亭把一个看起来简简单单的“换股”,玩出了一定的水平。乐视网的一切资本运作,都必须遵循两个原则:找钱和维持股价。
2016-05-08 19:07 · 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乐视“圈下半个娱乐圈做股东”背后,看贾跃亭玩资产的技巧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长达一年半的“难产”终于有了眉目!

  5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拟以98亿元的价格100%收购乐视影业,其中68.2亿股票+29.7亿现金的方式购买,并配套募集50亿资金用于公司发展。

  在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音乐、乐视移动纷纷拆分,独立融资的大背景下,乐视影业的资产注入显得有些“违和”。

  但请不要忘记,在2014年乐视网股价大跌的时候,贾跃亭一句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的承诺,算是“弃车保帅”,曾为乐视网的股价力挽狂澜。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这种“左手倒右手”的资产腾挪,在A股市场太多太多,绝大多数的案例都是平淡无奇。

  但贾跃亭把一个看起来简简单单的“换股”,玩出了一定的水平。

  乐视网的急速扩张背后,公司极度缺钱,贾跃亭将自己大部分的股份都抵押出去进行融资,一旦股价下跌,债主们将纷纷找上门来。

  因此,乐视网的一切资本运作,都必须遵循两个原则:

  1、找钱;

  2、维持股价。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也玩出了新花样:

  一方面,贾跃亭通过“30%现金+70%股权”的收购方案,让乐视控股套现,获得了10亿元的现金,还通过配套的再融资,让上市公司乐视网募集50亿元资金。

  另一方面,乐视影业“半个娱乐圈”的明星股东首度公开,以及98亿元,这一极其公允的交易价格,都为资产注入后乐视网股价的提升增强了可能性。

  让娱乐资本论感慨的,还有数量巨大的员工持股计划,乐视影业长长长长的股东名单里,上有CEO、CFO,下有基层发行员、品牌经理……

  所以,你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乐视员工总是极其虔诚地向外界安利这家“生态公司”有多么的好,尽管有时就像着了魔……

  乐视影业请来半个娱乐圈当股东,张艺谋郭敬明刘涛加入

  乐视影业的这次注入,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就是其豪华的明星股东团,在整个350多页的收购预案中,有超过一半的页数都在说明明星股东与乐视影业的关系。

  在如此众多的明星股东中,持股方式和关系也错综复杂,很难用文字简单说清楚,但总体看来,不外乎3种方式。

  1、明星直接持股

  代表人物:张艺谋 郭敬明

5d90008397938317959.jpg

  这一类大部分都是一线制作人/明星,拥有较强的话语权,因此乐视影业对他们相当重视。以郭敬明为例,2015 年 5 月 20 日,乐视影业决定以每股 1 元的价格共转让500万股给郭敬明,因此郭敬明持乐视影业有500万股,占股0.59%,其他股东张艺谋、孙红雷、黄晓明等人入股方式都类似。

  但黄晓明、李小璐和冯威的价格明显高于张艺谋、郭敬明等人。2015年10月,黄晓明以50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59.9万元,以此来算每股价格约为8.3元。

  2、员工持股平台明星持股

  代表:永安影业高晓松、北京锦阳刘涛

  乐视影业曾经提出过全员持股计划,众多的明星也是通过这种员工持股平台方式完成的,这些明星股东主要集中在乐安影云和北京锦阳两家公司中。

5d90008397846943c53.jpg5d90008397a0d5c6efb.jpg

  从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高晓松的股份几乎是无偿赠送的,为的是绑住明星,这也符合乐视影业拉来这么多明星助阵的逻辑,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明星不乐意。相声演员郭德纲曾经分别放弃乐安影云和北京锦阳的明星股东身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