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腾讯科技[微博]2016年05月08日08:15分享腾讯科技张春伟5月8日报道印度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比较神秘和陌生的,“开挂的民族”、“咖喱”甚至就成了很多人对印度的全部印象。
2016-05-08 09:33 · 腾讯科技  张春伟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印度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比较神秘和陌生的,“开挂的民族”、“咖喱”甚至就成了很多人对印度的全部印象。不过近期随着国产手机厂商大张旗鼓的进军该市场,印度正在成为一片热土,联想、华为、小米、vivo等厂商相继进入这片土地,力图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抢得先机。

  联想在去年8月宣布在印度生产制造手机,希望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在印度拓展更大的市场。如今时间已过去将近10个月,联想在当地的发展又如何呢?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印度名城班加罗尔

  日前腾讯科技亲身走访印度班加罗尔、金奈、本地治里等多地,走进联想印度工厂、线下门店,揭秘联想PC和智能手机在印度的如何布局和发展。

  联想在班加罗尔有个印度总部

  此行*站便选在了有着“亚洲硅谷”之称的印度名城班加罗尔,班加罗尔是印度的高科技企业聚集区,包括三星、微软等一大批跨国企业均在此地设有分部。不过整个城市的基础建设却相当滞后,颠簸的道路、混乱的交通、四处可见的垃圾则是这个高新之城的另一种注脚。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联想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总部

  从机场驱车46公里,便来到了联想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总部。总部并不算大,位于园区的一栋五层的办公楼中。据联想印度公司总经理兼CEO Rahul Agarwal介绍,目前这里大约有400名员工,其中大部分从事销售工作,有部分员工从事MOTO产品研发、流程优化等工作。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联想印度总部内部

  据悉,联想印度总部已创建长达11年,不仅是智能手机,印度总部还领导着联想PC产品在印度的布局和销售。相较于小米、vivo等其它中国厂商,联想可谓印度市场的先行者。在这11年间,联想在印度市场也取得了颇为亮眼的成绩。

  Rahul Agarwal称,在笔记本市场,联想目前位列印度第二位,占据了23%的市场份额,与市场*名的份额非常接近(HP占25%市场份额)。而在智能手机市场,按出货量计算,联想仅次于三星和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位列市场第三位,份额11.6%。

  而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440万部,同比增长12%,市场主流厂商中,联想增幅*,达63%。

  自产与代工 联想产品的“印度制造”

  除了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总部,联想在印度东海岸还拥有两座工厂,分别用于制造智能手机和PC产品。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联想位于金奈的手机生产线

  去年印度政府宣布提高进口关税,作为应对措施,联想与伟创力达成合作,由伟创力代工,在位于印度南部城市金奈的工厂中生产联想手机。据联想印度Ems高级销售经理Kumar介绍,目前工厂共有员工1500人,产能为600万台,同时生产联想与MOTO两个品牌的智能机。

  生产的产品包括联想K3 Note、A7000,摩托罗拉的moto E、moto X、moto G和moto G Turbo等。

  据悉,此工厂主要负责组装制造,而手机零部件则主要从中国大陆进口。据Kumar介绍,合作这10个月时间里,工厂已经制造了超过200万部智能手机 ,同时现在的出货量还以每季度10.8%的速度增长,Kumar称相信很快就可以达到年产量600万部的目标。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联想位于本地治里的工厂

  而在印度小城本地治里,联想则还有一个自主的PC生产工厂。此工厂原为IBM所有,1999年10月开始运营 ,IBM于2005年将工厂出售给了联想。工厂目前产能130万台,每天可生产4500台PC产品。

  据悉,此工厂目前供应联想印度市场28%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产品,其余则需要从中国进口。由于印度人民的消费能力不高,售价较高的笔记本产品并不是很受欢迎,此工厂目前90%的产品为台式机。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联想PC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联想PC工厂仓库

  而印度较为低廉的人工成本无疑也是联想选择“印度制造”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据悉,PC生产厂的流水线工人工资约为900元人民币左右,相对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印度人民最看性价比 1/3手机网上售出

  人工成本的低廉也对应着消费能力的低下, 据Rahul Agarwal介绍,在印度市场,消费者十分看重性价比,希望用*的价格买到质量*的产品,买笔记本的时候,选择的价位在400到500美金左右。同时使用时间较长,最少四到六年。而手机的普遍接受价位在150美元左右。

  在销售渠道方面,电商也日益成为印度人购买手机的重要方式。据悉目前PC在网络上销售占比为17%,手机在网络上销售占比为33%,主要电商平台包括亚马逊和印度本土电商Flipkart。用户喜欢通过电商购买,因为网上相对店面价格较为优惠。不过印度政府近期出台政策,将对电商打折行为进行限制,实现线上线下价格相当。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联想产品专卖店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店面内部在售产品

  在印度,线下门店依旧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腾讯科技走访了班加罗尔一家联想产品专卖店,店内以整机和笔记本为主,同时售卖部分手机产品。据店长介绍,此店面一个季度的销售额约为70万人民币,类似这样的店面在印度大概有260多家,还有1万家销售联想产品的非专营店。

开挂民族也爱性价比?全面揭秘联想在印度如何造电脑卖手机

  手机专营店

  随后腾讯科技走入一家非联想产品专营店,在这个店面中主要销售手机产品,除联想品牌外,还有苹果、三星、索尼、LG等品牌。店铺面积大概在100平米左右,店长称店内联想手机销量可以达到每月80台,店内销售量*,但销售额*的则是苹果,因为苹果单价比较高。

  目前在印度市场,中高端智能手机依旧被三星和苹果霸占,其它品牌则主要在中低端产品上进行比拼。在店中也可以看到,三星S7,苹果iPhone 6s、iPhone SE等最新产品都在售卖,而其他品牌产品型号则较为老旧,联想销量*的一款产品为A7000,为去年年初国内上市 产品。

  不过这种情况也正在改观,联想近日在官方Facebook账号中发出预热海报,表示将于5月10日在印度发布ZUK Z1,并且将命名改为联想Z1(Lenovo Z1)。

  印度市场正在变得日益重要,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日前发布报告称,印度智能机用户数量在今年*季度同比增长23%,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市场的放缓,印度市场将成为未来手机厂商厮杀的主战场。

  联想在印度市场先行先试,也小有成绩,但面对国产厂商的疯狂涌入和印度本土厂商激烈竞争,未来形式依旧严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