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泰沈国军:看好四大新方向 未来十年现在的传统企业50%以上会死

如今传统行业的压力特别大,但是沈国军认为,科技进步跟商业模式的更替是非常健康的现象,没有旧的企业淘汰就不可能有更好企业和商业模式的出现。沈国军认为,未来的传统企业将会在新实体、新消费、新农村、新生态4个领域有非常大机会。
2016-05-06 17:23 · 亿欧网     
   

  如今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行业的压力特别大,但是沈国军认为,科技进步跟商业模式的更替是非常健康的现象,没有旧的企业的淘汰就不可能有更好企业的出现,不可能有更好商业模式的诞生。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应该寻找新的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

银泰沈国军:看好四大新方向 未来十年现在的传统企业50%以上会死

  ①新实业:未来经济的主力消费者是追求个性化的80后90后,新实业应该向小而美、定制化发展;

  ②新消费:服务经济一定会超过工业经济,场景化是非常重要的;

  ③新农村:消费潜力巨大,中国农村非常多,中央一直也很重视;

  ④新生态:绿色低碳给传统的企业会创造很多的机会。

  以下是沈国军的演讲(有删减):

  主办方让我讲讲寻找传统企业的风口,也许是因为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做传统行业,银泰集团下面有银泰商业集团、银泰置地,还有银泰农业、银泰投资、智能物流等,几大行业都是非常传统的,现在就业人口是12万人。

  银泰一直在寻找变革,传统行业如何去改变?找了很多年,我们自己风口也没找到,还在不断的努力中。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行业压力非常非常大。最近我参加浙江商会的几次活动我也感受到,我是浙江商会的会长。前几年商会的团队是眉开眼笑的,因为浙江人做实业很多,最近几次会大家都是愁眉苦脸,确实实体经济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大家都很迷茫。现在中国的传统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全面性,也不是一个、两个行业的问题,是系统性的,很多公司都存在的,几乎所有的传统产业都面临巨大的压力。

  30年来,过去我们很自豪,中国是世界工厂,现在蛮糟糕的,产能严重过剩,过去大家很风光赚了很多外汇,现在也很悲哀,现在生态破坏很严重,尤其是像这周一、周二大家都不敢出门,污染非常的严重。在这种情况下确实要全面的去思考传统行业、传统企业如何走出来去进行改变。如果不去改变,未来十年现在的传统企业50%以上我觉得不一定能够活下去,所以压力非常大。

  我也在想科技进步跟商业模式的更替是非常健康的现象,我们也不要去太担心,没有旧的企业的淘汰就不可能有更好企业的出现,不可能有更好商业模式的诞生,是因为经历风雨洗礼也是一种进步,传统企业的企业家也要调整好心态。传统企业的负责人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我想在座的这么多企业肯定有自己的认识和答案,方向肯定不是单一的,我自己认为,新实业、新消费、新农村、新生态会带来更大的发展。

  一、新实业

  中国未来今后会诞生许多新的产业、新的行业、新的制造,为新实业带来很大空间。现在市场和客户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现在很多人都说从消费经济上看,主要的消费群体已经是80、90后,他们在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上跟60、70后尤其是50后有巨大的区别,要满足新消费的话,新实业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80、90后个个都追求个性、追求与众不同,他们不要标准化的产品,他们也喜欢享受,同时喜欢流行时尚,对这样的群体、这样的市场,实业应该怎么做?因此我觉得小而美、定制化的产品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创新和创新制造有非常大的前景。前一段时间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未来一段时间重点,也是做实业的企业家的机会,能够解决消费结构失衡的问题,解决低端产能过剩问题,解决高端严重供给不足的问题。这几年中国人去国外买东西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多,日本最近有一个关键词是“爆买”,所有人都知道,全被中国人买火了。原因是原来的实业企业生产的产品太低端了,过剩的太多。我们是有巨大的市场想买到好东西,却都跑到了国外去买,这次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的调整,对企业来说尤其是做实业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商机。

  二、新消费

  个人认为服务经济一定会超过工业经济,这是个趋势。服务业的黄金时代在未来五到十年已经到来,面向中高端阶层服务会有更多的劳动力、资金转向服务业。我也认为内需是非常巨大的、有潜力的,中国现在有13亿人,未来十年或是更长时间,也许会有一半的人成为中产阶级。六七亿人的中产阶级这个内需消费市场相当于现在美国人口两三倍,这个潜力有多大,对传统的制造业和传统行业是非常大的机会。

  在新型消费中,今后场景化是非常重要的,银泰最近几年也不断的努力,借助场景化的产品。

  三、新农村

  消费潜力巨大,中国农村非常多,中央一直也很重视,农村的改革使得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尤其是这次农村扶贫工作的推进,农村的消费市场今后潜力也是巨大的。

  四、新生态

  绿色低碳给传统的企业会创造很多的机会,现在从工业、农业、生活、工作,政府从各个层面都对环保生态有非常非常高的要求,并且越来越有前景,新生态的领域在未来五年、十年对传统的企业也是很大的机会。

  以上是我觉得传统企业有非常大机会的领域,尽管目前整个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是我相信,我们勇于创新和变革,紧跟形势,传统的企业转型还是有可能成功的,产业的升级也是有可能完成的,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