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谈资本寒冬:不是不投 而是满足投资条件的真不多

在投资行业看来,“内容为王”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但一家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接触资本是自然而然的事,相比之下,在最开始创业就有意识地与资本连接,对公司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2016-04-30 10:25 · 腾讯网  陈曦   
   

  资本寒冬!游戏行业该如何度过?这个话题在游戏行业已经流行很长一段时间了。在游戏圈人士来看,一个直观的感受是:比起此前资本狂热涌入游戏行业的情况,现在的资本市场确实冷静得多,中小CP纷纷倒闭,新的创业团队拿投资也越来越困难……

  不过,当今资本市场更为谨慎、理性是事实——不是不投,而是满足投资条件的真不多。在峰会现场,投资行业大佬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眼中“投资者青睐的游戏公司”,列举了一些他们看重的条件。或许,想要进一步与资本结合的公司可以听听他们的意见。

  投资人最看重的是“人”

  大会上,多位投资行业人士及游戏行业高管分享了自己对游戏行业资本情况的看法,大家普遍认同的一点是:游戏行业是一个“很难投”的行业,它的特殊情况在于,产品上市之前难以预测市场反响,即便已拥有一个成功的爆款产品,由于产品生命周期有限,也难以预测3年后这家公司能否继续存活。

  因此,在投资游戏公司时,投资人最看重的,还是这个团队的人是否靠谱。而在看人的方面,每个投资人又有不同的侧重点。

  博派资本副总裁 王全:

  我们选择投资对象时会先看人。一个创业者不懂管理不会构成不投资理由。在我看来,更懂内容的人反而更有投资价值。这样的创业者对自己的内容非常了解,能把自己的计划说得非常细致,在投资人看来他们很有热情。第二才是看产品,现在中小CP追逐热门类型没有意义,无法与大厂PK,所以我们会多看创意型小产品,尤其是移动端。第三是出海,比如最近很火的《皇室战争》,全世界玩家都在同一个服务器,这体验很新鲜,我们认为海外的游戏环境其实也很好,小CP如果从初期就考虑全球化,我们会认为这样的团队更有前途。

  中信证券投行委信息传媒行业组执行总经理 樊丽莉:

  由于2012年资本市场爆发,游戏公司被资本带动得有些浮躁,缺乏自己的根基,盲目扩大。这时很多公司已经忘记了自己的优势,业绩和管理不匹配。我们希望的是,公司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扩大自己的优势。要么你就有很强的整合资源能力,在体制内形成资源互补、优势循环。

  中信建设证券投资银行部执委会委员董事总经理 徐烔炜:

  创业最重要的事情,想清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人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擅长,不管如何跟资本市场结合,最终这个人必须有情怀。创业的坎坷如果没有情怀支撑,很难坚持。与资本的结合,仅仅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当年的初心。

  方正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 安永平:

  游戏行业未来的投资偏好,要么是“从0到1”的那种;要么是能够凭借自己的产品输出文化和价值观的。

  星河互联合伙人 牟敏:

  我们更愿意投市场敏感度高、有丰富的专业性、有一定创业经验的团队。现在游戏行业已经不是你能做好产品就能出来,而是考验你能否积累足够的资源等等多方面的能力。

  一个被反复提及的概念:移动电竞

  腾讯高级副总裁殷宇在发言中专门提及了移动电竞,并称之为“顺风局”、“新的蓝海”。

  在发言中,殷宇指出,如今具有强竞技性的重度手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甚至大多数手游作品开设了比赛专用服,移动电竞的赛事平台数量也由一年前的0迅速增长至将近10个,其中不乏移动电竞专属赛事平台。他将这些变化总结为:移动电竞花了1年的时间走了传统端游电竞2年的路。

  对于移动电竞未来发展趋势,殷宇提出了三个方面:“多元化+资源整合+丰富组织形态”。

  首先,赛事承办方将呈现多元化发展。除了游戏厂商、政府组织以外,社交平台、直播平台、媒体机构,甚至明星网红都开始涉足移动电竞。以社交、连接见长的QQ经过一年的锤炼,成功举办了两届专注移动电竞的QGC全民竞技大赛,其得天独厚的社交属性和正在构建的社群3.0,对赛事的推动、人才的培养孵化,以及内容的生产都有着巨大的优势。

  其次,各方资源将快速整合,形成几个大型赛事集团。正所谓合纵连横,方能掌控大局。去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以指导单位身份参与到第二届QGC赛事中,然后熊猫TV联手若干游戏厂商、媒体平台建立了中国移动电竞联盟。未来一年里,这种趋势将愈演愈烈,会有十几甚至几十个这样的赛事集团快速出现。但经过淘汰和兼并,最终会有两、三个大型赛事集团胜出。

  第三,组织形态将越来越丰富。除了传统的游戏公会以外,移动电竞俱乐部、移动电竞协会、移动电竞APP等不同形态的成员将不断发展壮大。原本就发挥关键性作用的直播平台、社交平台也将大幅度提升其“喇叭效应”,培养出大量移动电竞运动员。

  最后,殷宇强调腾讯不但会积极参与移动电竞产业的发展,同时腾讯将坚定开放的心态和理念,逐步开放腾讯电竞平台上的诸多能力,比如,线上赛事承办能力。在不断开拓深耕内容领域的同时,做好一个称职的连接器。

  来自投资行业、其他游戏公司的多位大佬也表示非常看好移动电竞,但同时大家也普遍认为,移动电竞是一个门槛很高、挑战极大的领域,对于创业团队来说,进入需谨慎。

  胡莱游戏CEO 黄建:

  移动电竞毋庸置疑是风口。但移动电竞产品为了保证公平性,营收会弱于其他产品。对于游戏开发者来说是竞争*的,挑战*,普通游戏开发者是否要赶这个风口,还要考虑。另外,电子竞技与传统竞技有一项很大的区别,电竞是有知识产权的,且产品本身就能创造收入,因此电竞行业的营收能力会比传统体育行业更大、更广。

  方正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 安永平:

  哪款电竞游戏火不是砸钱造出来的,是玩家选择出来的,用户的口味难以把握,因此对于游戏厂商来说挑战很大。所以说这是个好行业,但是一个很难的行业。把它作为大娱乐的一个环节来看待会更好。

  顺融资本创始合伙人 王亚雄:

  我相信电竞有前途,虽然目前电竞没有很好地盈利模式,但从多年互联网发展的历程来看,只要有大量用户,就一定能诞生合理的盈利模式。我认为移动电竞的风口来了,而且有很大机会。

  现在我们已进入泛娱乐时代,游戏是泛娱乐中离钱最近的行业。现在的游戏公司,不仅要把产品做成爆款,也要整合自己的IP资源,向泛娱乐领域发展。

  在投资行业看来,“内容为王”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但一家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接触资本是自然而然的事,相比之下,在最开始创业就有意识地与资本连接,对公司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对现在的游戏行业来说,到底是否处在“资本寒冬”不重要,好的团队或产品,无论何时都能获得资本的青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