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生态链的“投资逻辑”: 以半开放式的血缘关系与投资企业结成战略联盟

小米生态链花了两年时间并派出相关工程师到目前共看了600多家企业,投了55家,其中有30家以上是初创企业,有20多家公司出了具体产品。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认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本质是一种“战略结盟”,而不是以回报为目的的。
2016-04-28 16:34 · 网易科技     
   

  随着“米家”品牌的推出,小米生态链在定位上再一次得以明晰。

  在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看来,小米生态链的定位更多是在无印良品和苹果之间,“之所以不会和无印一样,主要是无印离年轻人太远”。

  而作为小米品牌的延伸,米家及整个生态链产品肩负着为小米扩展用户群的重任,这也使得外界普遍认为小米对生态链企业的投资只是“纯投资逻辑”。

  刘德显然不太同意这类看法。在他眼中,小米生态链虽然以投资作为方式,但从更远角度上看,用投资来概括实在不太准确。

小米生态链,投资逻辑,半开放式投资

  做生态链本不考虑退出

  据了解,小米生态链目前看了600多家企业,投了55家,其中有30家以上是初创企业,有20多家公司出了具体产品,估值一亿美元的有7家,估值十亿的有2家。

  这一成绩小米花了两年多时间。刘德说,2013年6月小米决定以投资的方式进入硬件周边领域,当时从公司抽出了20多个工程师来做,而不是找投资人,“在我们看来,工程师与投资人不同,工程师可以从产品角度看公司”。

  更进一步来讲,刘德认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本质是一种“战略结盟”,而不是以回报为目的的投资。基于这个目的,小米一开始没有考虑过退出,这和基金有很大不同,“我们一直在避免团队变为纯投资团队,避免团队过于追求回报”。

  不过随着旗下企业逐渐发展,外部资本也会随之进入,有时退出也会不可避免。刘德说,这时候小米也会去考虑退出,这主要是因为小米理论上不会去干预被投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企业卖掉、上市或者是合并,小米都没意见。

  在具体投资层面,刘德透露,由于小米的目的并不在于投资,所以在投资额度上也不同于一般的投资逻辑,“*小米投过一块钱,同时小米对美的这种有着几十亿的投资,浮动的区间十分大”,在他看来,小米的投资更像是建立血缘关系,数字方面并不太重要。

  雷军本身就是个IP

  对于小米能为生态链企业提供的具体价值,刘德将其归结于平台优势。具体来说,包括以下6点:

  1、小米做了一个品牌”米家”,并让品牌保持热度。当该品牌分享给生态链创业公司时,就能为其省出不少宣传费用;

  2、建立相对垂直的用户群。比如在小米平台卖裙子肯定不行,但卖手环就没会卖的很好;

  3、供应链体系。这可以让生态链的小公司立刻拥有供应链上的优势;

  4、销售平台优势。这主要包括小米网的销售渠道;

  5、融资优势。刘德说,在资金上,此前小米向投资人、银行体系的承诺都做到了,得益于小米在资本领域的口碑,生态链公司将来的融资也会因之受益。

  6、社会影响力。刘德举例说,雷军本身已经成为一个重要IP,比如雷军带一个手环就会获得巨大的关注度。

  不过,提供上述优势的同时,小米多少对生态链企业的产品上有一定介入与规范。刘德称之为“半开放”模式,并且很长一段时间内小米还是会延续这种模式。

  “因为完全开放没有成功案例”,刘德说,对生态链企业,小米一直要求其价值观和小米一致、在技术上拥有制高点、达到产品品质标准,这三点约束更多的是为保证生态链企业的发展顺利。

  投资新方向:探索实验室和短途交通

  对于新推的“米家”品牌,刘德说,米家将继续围绕居家生活推出产品,但还没有具体规划,“可以确定的是,米家的边界更宽泛,周边的东西都会考虑”。

  而扩展到整个生态链,刘德将生态链关注的领域概括为五个方面:

  1、手机周边,如移动电源、蓝牙音箱等,可享受手机销售红利;

  2、可穿戴设备;

  3、传统白电智能化,如净水器、净化器等;

  4、优质的制造资源;

  5、生活方式类产品,如小米插线板等。

  具体到今年,将会有两个新的变化。一方面,小米此前宣布建立探索实验室,对工业机器人、家用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加以关注。其中,对于机器人,刘德更多是一种持续关注,“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一款实质意义上的家用机器人产品,在两三年内也会是,但将会是一个持续热点”。至于一直热传的小米无人机,刘德也表示,小米一直在做,但需要做好了才会推出来,现在还得等等。

  另一方面,个人交通也将成为今年重点关注的方向。刘德说,去年小米其实推出了平衡车产品,但在小米看来他其实是个酷玩产品,并不算是短途交通。据了解,小米旗下的奇迹团队很快将会推出一款单车产品,这将是小米发力短途交通的一款重要产品。除此之外,在汽车上,刘德坚持认为,小米肯定不会做汽车,但小米会做一些汽车周边,让汽车变得智能。

  生态链在主动减速

  随着小米生态链的投资越来越多,生态链对企业的态度自身也在出现一些变化。刘德说,目前小米生态链已经有了170名员工,为生态链企业做一些产品定义的事;这其中就包括对产品的定位进行规划。

  具体而言,小米此前在一个领域只会投一家公司,不会让其左右互搏斗,但在两年后,由于大的领域一家公司吃不完,小米也会考虑去投第二家公司,“但此时两家企业的产品肯定会有所错位”。

  但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在于,小米生态链的增长是否放缓了?

  刘德说,如果近年生态链按照超100%的增长,就会达到100亿规模。他较为乐观的表示,如果机制对了,增长会超出想象。

  不过,他认为大环境的影响可能会有一些。因为经济下行,生态链的增长可能也会有一定的跌幅,“

  在去年4月和11月,小米生态链内部开过减速会,也是为预想中的跌幅做缓冲。”比如应该一年卖一百万,努力之后才卖80万就会不舒服,但调整到卖70万,如果卖到80万就会舒服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