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抢在雷军之前投资、怕为P2P背锅:胡海泉投资的爱与怕

胡海泉戏称,作为一个绝无仅有的服务平台,即使老虎证券不出现,老猫证券做出来他也会投资。“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一直觉得中国股民很悲催,包括娱乐圈的一些朋友投资股市的经历,大家也看到了。中国投资人亟待有特别好的投资管理渠道。
2016-04-27 08:52 · 娱乐资本论  曹乐溪   
   

  继王力宏、李宇春加盟腾讯后,胡海泉成为了又一位入职互联网企业的音乐人。近日,胡海泉在老虎证券的发布会上亮出了自己的工牌,宣布成为老虎股票学院的财富导师。

  值得注意的是,胡海泉不仅担任财富导师一职,而且早在2015年就抢在小米之前投资了这家美股券商,而当时老虎证券的产品还处于开发和内测阶段。

  尽管胡海泉一再谦虚地表示自己也是刚刚接触美股,只能当助教或者班长,但老虎证券CEO巫天华认为,在投资领域经验丰富的胡海泉,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的讲座活动,给股权投资者分享风险管理与投资理念。  

  不过,胡海泉对于此事倒比较谨慎,尤其是谈到之前与一些p2p的接触与合作时。在小娱看来,最近接连爆出的p2p行业乱象与代言明星背黑锅事件让他发言时更为斟酌,一再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其实作为代言人,有几个明星真正用过代言公司的产品?老虎股票去年上线,作为初始投资人的胡海泉直言自己也是这几天才打开app。

  明星投资人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在享受投资红利的同时,他们是否也要为企业的负面消息背锅?在对胡海泉的专访中,娱乐资本论感到,这些明星其实褪去光环后,面临着和普通投资人一样的压力,在面对自己代言或者入职公司的产品时,谨言慎行和风险提示也许是明星投资人的必备情商。

  胡海泉加盟老虎学院,会从美股小白变成资深老炮儿么?

  老虎股票学院的嘉宾讲师阵容堪称华丽:真格基金徐小平美团CEO王兴,私募大佬但斌,如今这一名单中又加入了一位特殊的导师——明星胡海泉。

  明星的加盟将给老虎证券带来哪些变化?胡海泉对小娱坦言,虽然早在一年前就投资了老虎证券,但对于美股和老虎股票app都是近日才开始接触学习。导师的身份在他看来“更多地是发挥自己的品牌价值做推广和宣传,让大家认知,继而关注,然后才去学习。”

  老虎证券则看中了胡海泉在投资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敏锐判断。“美股市场更偏价值投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请海泉老师做财富导师的原因,”巫天华说:“二级市场在美股里其实跟一级市场投资非常像,就是你对基本面的判断,对公司和行业的判断。”

  巫天华认为,老虎证券与胡海泉的结合其实是两者受众重合的必然结果。 “我爸妈那一代人很喜欢炒国企,但如今85后和90后会更认可像苹果、特斯拉这一类的酷炫公司,美股市场的公司对他们而言更有魅力。” 巫天华眼中的中国美股用户是年轻化的、追求时尚的,这与喜欢追星、看中明星品牌效应的粉丝不谋而合。

  胡海泉的生意经:看重创始人能力 不陪90后通过创业吸纳人生经验

  小娱不得不佩服胡海泉的投资眼光,早在老虎证券获得小米科技的亿元规模A轮投资前,他就投资了这家当时在国内刚刚起步的美股券商。

  作为明星投资人的胡海泉,为何能够抢在雷布斯之前布局海外投资渠道?除了曾受李开复等资深投资人提携指点之外,还有从事创投多年积累的经验与直觉。

  “早期投资往往带有情感上的关系,”胡海泉对小娱坦言:“杨珂之前的游戏创业项目我就参与过。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说在做一个美股券商项目,我当时听到就非常欣喜。每个人对创业项目的直觉是不同的,我的直觉告诉我,美股市场有着巨大的消费者需求。”

  胡海泉戏称,作为一个*的服务平台,即使老虎证券不出现,老猫证券做出来他也会投资。“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一直觉得中国股民很悲催,包括娱乐圈的一些朋友投资股市的经历,大家也看到了。中国投资人亟待有特别好的投资管理渠道,但往往面对的是投资无门或者种种投资乱象。”

  除了情怀投资,胡海泉也强调自己很看重创业团队的能力,甚至是创业者的人品。“因为在创业初期,你完全没办法去判断它的未来会怎么样,所以最初还是基于对创业者的信赖,一个很靠谱的理念,而且关键是要靠谱的团队来执行才行。”

  此前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文创和科技领域,为何此次会选择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我不会只是关注一个领域,像教育、环保、医疗等我们都很关注。”胡海泉也谈到之前与一些p2p的接触与合作,但在小娱看来,最近接连爆出的p2p行业乱象与代言明星背黑锅事件让他发言时更为斟酌,一再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尽管胡海泉认为自己依然是音乐人,但小娱眼中的他已经完全进入了投资人的工作节奏:碎片化的时间安排、把大量精力花在项目沟通、分析与谈判,半夜还在发邮件进行微信会议,甚至出席活动的间隙仍在准备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相比之下,作为海泉基金公司的LP,“羽凡过得是艺术家一般的生活,”胡海泉感叹:“通常我早上去开会,他还在睡觉。他更愿意花时间在比较感性的事情上。不过有些跟音乐、教育相关的好项目,我会跟他一起来参与投资。”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90后投身创业大潮,身为天使投资人的胡海泉坦言,目前自己投资90后的项目并不多。“最近我做了一些创业投资真人秀的节目,90后往往有激情有勇气,但的确缺乏人生经验。作为投资人我们可能不能去跟他一起去通过创业投资吸纳人生经验吧,这个风险太大了。”胡海泉笑着说。

  不过他也坦言更愿意抛开年龄只看项目本身:“主要还是看创业者拥有什么样的行业背景架构,还有他所拥有的专业资源,这跟是不是90后没有关系。”  

  明星投资人真的可以为企业信用背书么?

  明星与企业的结合经历多年发展,已经从最初纯粹的广告代言,到后来代言费折价入股,发展至今日不仅投资而且参与公司业务发展,完成了与资本的深度捆绑。

  尽管目前明星投资人的身份已经不足以成为噱头,但真正称得上是有眼光的投资人的毕竟是少数,多数明星依然处于跟风投资的玩票儿性质,有人赚的钵满盆满,也有人赔掉上亿身家。

  在胡海泉看来,明星投资人作为收入丰厚的群体,在自身资源、品牌营销上具有一定优势,这使得他们在加盟企业时的议价权比较强。

  但明星光环带来更多关注的同时也易招来是非,代言产品出问题时难免会背锅,而投资理财不慎也会导致损失惨重。“一旦做了股权投资,可能相对来讲,你的价值也会进入到这样一个项目里去,无论好坏,要做好承受风险的能力和准备。

  最近快鹿系的东融在线身陷兑付危机,代言人黄晓明的微博就变成了网民口诛笔伐的战场。其实作为代言人,有几个明星真正用过代言公司的产品?老虎股票去年上线,作为初始投资人的胡海泉直言自己也是这两天才打开app。

  一言以蔽之,人们可以崇拜追逐偶像,但在理财方面切忌跟着明星去冒险,他们自身的光环往往并不足以为企业承担高信用的背书,一家公司是否靠谱看的是产品本身,明星站台最多只能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

  作为资深创投人的胡海泉,也对小娱表示自己从不会鼓动谁来投资,包括身边的朋友:“很多朋友会比较信赖我,做投资决策时会给我打电话咨询。但风险投资其实是个人的选择,像羽凡是我的大股东,虽然有一些保底,但是我也告诉他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谈到此次入职老虎证券,是否能带动更多人去炒美股时,胡海泉笑着说:“我又不是股票中介,只能基于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给投资人提供一些建议。当老虎股票学院更有说服力的时候,自然就会有人参与进来,这个不需要我去说,老孙或者是老韩你一定要投资美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