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著名投资人炮轰同行:别给创业公司这么多钱!

太多的硅谷公司进行了过多融资,而它们目前都处于困境中。向这些公司投资的投资人也是如此。他在Twitter消息中表示:“时代正在改变。”
2016-04-26 08:56 · 腾讯科技  李玮   
   

  美国知名风投Benchmark的投资人比尔·古尔利(Bill Gurley)本周发表了一篇5700个单词的长文,对过度融资的硅谷创业公司,以及疯狂投资的投资人提出警告。这成为了周四美国科技圈热议的话题。

  Re/code整理了古尔利这篇文章的要点:

  - 总体情况是什么?

  古尔利表示,太多的硅谷公司进行了过多融资,而它们目前都处于困境中。向这些公司投资的投资人也是如此。他在Twitter消息中表示:“时代正在改变。”

  - 这听起来似曾相识?

  这是由于,古尔利过去几年曾多次表示,硅谷公司的融资太多,并且将出现问题。每次当他说这种话时,都会引起密切关注。

  - 那么,这次新的点是什么?

  如果你也质疑这一现状,那么可能会觉得古尔利的说法大快人心。不过冷静下来看之后,你会看到,许多投资人开始关注古尔利的观点,不太可能向科技公司继续投资。

  -

  对于我正在为之工作,或者我已经投资的科技公司,这意味着什么?

  这是古尔利文章中最重要的部分:在他描绘的图景中,创业公司已经习惯于轻易的融资,同时又没有找到一种可赚钱的商业模式。当这些公司希望更多的融资时,会发现资金无法再轻易得来。

  目前,它们可能需要以比之前更低的估值融资。而更糟糕的情况将是通过“肮脏协议书”融资。这其中包括许多不利于创业者的机制,例如“棘轮条款”和投资人的“超级优先权”。

  - 这些机制有什么问题?

  在一些电影中,你是否见过人们向高利贷借钱?

  -

  如果情况已经恶化到如此境地,那么过去几个月,许多风投又融到大笔钱,这是怎么回事?

  这也是古尔利文章中所想要解释的一部分。他认为,许多恐慌的风投在投资估值下降之前正在增加持有的现金。由于风投基金的传统出资人正在进行投资,因此风投和基金公司仍能筹到资金。

  -

  我近期收到邮件,告知我有机会投资一家风投的“亲朋好友特别投资计划”。这就是原因所在?

  是这样。古尔利在文中尤其批评了特殊目的投资计划。这实际上是微型风投,其目的是补充主基金。他将其称作“怪异的麦道夫”。

  -

  古尔利自己是一名风投。他也投资了许多融资额很大、估值很高的公司,例如Uber。是这样吗?

  正确。

  - 如果我希望听到乐观一面的消息,可以找谁?

  与古尔利意见相反的风投包括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他去年对《纽约时报》表示:“我无法站在他一边。”他也曾在Twitter上多次发表自己的相反观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