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娱万亿市场,看资本偏好哪类爆款IP?创业公司商业变现奇招百出?

据《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前瞻》报告显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2015年总体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在2020年更有望达到1万亿元。 互联网+影视引领热潮,文娱企业并购、与资本互融现象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
2016-04-26 08:04 · 投资界  李红双   
   

文娱万亿市场,看资本偏好哪类爆款IP?创业公司商业变现奇招百出?

  以前文娱是文娱,资本是资本,互相之间的交集并不多;然互联网+催化了创业热潮,文娱+资本开始频繁的融合,让影视文化娱乐领域这个门槛高的行业涌进了更多素人和创业者,同时给IP、新媒体、网红等一系列网生品创造了无限机会。

  据《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前瞻》报告显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2015年总体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在2020年更有望达到1万亿元。 联网+影视引领热潮,文娱企业并购、与资本互融现象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

  4月23日,在信天创投主办的“第一期信会:文娱产业热点多,谁是你的心头爱?”上,信天创投合伙人张俊熹、信天创投投资经理王晔、华泰创新董事总经理王禹媚、如戏创始人朱博文、好好影业创始人陈荟槿、玲珑沙龙创始人于困困、Rela热拉创始人鲁磊、影觅创始人朱俊杰,3位投资人+5位创业者,一起聊了聊“文娱那点事儿”。

  张俊熹介绍称:“信天创投成立于2014年年中,清一色的80后投资人团队。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里,一共投资近40个项目,布局了从“创新+消费服务升级”大趋势下的产品服务、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等方向。基于文娱这个行业,信天创投先后投资了多个企业,包括女同社交平台热拉、雅痞女青年生活分享社区玲珑沙龙、内容生成器和IP孵化交易平台如戏、娱乐营销整合平台影觅……”

  网生时代的泛娱乐文化,好的内容渠道与内容提供者需要具备这些特点

  关于泛娱乐投资,信天创投投资经理王晔分享了以下几个观点:

  科技的发展进步带来了内容载体变化,大致是这样的进化过程:书籍报纸—广播电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由此,内容呈现方式也有一些显著特点,比如感官冲击丰富化、消费场景碎片化、内容娱乐化、生产去中心化。

  公众在网络上的组织是一个部落化的生存状态,在这些部落里面产生了一些亚文化现象,其中一些亚文化走向了大众,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屌丝恶搞文化、游戏与电子竞技、二次元。

  事实上,一个机构布局文娱行业最基本的逻辑,一般都是先从先计算平台或者是内容载体开始,有了内容载体,才能衍生出更多的机会。

  内容领域的各种角色,大致可以分为内容提供者、内容分发渠道和居间平台三大类。

  好的内容渠道应具备这些特点:一是,迅速获取流量;二是,正确处理与内容提供者的的关系;三是,具有健康的商业模式、合理的成本收益比;四是,能够塑造社区氛围和情感联结。在塑造氛围和情感联结这单上比较典型的例子是b站,其他视频网站也都纷纷上马了弹幕功能,但由于b站聚集了最有创造力的这部分用户,形成了特殊的创造氛围,即使是同一部作品的关上感受,b站和其他网站也不相同。

  而好的内容提供者则应具备这些特点,第一,持续的内容生产能力,第二,通过“网生”的方式对用户需求的把握,第三,独特的内容价值,第四,情感联结能力,第五,一定程度上的跨界,内容生产者对于“网生”运用的还不够充分,仍然是用闭门造车的方式生产内容,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分发,这里有很多可以改造的地方。信天创投投资的“热拉” 是一个女同社交平台,去年热拉拍摄了一部网剧叫 “热拉帮”,这部作品从名字、剧情、甚至演员都来自产品内部,这样的内容生产时真正的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好的举荐机构是行业的发动机,它应该具备如下特点:一是,能够提高行业运作效率,二是,如果行业的内容供给或人才供给有一定问题,它还需要承担一部分教育或培训工作。信天投资的如戏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他们从编剧经纪业务切入影视行业,成为行业的润滑剂和内容发动机。

  资本市场偏好可以衍生出无限内容和价值的IP,单纯为了爆款而制造爆款风险非常大

  近日,“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拍出了2200万元的“天价”,这代表着“网红”已经从虚拟时代走进了真金白银。暂且不论竞拍者丽人丽妆是头脑发热还是暴发户思维,网红吸金惊人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在中间推波助澜的资本功不可没,但最根本还是要落在“内容为王”上。如今,“papi酱”这个IP就是大写的“爆款”!

  如戏创始人朱博文表示:“好的内容需要从源头去发掘,把握住创作者。行业内需要资源合理配置,并提供配套的服务体系,所以如戏做得就是编剧经济。而我认为一个成功或者爆款IP必须要达成以下三个结论中某一个:第一,要么这个片子好看;第二,要么这个片子好卖,第三,要么这IP可以商业价值,比如说估值和并购。现在的IP市场需要更理智一点,IP是一个好故事或者是商业价值比较高的,但不要去执迷于这个。”

  好好影业创始人陈荟槿:“对于IP这个东西,对资本市场是有一个衍生价值的东西,对于创造者来说,其实IP非常虚,IP具有一个好的故事内核,更能产生故事内容。资本方需要的IP是一种泛类型,可以是青春的、惊悚的、悬疑的,就是广撒网然后去发掘和衍生价值,更多在资本市场去联动各个环节,还需要制片人、项目、投资方一起努力。一个爆款IP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抓住时代的话题点,引起人心最深处的共鸣。文娱投资如果单纯的为了爆款而制造爆款,投资风险是非常大的。”

  文娱类创业公司如何实现商业变现?内容变现、流量变现、增值服务、娱乐营销……

  在这个娱乐产业红得发紫的年头,文娱类创业如何实现商业变现却是个难题,看看他们怎么说?

  玲珑沙龙创始人于困困:对于玲珑沙龙现在这样一个产品来说,有两个都跟变现有关的。一方面是真实的变现之后,电商模块(社区电商、内容电商)在卖东西;另外一方面是获取用户。内容是极为轻量的获取精准用户、高黏性用户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一切的设计策划都是为了让这些内容在社交网络上不断以节点的方式传播出去,并且打中人群,返回到节点,获取商业模式的建立,这是我们现在做得比较多,同时也是感受比较深的。”

  Rela热拉创始人鲁磊:“我们在尝试影视方面的变现,2015年拍了两部拉拉题材的微电影,还有网络剧,得到了不错的营收。一个社交平台为什么要做影视?因为这不仅可以带来大量的流量和用户还可以盈利,比如与广告商结盟。2016年我们加入了一些新玩法,让合作影视公司的演员和剧组人员入驻热拉进行直播,直播变现的模式是非常清晰的。除此之外我们有自己的垂直电商,所有商品都可以植入到影视当中。通过影视这条线不仅能连接产品,还能连接直播、电商。影视成本本身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打平的,这是一箭多雕的方式。”

  影觅创始人朱俊杰:“我们公司做的就是一个为电影公司做的植入广告的服务,对品牌来说我们是一个内容营销的公司。我们可以为电影公司赞助由品牌商提供的道具(比如衣服),这样不仅能使电影公司节约成本,还能为品牌商植入商品(即植入广告),后续还会提供娱乐营销。现在植入广告或者娱乐营销这个市场,主要还是要看品牌(最怕品牌不买单)。娱乐营销在2016年是特别火的,娱乐营销配合着网红在网络上面传播,比传统广告效果要好,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教育品牌,因为这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其实植入广告可以成为整个广告行业非常常规的传播模式,广告行业是5000亿的市场,植入广告市场大概只有20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263962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