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贾跃亭都想造的无人车,啥时候能坐上?也许1年也许30年

2012年4月,谷歌第一次对外展示无人驾驶汽车。其后的5年里,谷歌无人车在美国3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累计跑了超过100万公里。上月,谷歌又获准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进行路测,再度更新地图,在漫漫测试路中不停歇。
2016-04-25 08:59 · 新浪科技  丁壮   
   

乐视汽车

  乐视汽车

  贾跃亭又哭了,因为乐视的电动汽车终于不再只存在于PPT上。当贾跃亭让车自动归位时,现场响起了掌声。因为造一辆车太不容易了,那就更别提造一辆智能车了。

  抛开乐视的概念车不提,明年再去新加坡,你就真有可能坐上一辆无人车。因为司机不够用,新加坡公共轻轨和巴士网络运营商SMRT Services已经与荷兰的一家无人驾驶技术公司达成合作,将在年底部署无人驾驶公交车。

  无独有偶,最近,国产车企长安汽车也完成无人车路测。测试车从重庆一路开到北京,5天全程2000公里,安全到达。

  关于无人驾驶的新闻已经刷遍科技媒体,科技公司如谷歌、百度,传统车企如大众、宝马,没有无人驾驶的新闻似乎落后于时代。可是,无人驾驶离我们真的近了吗?

  距离坐上一辆没有司机的汽车,到底还需要多少年?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的淡定和百度的急迫

  2012年4月,谷歌*次对外展示无人驾驶汽车。

  其后的5年里,谷歌无人车在美国3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累计跑了超过100万公里。上月,谷歌又获准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进行路测,再度更新地图,在漫漫测试路中不停歇。

  测 试常年不停背后,谷歌其实有着庞大的野心:颠覆整个交通系统。无人驾驶是一步到位,汽车将不带方向盘和脚踏板,取代司机行驶在道路中。以后每个人都不需要 再买车,因为无人车可以随叫随到。跟随无人驾驶变革的还有道路交通体系,路口不再需要红绿灯,车辆之间自己通信,高效有序。

  当然,在谷歌的规划之中,无人驾驶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驱动所有谷歌无人汽车的都是电力,自然不会有尾气污染;汽车不再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保有量大大下降,但永不停歇的无人驾驶车流效率却大大提升,因而也就解决了交通拥堵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机器的可靠度高于人,也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从此出行会更加安全。

  然而,越大的野心就面临越大的阻碍,摆在谷歌面前的也已经不再是技术上的难题。到目前为止,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的谷歌无人车,在全美国也只被允许在4座城市路测。即便是美国科技产业最发达的加州,无人车还被要求配备驾驶员,以应对可能的故障。

  谷歌面临的问题并不难以预料。从1886年1月29日*辆汽车诞生至今,130年间,汽车的设计、运营和监管体制都是建立在有人参与的基础之上,就算谷歌无人驾驶想要突破这些体制限制,也需要一步一步,走很长的时间。

  在这种思路下,无人车的可靠性显然在普通人的眼中,成为了最值得关心的问题。“谷歌在测试过程中,共出现14次事故,虽然只有一次是无人车的原因,但是人们可能就记住了这一次,在无人驾驶上,人们往往倾向要求*的可靠”,Mobileye中国区总经理苏淑萍称。

  在汽车角度的安全之上,还有对更广义的“安全”担忧:无 人驾驶的本质是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司机,对人工智能持担忧看法的人,并不在少数。霍金、马斯克等人曾联名发公开信,要求人工智能的发展加以限制,因为机器并 不如想象的可靠,而且它最终会取代人。今年3月,谷歌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在围棋领域战胜了人类,也曾引发激烈探讨。无人驾驶*的挑战在于人。

  即便如此,无人驾驶也已经不只是谷歌希望实现的未来之梦了。与谷歌同时,百度也在进行无人车路测。百度负责无人车项目的副总裁王劲曾多次表态,三到五年,就可以将无人驾驶车商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