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企业豪掷近千亿美元到海外,登顶全球开年之“最”

本年*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单笔海外并购金额以及全球市场份额均创下新高,中国成为一季度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收购国,占30%的市场份额。中国资本也逐渐转向TMT、汽车和运输、金融服务等领域,人民币贬值和政府政策可能是对外投资增长动因。
2016-04-22 13:56 ·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   
   

  2015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这一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当年经济增速创五年新低,跌至6.9%。而这一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猛增13.3%,创下1395.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热度在继续升级。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依旧逆市上扬。年初至今,中国海外并购总额(包括进行中和已完成的交易)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单笔海外并购金额以及全球市场份额均创下新高。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跨国并购

  四个半月豪掷千亿

  三个月,中企在海外并购花掉近千亿。根据Dealogic数据,中国今年一季度海外并购再创季度总额新高,录得922亿美元(183笔交易),其中有430亿美元来自中国化工对瑞士转基因公司先正达。

  截至今年4月14日,中企海外并购金额达1032亿美元,逼近去年全年1075亿美元的水平。

  中企单笔海外并购最高金额也在今年年初刷新纪录。若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交易最终达成,将取代2012年中海油以151亿美元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并购,成为中国企业*一笔海外并购。

  今年排名靠前的并购还包括,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资以约60亿美元收购美国科技与供应链公司英迈,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家电业务,南京联创科技董事长孙力斌领投财团以43亿美元向美国半导体生产商In-tegrated发出收购要约,中联重科拟出价33亿美元收购美国建筑起重机和电动升降机生产商特雷克斯。目前,这四项并购交易仍在进行中。

  此外,中企买家首次*全球海外并购*买家。中国为一季度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收购国占30%的市场份额,其后分别为加拿大(20%,624亿美元)和美国(16%,485亿美元)。

  转向三大行业

  从过去几年中企海外收购行业分布来看,中国资本同时也在向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过去5年,矿产和能源在中国并购中所占的比重从47%下降到10.5%,同时,科技、媒体和电信(TMT),汽车和运输,金融服务三大行业占据海外并购前三位,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3%,128%和101%。

  从过去几年的并购行业变化可以看出,中企投资目标已经转向获取先进技术和营销网络等高附加值要素,着眼于将海外技术、品牌和高端人才引入中国并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安永在4月14日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展望2016》报告中预测,未来消费品、科技和服务业等行业的并购将出现大幅增长。

  基于产业升级的目标,中企在发达国家加速布局,发达国家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技术、市场、品牌等优势正契合中国企业对产业链上游要素与日俱增的要求。Dealogic数据显示,美国是中国外向并购最集中的目标国,2016一季度已公告43笔对美并购,总计252亿美元,已比2015年创下的全年纪录(163亿美元)高出55%,史上中国对美并购的前六大交易中有四笔是在2016年一季度公告的。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女士表示,2011至2015年间,中企对欧洲、北美企业的并购分别增长了137%和98%,而对非洲和南美洲等以资源为主的发展中地区的并购分别大幅下调87%和81%。其中,2015年中国对美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大幅增长60.1%,达到创纪录的83.9亿美元。同时,“一带一路”战略也对中企在亚洲国家的布局带来新机遇。

  不过,当下中企海外并购的成功率还是要低于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买家。今年3月,安邦保险撤回了其对喜达屋142亿美元(不含债务)的现金要约收购,这是中国外向并购史上的第二大撤销交易,仅次于中海油于2005年8月撤回的对优尼科185亿美元的收购。截至2016年一季度,中国外向并购中已撤销的交易总计327笔,合计价值达1440亿美元。采矿是撤销交易最集中的行业,已有119笔收购最终撤销,总价值达359亿美元。澳大利亚是中国外向并购撤销交易最集中的目标国,共93笔交易,合323亿美元。

  汇率预期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是一季度中企千亿海外并购的背后推手。虽然*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共上扬1%至3个半月新高,但贬值的预期并没有消失。在一项彭博的调查中,一些策略师发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下跌3.3%。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多元化配置海外资产成为中企对冲货币风险的优先选择。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主席Mark·Mobius近日表示,“很多中国人都说人民币兑美元会贬值,所以他们纷纷将钱取出并投入到美元资产的投资上。毫无疑问,中国企业都想成为世界一流,这也是为什么海外并购看起来很有道理。”

  安永分析认为,此轮对外投资热潮是由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推动,预计今年中国海外投资有望持续10%以上的高速发展,未来五年仍将保持迅猛势头。无疑,对很多制造业中企来说,海外并购是他们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捷径之一。

  同时,中国政府也在积极完善对外投资战略布局,提供财政、金融等配套支持,搭建合作平台,引导和推动企业“走出去”。安永认为,未来数年,在顶层设计的指引和推动下,中国对外投资将由企业零散投资进入由政府推动、大规模构建跨国产业体系的2.0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