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角兽集体“被瘦身”,是谁在下调他们曾经逆天的估值?

虽然独角兽们在评级下胖瘦飘忽不定,但实际上这些评级其实并不具备很大的参考价值。而且,真正好的独角兽不会瘦死,人家那叫做苗条。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2016-04-21 16:06 · 钛媒体  dxianslz   
   

“被瘦身”的独角兽,谁在调整他们的估值?

  有一个事实是,独角兽们「被瘦身」了。

  继 2015 年末 Fidelity(富达基金)下调了包括 SnapchatZenefits在内的一批独角兽的估值后,投行巨头 Morgan Stanley 也无声无息伸出了薅独角兽毛的大手。

  据报道, Morgan Stanley Institutional Fund Trust (摩根士丹利机构基金信托)最近提交给 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去年第 4 季度,该机构已经将其所持有的印度*电商 Flipkart之股份估值减记 27%;同时被薅毛的还有大数据分析领域的老大 Palantir——所以你还真以为帮美国政府抓了本拉登就估值无忧了?

  面对着一只只多少有些苗条的独角兽,人们难免担忧:这些机构如此下调独角兽的估值是什么鬼?难道独角兽们真的要完?

 谁在调整公司的估值?

  如你所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开始意图在一级市场分一杯羹,如 Fidelity , Morgan Stanley 及高盛管理的一些共同基金,都是奔向一级市场的先锋部队。这一方面由于二级市场的疲软,另一方面由于如今新上市的科技公司的获利空间越来越集中于一级市场,因此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不断被后期进入的 PE 所蚕食。

  根据 SEC 的规定,共同基金必须定期计算自己的基金单位净值(NAV),NAV的计算必须反映出投资组合中所有资产的价格变动。而这些共同基金的资产组合投资了一些列的独角兽公司,所以才有所谓上调下调这一说——没错,除了那些被瘦身的独角兽,你还能看到许多被增肥的独角兽们,它们的估值被上调了。

  而必须说明的是,给这些机构调整估值的部门并非这些基金的 GP(基金管理人)或者决定投资该项目的委员会,而是内部的特定部门,与二级市场公募基金的评级机构类似。

  所以你不难发现,对于同一家公司,不同的机构的看法经常会不一致——有的下调,有的却上调。甚至我们从 Fidelity 的报告看到,同一家机构不同一期基金对公司估值的调整幅度也不尽相同。

  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目前已有 49 家独角兽公司被共同基金投资过,投资的阶段普遍集中在 D 轮以后,投资时间也大部分在 2014 年以后。投资机构来路一个比一个硬,比如 BlackRock、Fidelity、T. Rowe Price、Morgan Stanley、Hartford、Vanguard、Principal、Tiger Global 和 Goldman Sachs 等,简直炫。

“被瘦身”的独角兽,谁在调整他们的估值?

  你要知道,共同基金们并不会对外公布详细的调整计算方法及依据,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共同基金对相关公司的调整与二级市场的机构评级十分相似,采用的方法如:与公开市场可比公司对比,与私有市场可比公司,根据公司的财务和运营状况调整以及现在立刻套现手中股份能拿到手的钱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