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局精准医疗?从精准诊断开始

当前,大健康领域最火的词莫过于“精准医疗”。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革新、生物医学分析技术进步、以及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出现,精准医疗的时代已经到来。下一个5年,我们坚信将是精准医疗全面崛起的时机。那么,精准医疗会如何发展?
2016-04-15 07:00 · 投资界综合     
   

  

  当前,大健康领域最火的词莫过于“精准医疗”。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革新、生物医学分析技术进步、以及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出现,精准医疗的时代已经到来。

  下一个5年,我们坚信将是精准医疗全面崛起的时机。那么,精准医疗会如何发展?我们预测,精准医疗的两个层面:诊断和治疗,将齐头并进垂直发展,而精准诊断更是精准医疗的核心。


  —无创产前检测(NIPT),群雄逐鹿,整合收购趋势渐显—

  NIPT是新一代测序技术(NGS)在临床诊断领域目前最成熟的应用,最近几年这一细分市场飞速发展,现有市场规模几十亿,已经产生了华大,贝瑞和康达安基因安诺优达等具备一定体量的公司,而上市公司也纷纷激进切入NIPT市场,如达安基因等。这一诊断领域主要基于两大测序平台:Illumina和Life Technology,所以长期以来,这一领域的竞争除了技术,更重在品牌,渠道,运营等

  2013年,华大收购Complete Genomics,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测序平台BGISEQ,实现测序平台国产化,我们相信测序成本进一步降低,最终引发这一细分市场革命性变化

  首先,从目前的新生儿数量来看,仍有大量的市场空间,NIPT终端收费将大幅降低,市场将进一步迅速增长;

  其次,其他NIPT公司利润率会降低,从而倒逼上游测序平台及相关耗材降价,引发上游变革;

  最后,单一的NIPT服务提供商角色必须转型,利用渠道和品牌优势提供更多新生儿市场检测服务。

  我们依然看好这一细分领域,从目前已有的几大NIPT公司规模来看,市场还远远未被满足,随着二胎放开,大量高龄产妇接受NIPT需求将增加,市场空间还很大;另外,除了目前主流的唐氏综合症筛查,大量基因对应的出生缺陷疾病诊断产品还有待开发。

  我们认为,这一领域对新进创业者将有较高进入门槛,未来将呈现领域内成熟公司摸索新发展思路及整合收购的趋势。

  ——肿瘤领域,空间无限——

  中国及全球肿瘤病人基数庞大,从早期筛查,到确诊,到用药指导,到预后,再到术后的长期跟踪,这一领域诊断市场规模将非常可观,而我们认为现有的市场规模仅为总市场空间的1%。

  肿瘤伴随诊断:这一领域研究最热的是液体活检,包括CTC及ctDNA,尤其在用药,预后,肿瘤确诊等方向的研究都十分集中,行业内近年来的新起之秀大放异彩,而这些方向也是传统的测序服务公司及NIPT公司向肿瘤领域布局的切入点。

  未来,ctDNA/CTC联合使用NGS/单细胞测序,并与微滴式数字PCR(ddPCR)结合将是大势所趋,其中,我们对ctDNA的前景更期待。

  市场最期待的是肿瘤早期筛查产品。目前市场上已有的肿瘤标志物检测准确度还比较低。而随着microRNA等检测技术发展,最近国内已有企业拿到CFDA许可,但用于早期肿瘤筛查的准确度还有争议。

  长期来看,我们相信基于NGS的肿瘤筛查产品会最终走向市场,也是我们认为未来肿瘤领域诊断市场*的增长点。

  ——PCR检测,多快好省——

  众所周知,PCR检测技术的低成本,高灵敏度等使得其成为许多诊断的金标准,诸多优点使其成为分子诊断最快的细分之一。但PCR法检测的快速发展受制于实验室条件,操作人员水平,出结果时间长等因素。

  快速,直接法PCR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美国Cepheid公司的一步法PCR检测产品在美国感染科市场制造了革命性的影响,但由于成本高昂,设备不便携,依然需要较繁琐的操作,其在全球范围的推广有一定阻力。

  我们认为,低成本的直接法PCR检测将是分子诊断市场*的增长点,尤其是病毒检测,院内感染,感染科疾病的快速及定期检测,肿瘤伴随诊断市场都将有非常大的需求。

  ——临床大数据,渐行渐近——

  临床大数据,尤其是肿瘤大数据近年来成为投资机构积极布局的方向。近期,获得1.75亿美元C轮融资的Flatrion成为行业旗帜,国内多家肿瘤大数据以及临床大数据的公司也纷纷获得投资机构青睐,尤其是基于临床大数据的智能诊断研究成为热门。

  Flatrion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癌症精准治疗提供帮助,这为肿瘤药的研发和随访大大节约成本,但国内由于医院对病人隐私的保护,各家医院的数据开放政策各不相同,通过合作方式与医疗机构共同研究的方式很难大规模展开并复制,临床数据的获得难免需要打擦边球。

  我们相信临床大数据将是精准医疗发展的最值得期待的方向,但哪些数据将对诊断或治疗有意义,如何实现多元化商业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摸索。

  ——精准诊断,五彩纷呈——

  精准诊断其他值得关注点还有很多。

  如药物基因组的研发,不仅提升药物研发的成功率,并大幅降低研发成本,药明康德收购明码生物的布局意义正在于此;

  如健康管理方向,23 andme从精准医疗的角度重新定义了市场,国内开展类似检测的公司风起云涌,但是教育市场的速度慢于业界期待,且难以形成重复购买,而与保险结合的方式仍在摸索;

  第三方影像诊断服务及智能诊断是影像诊断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一方国内大型影像设备基层化,但影像科医生数量没有相应增长,另一方面,国内大型影像设备如CT,MRI读片的误诊率及漏诊率仍有很大下降空间,第三方影像诊断服务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不同于其他临床科室依赖开展医疗的条件,影像信息可通过云平台传递,提高影像医生工作效率。

  总之,医疗的发展方向必然是更早的发现,更小的损伤,更好的治愈,换言之,精准医疗即是医疗的发展方向。

  4月19日,北极光创投将举办北极光Lighting2016』精准医疗之分子诊断活动,会上将集中重点讨论精准医疗这一热点话题。集合北极光在此领域已有的多年积极、精准的布局,齐聚行业大咖、企业家及投资人,围绕精准医疗展开的头脑风暴,是你不可错过的行业分享。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