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熊晓鸽:3年半投了50多家2B公司 企业服务是下一代BAT激夺阵地!

面对巨大风口,IDG其实早早地就开始了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布局。据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介绍,早年期间,IDG就投资了金蝶软件、速达软件。2013年时,IDG还成立了企业服务相关的投资小组,目前共投资了50多家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
2016-04-15 13:16 · 投资界  kaya   
   

IDG熊晓鸽:3年半投了50多家2B公司 企业服务是下一代BAT激夺阵地!

  2015年被称为“企业服务的元年”,BAT大公司纷纷布局To B,各风投基金涌入,To B领域的创业者也跃跃欲试,大试拳脚。

  面对巨大风口,IDG其实早早地就开始了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布局。据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介绍,早年期间,IDG就投资了金蝶软件速达软件。2013年时,IDG还成立了企业服务相关的投资小组,目前共投资了50多家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比如SaaS领域的纷享逍客等;安全领域的梆梆安全、安全狗等;B2B领域的找钢网找塑料网等;人工智能领域的SenseTime(商汤科技)、Rokid等;大数据领域的同盾、百分点等等。熊晓鸽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以往PC时代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慢慢被克服,中国孕育企业服务领域公司的土壤也越来越好。

  那么,为什么企业服务领域一下子成为了大家瞩目的焦点?为什么中国有很大的国企,在C端有很多伟大的公司,但是为什么没有出现像美国Oracle、SAP等能够达到“独角兽”级别的To B公司呢?熊晓鸽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用户,用着IT技术,并不太可能投入太多资金、人员进行技术的开发。除此之外,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数量有2700多个,尽管比美国多得多,但过去却并不重视企业服务这块市场,也没有出现专注于投资企业信息服务的基金,大家都比较偏好To C的企业。然而美国有40%的VC和PE的钱都投入到了企业服务的创业公司中去了。

  据投资界了解,目前中国企业服务市场还处于较为空白的状态,To B领域很有可能跑出BAT级别的公司。另外,随着人力成本的提升,提高企业的效率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而这也给了很多To B领域公司市场机会。熊晓鸽也表示,To B领域大有可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kay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153957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