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成立:试水投贷联动 “像风投那样放贷款”

投资界独家消息,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于近日正式成立。科创金融业务未来3年的目标是收入占全行10-15%,而成为中国版“硅谷银行”是其努力的方向。
2016-04-15 13:36 · 投资界  李梅   
   

  投资界独家消息,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于近日正式成立。科创金融业务(TIF)是华瑞银行三大战略业务板块之一,一方面致力于为已获得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提供贷款支持,帮助创业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风险投资基金的结构化募资,成为风险投资基金的LP,推动与优秀风险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据了解,科创金融业务未来3年的目标是收入占全行10-15%,而成为中国版“硅谷银行”是其努力的方向。

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成立:试水投贷联动 “像风投那样放贷款”

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启动仪式

  尝试投贷联动

  华瑞银行由均瑶集团和美特斯邦威联合上海十多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是国内首批民营银行之一。华瑞银行战略定位突出“服务自贸改革、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小微大众”,坚持以创新促进发展,贯彻政策导向,落实监管要求,积极探索投贷联动商业新模式。

  所谓投贷联动,是商业银行参与创业投资的重要形式,它是指商业银行在创业投资机构(VC/PE)对创业企业评估、股权投资之后,以债权形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形成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实现商业银行、创业投资公司和创业企业之间的共赢。

  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的主要贷款对象是接受过风险投资的企业,一般至少为A轮及A轮之后的创业公司,另外,由于华瑞银行科创业务部也将积极参与风投基金的募资,所以,可以凭借与风投机构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风投机构投资时的尽职调查对所贷款对象有进一步的了解,从而降低由于高科技创新型公司创业初期的盈利模式模糊所带来的风险。此模式下,华瑞银行可依托风险投资机构的专业知识和投资能力,更大程度上控制风险。

  4大业务

  目前,科创金融业务尚属起步阶段,所以华瑞银行的策略是创投基金先行,打算先筛选3支VC基金或者母基金进行贷款,同时逐步接触目标科创企业,2016年的目标是为25家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科创企业,华瑞银行核心业务是为早期科创企业提供风险贷款(Venture Loan),以跟单融资为主,另外还可提供过桥融资。所谓“跟单融资”,指的是每一笔贷款都跟客户的运营单据捆绑在一起,比如订单、出货单,销售发票,甚至是工资单、水电单。这是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为轻资产客户量身定制的融资模式,也是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核心的业务运营模式,相当于把传统的企业信贷拆分成无数个高频小额实时贷款。

  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华瑞银行提供的债务融资服务,既可以及时满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同时也能够让企业在寻求融资的时候避免过度稀释企业股权。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刘汛表示,“到2018年,跟单融资业务量期望可以达到100亿的规模。”

  第三部分是科创金融衍生业务,以场景化的业务信贷为拓展重点,尝试开展B2B2C业务。在这方面,华瑞银行已经与手机贷展开合作,手机贷是国内首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流程线上网络信贷应用,诞生于2013年,它把目标客群瞄准传统征信体系之外的年轻的社会新人,通过大数据风控、自动化审批等先进的科技手段,为其提供信贷服务。目前注册用户近350万,凭借单笔约1500元做到月交易额超2.5亿元。未来华瑞银行将与更多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合作。

  最后是智慧小微业务,以B-B-SME等模式向科创企业的产业上下游服务,作为其核心业务的延伸与补充。目前华瑞银行正在与孵化器太库展开合作,太库是2015年成立的民营创业孵化机构,同时也做早期投资,目前在北上深、美国、德国、以色列以及首尔都设有孵化器,目前其孵化的创业企业已经拿到约2亿元融资。

  打造中国版“硅谷银行”

  通过科创金融业务,华瑞银行可以获得几部分收益:1、对高科技创业企业贷款产生的利息收益;2、VC机构带来的投资回报收益。另外,华瑞银行也可以向有发展潜力的科创企业取得认股期权,从而获得比一般商业贷款更高的回报,分享创业企业成长成果。

  “如何在民营银行中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没有原创性、独特性是没有立足之地的。美国硅谷银行目前总资产大概55亿美元,300多亿等值人民币,其中为高科技企业及PE/VC机构提供的资金量大约为10-15%,这个比例已经让其成为国际上具有特色的银行。当科创金融业务达到华瑞银行总业务量的10%以上,我们的特色也就可以呈现出来了。”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153957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