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经理将消失?全球首个投资机器人、智能投资界的AlphaGo的图谋

“投资机器人一分钟工作量相当于一个成熟的分析师40小时的工作量,在认知程度上,因果树投资机器人的水平相当于有3-4年投资经验的投资经理。”不过,投资机器人并不会将投资经理赶尽杀绝。
2016-04-13 08:30 · 投资界  Evey   
   

投资经理将消失?全球首个投资机器人、智能投资界的AlphaGo的图谋

  “投资机器人一分钟工作量相当于一个成熟的分析师40小时的工作量,在认知程度上,因果树投资机器人的水平相当于有3-4年投资经验的投资经理。”

  此前,李世石对阵AlphaGo已让人们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然而人工智能不只是下围棋,未来,人工智能投资或能引起风险投资行业的一次新变革:投资机构的招聘列表里永远删除了投资助理,投资经理的数量也在减少,北京三元桥某处的投资机构办公室里,机器人正在快速收集处理着数据、时不时与旁人聊上几句,它旁边的投资经理正检查着机器人的工作质量,点开机器人推荐的项目,也许未来让他一战成名的案子就在其中。

  人工智能不只是下围棋

  人工智能应用在投资领域早已有之,所谓智能投顾或机器人投顾,发源于美国。曾有机构预计,机器人顾问未来3到5年将成为主流,到2020年其管理资产规模有望达到2.2万亿美元。花旗银行也曾预计,智能理财未来有望成为万亿级别的产业。

  不过此前人工智能在投资方面的应用主要停留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股权投资里的智能投资尚属少数。这正是发明投资机器人的因果树在做的事情。

  在投资机器人发布会的现场,两位创始人轮流上台。那位留着时下流行的奶奶灰颜色头发的是滕放,他是前美国谷歌全球并购专家,回国后曾就职于平安、陆金所任高管;另一位声音颇似张国立、讲产品不禁慷慨激昂时而破音的是马超,他曾先后就职于搜狗小麦公社,在搜索、电商领域拥有多年产品技术及运营经验。

  建立数据库、跟踪分析、分析建模、项目预测,马超说,这是投资机器人在做的4件事:

  建立数据库:机器人会抓取全网13万+互联网公司的信息,建立关于互联网企业投融资信息的最完备的数据库。#以每个优秀的分析师每天可以整理出3家企业的完备信息来计,现有数据大概需要一个分析师用43333天来收集,大概等于118.7年#

  跟踪分析:每日跟踪分析全网项目动态,记录企业成长轨迹。

  分析建模:使用标签云,分析项目商业模式并归类,根据行业热度、机构热度、项目本身情况进行建模。

  项目预测:模型运算,推选出近期最具有潜力的企业。机器人在这个过程中加大了信息半径,具有回归和情感逻辑能力。

  按照这套方法,2015年,因果树对上半年B轮前有融资的1298个项目进行跟踪预测,选出186个项目,实际融资数39,准确率高达21%,相当于传统投资机构的两倍。虽然获得下一轮融资只是机构总体获得高回报的要素之一,但这一标的选择准确率的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机构回报率。

  此外,投资机器人预测融资召回率为24.6%,也避免了优质项目错失投资机遇。

  投资经理与机器人的相爱相杀

  那么,投资机器人真的会将投资经理赶尽杀绝吗?

  滕放的解释是,“我们不认为机器会取代人类,也不认为人类会比机器更优越。实际上,二者之间不应该是竞赛,而是要达成一种良好的合作、互补关系。”在他看来,投资机器人做的是数据收集、分析,提供样本标的的工作,投资经理则负责检查机器人的工作。

  也就是说,将投资经理和分析师从低级简单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去进行更为复杂的工作。所谓某个行业的进步,必然是这个行业的劳动工具和劳动力的进步,所以投资机器人的出现会逐渐消灭低级职能投资经理、催生高级职能投资经理,从而促进整个行业向前: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人工智能投资的根本是为了让股权流通更高效。目前,人工智能投资仍处在起步阶段,在技术、模型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其在投资领域的运用,必将打破传统加法增长的规律,同时,优化资金位置,降低行业损耗,实现一级市场的量化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133956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