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牛基金:不只关注二级市场和房地产

因举牌上市公司匹凸匹,五牛基金近来在资本市场颇受关注,对于这一资本运作,五牛基金总裁边秀武博士表示,就资本市场而言,合理有效的资本运作无疑会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2016-04-10 14:20 · 经济观察报     
   

  因举牌上市公司匹凸匹,五牛基金近来在资本市场颇受关注,对于这一资本运作,五牛基金总裁边秀武博士表示,就资本市场而言,合理有效的资本运作无疑会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而从上市公司角度出发,他们自身也希望能通过资本运作,从而实现资产结构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达到战略转型和多元化经营;“这样的情况资本市场不乏先例,五牛只是其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而在这次收购动作之外,边总直言:“五牛基金不只关注二级市场和房地产。我们只有在多元化战略布局中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蓝图,才能更好地参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五牛基金:不只关注二级市场和房地产

  多元化投资布局

  除了参与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在房地产行业面临调整和“资产荒”背景下,从国内房地产领域投资起家的五牛基金,在立足房地产基金领域的同时,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开拓丰富的创新业务板块,其中包括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产品与其他金融衍生品,目前五牛基金在金融、消费领域及海外资产投资等私募股权直投领域的投资管理规模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成立于2004年的五牛基金在不动产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是五牛基金的一大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当然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房地产投资机构都在寻求更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以不断适应行业发展趋势”,边秀武说。

  据介绍,五牛基金从2013年起就前瞻性地作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发展规划,在这一策略下,五牛积极推进以优势不动产投资为核心,以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创业投资、海外资产投资以及FOF母基金为主体的多元化资产管理格局。

  据记者了解到,五牛基金地产投资这块业务主要涵盖了概念板块投资、并购与夹层投资、项目直接投融资和成熟物业并购运营。除此优势业务外,五牛在股权投资领域展开了诸如企业股权收购、成长型股权投资、产业并购与整合和公司兼并与重组等业务。而在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五牛一直在推进主动管理型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上市公司股权收购、上市公司股东融资及上市公司战略规划等业务。

  而作为多元投资策略的一种体现,五牛基金还积极布局FOF,即“基金中的基金”。五牛基金母基金业务投向定位于新兴成长性行业、优质的投资及并购标的、国企改革以及PPP基金等,也正在积极参与省级PPP基金的合作,更积极与各知名PE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事实上,五牛基金目前已拥有种类丰富的、特色鲜明的投资产品线——包括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的”五牛稳赢时代”、股权投资类产品为主的“五牛创赢时代”、国内外优势地产类的“五牛共赢时代”、FOF 组合的“五牛掘金系列”以及二级市场主动投资类基金为主的“五牛黄金时代”等一系列跨领域、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类产品。这让五牛能灵活机动地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用心承诺 稳健致远”

  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不少投资机构对未来均持谨慎乐观态度,作为一家资深的专业投资机构,五牛基金投资理念的一大原则就是“收益覆盖风险”。

  总体上,五牛基金在如何做好风险控制、如何保障投资人利益上做了很多制度规范,同时,一直秉持着全流程风险管理、全员风险管理的理念,本着“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投资原则,践行着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用心承诺 稳健致远”的投资准则,积极推进实现规模、效益、风险的均衡与稳定。

  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司整体发展需要,结合以往实际业务发展情况,五牛对所有业务板块和项目制定了投资全流程的时效性规范要求,对各类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主要包括立项审查、风险审查、项目评审、投资审查、投后管理这5大板块。同时设有风险审查岗、核查岗、投资审查岗以及投后管理岗这4个重要岗位加强对风险的把控。

  据悉,在五牛的风控体系中,五牛自创了《投资风控标准》、《立项资料清单》这两项立项审核制度规范,在风险审查上五牛基金同时设有《风险评估指引》、《风险审查工作职责规范》等制度,另在项目评审阶段通过《投委会管理办法》最终做出投委会决议是否参与投资,这一系列的风险控制规范最终会以风险分析季报的形式呈现于公司管理层及决策层。

  而在投资审查和投后管理流程中,五牛除了通过《投资审查工作指引》和《投后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风险监测工作,还对投资审查及抵押资产管理做实时跟踪报告和预警并以季报及资产质量报告等形式出现。

  而针对当下宏观经济的大形势,五牛基金的判断是,2016年是机遇与考验并存的一年,经济下行是不可避免的大环境变化,同时国际金融形式同样严峻,然而如此考验中一定存在机遇,如何把握并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控制风险、稳中求进,才是硬道理。

  在五牛基金看来,目前社会财富增长很快,但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金融产品的服务比较缺乏的时代,希望投资者*放低收益预期,同时学会识别风险。但同时五牛也相信随着国家政策面的不断调整,预期会有一个不断向好的市场趋势。

  对于五牛基金今后的发展,边总表示,五牛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全球配置、以不动产投资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一流综合型投资管理公司。“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调整与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尤其是2016年还是存在非常不明朗的因素。我们需要更加灵活、更加机动,按照市场的需求,按客户需求,灵活多元化地组合我们的策略。顺势而为,按照市场动向我们需要非常敏锐地把握节点。综合项目端和投资人的需求,我们五牛更应该起到一个优秀管理人的作用。”

  五牛基金起源于著名画家韩滉的名作“五牛图”。五牛将继续秉持孺子牛与拓荒牛的理念,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并与合作伙伴及广大投资者共创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