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升级数万亿市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齐聚,资本风往哪儿吹?

属于消费升级的新时代已到来,大众对餐饮、娱乐、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医疗等各个方面的消费需求在不断攀升,每个领域都有万亿的市场发展空间,于是大量创业者、投资者疯狂涌入,令消费升级逐渐成为时下新“风口”。
2016-04-09 00:14 · 投资界  李红双   
   

消费升级数万亿市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齐聚,资本风往哪儿吹?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90后、00后等群体的崛起,一个消费升级的新时代已到来。目前,大众对餐饮、娱乐、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医疗等各个方面的消费需求在不断攀升,每个领域都有万亿的市场发展空间,于是大量创业者、投资者疯狂涌入,令消费升级逐渐成为时下新“风口”。4月6日,在以太资本主办的“以太消费升级行业论坛”上,多位优秀的投资人、创业者齐聚,分享了一系列精彩言论,窥探一下资本风正在往哪儿吹?

  君联资本邵振兴:四大纬度驱动三大投资方向,内容从创业到变现有四大阶段

消费升级数万亿市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齐聚,资本风往哪儿吹?

  (图为君联资本执行董事邵振兴)

  未来能够推动行业升级或者变革有四大因素:第一,社会。人均GDP渐次跨越关口、90、00后开始成为消费主力,多元文化呈现;人口结构变化,红利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第二,技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持续渗透,数据、智能等新技术加速升级。第三,经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第四,政策。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知识产权环境趋好,深化改革、国企改革。

  基于以上,2016年三大投资方向: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创意消费,值得关注。

  邵振兴认为内容变现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品质化。生产出来的内容必须是大家喜欢的,微博、微信粉丝10万+,才叫品质。第二,模式化。需要解决的是怎么去持续生产好的内容,怎么把人群划分出来。第三,媒体社交化。把人群划分出来之后才有媒体属性和价值,而基于粉丝关系的社交,是黏性更高的一种交互,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影响用户的决策和选择。第四,平台化。内容最终可以成为流量平台。

  最终,回到主题,基于内容和社交的创意消费形态要满足四个特征:原创、个性、互动、体验。

  联想控股朱拥华:资本寒冬下的消费品投资策略,两大投资方向供借鉴

消费升级数万亿市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齐聚,资本风往哪儿吹?

  (图为联想控股现代农业与食品投资部责任董事)

  最近资本市场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尤其最近一个月整个资本市场活跃度有明显提升,寒冬不能说过去了,但是节奏确实有放缓的趋势。2015年年底在联想控股内部,通过复盘以往的投资项目,分析消费升级的当下我们应该投什么?偏好和回避投资标的是什么样的?

  概括起来无非三个方面:行业、企业、团队,不用文字赘述,详情见下图。

消费升级数万亿市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齐聚,资本风往哪儿吹?

  朱拥华还在投资方向上分享了两大主题:一、创新的消费服务升级,比如社区化服务升级、母婴消费类端口、水果端口、小店模式O2O化;二、品类驱动的产品品牌,比如调味品、酒+水、零食类、保健品类。

  华策影视王丛:供需失衡、付费内容导致IP爆火,内容创业有两大市场业态

消费升级数万亿市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齐聚,资本风往哪儿吹?

  (图为华策影视公司副总裁兼董秘王丛)

  IP热背后有两个核心原因:第一,供给和需求失衡。目前电影、互联网视频的市场需求大爆发,但背后创作群体创作力和生产效率无法跟上需求快速的增长。随着创作者的原创能力提升会得到逐步改善,5-7年之后会有更多的原创内容产生给消费者来消费。第二,中国互联网视频消费模式从广告模式变为付费模式。行业内对付费内容的重视,导致市面上对超级IP的盲目追逐。

  关于内容创业,我特别同意KOL、网红是IP概念、匠人之心等等提法。未来业态大约有两种:第一,头部市场。像美国六大公司、韩国四大公司等做的面对整个大消费群体,几个大的上市公司做的一些头部内容。第二,粉丝支撑的市场。全世界有很多细分领域支撑的内容,对于网红,有10-20万粉丝,通过电商或者其他商业模式就可以维持很好的盈利状况。

  天神娱乐朱晔:影视行业的机会刚刚开始,估值虚高的直播行业投资需谨慎

消费升级数万亿市场,投资人与创业者齐聚,资本风往哪儿吹?

  (图为天神娱乐CEO朱晔)

  今天就是IP时代,网红是另外一种IP的表现。其实罗辑思维、郭德纲都可以看做是一个IP,网红只是一种极致IP的表现,把IP和人叠加在一起。影视行业今天渠道的渠道性质更开放,所以资金更应该是往影视倾斜,一个渠道如此分散、需求快速增长的市场,肯定充斥着大量机会。

  相比影视行业,游戏行业很悲摧,大部分流量都握在腾讯、360、小米等公司手里,在流量受到特别垄断的行业里,对IP需求量特别大。所以对于特别强的IP产品,我们咬牙不管多贵也得买。影视行业有匠心,把东西做好,一大堆人追着你。

  直播我过去也投,但投的不是特别成功。个人认为这是流量变现型的业务,就是把流量导入进来,通过网红获取收入。它在整个未来会是一个只要是做娱乐行业的公司,在其生态链下必须有的环节。我跟陌陌的唐岩聊,他也做直播,因为是陌生人社交,所以涨得很快。如果一个直播公司估值10亿美金,那么投资就需要更慎重,要看他离天花板还有多远?

  以太资本周子敬:下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会诞生在消费升级的哪个领域?

以太资本举办消费升级论坛 用“大数据”解读资本新动向

  (图为以太创始人兼CEO 周子敬)

  以太成立到现在有两年的时间,也见证了一波又一波的机会,14年火的是O2O,15年爆发的是B2B。我们在经营过程中获得了很多数据,从中可以看到创业、投资潮起潮落的趋势,今年的主题是消费升级,其实就是吃喝玩乐,那么到底哪些领域能够获得投资人青睐?

  第一,实物电商。人群电商(90后、00后群体细分)、品质生活、购物便捷(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从流量到渠道的变化,带来了更多创业和投资机会,目前品牌电商、导购电商都发展的相当不错。

  第二,文化娱乐。文化娱乐增长非常快,也是一波大的浪潮,很多资本都在投入。现在出现的很多明星公司,都是在两年前就开始投资、发展,2016年已进入资本和业务蓬勃发展的高速期。未来内容类的、渠道类的、第三方服务类还有机会。

  第三,体育健身。这个题材火了很久,也出现了一些明星企业,之前很多细分领域也已被占领。电竞自2015年开始出来很多品牌,竞争非常激烈;好的赛事IP潜力巨大,还有一些不缺用户和现金流的第三方服务也发展很好。

  互联网创业都是一波一波浪潮,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大的新浪潮出现,也希望在新浪潮中所有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能掘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093954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