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佳莹投资策略四:没有确定,只有大概率

一座高山以前也是高山是不确定的,坐飞机不会失事也是不确定的,人都会在三十多岁结婚也是不确定的,我们一直生活在不确定的世界里,一直在和概率打交道。投资并不是自然规律,它并没有定理式的规律可言。投资本质上就是尽量有效处理不确定性。
2016-04-06 07:30 · 投资界综合     
   

  郭佳莹投资策略四:没有确定,只有大概率 

  一座高山以前也是高山是不确定的,坐飞机不会失事也是不确定的,人都会在三十多岁结婚也是不确定的,我们一直生活在不确定的世界里,一直在和概率打交道。股市上午红线,下午也会转绿,这是市场的变幻;若国债收益获得的概率是100%,其他投资收益获得的概率都比这个要低,比如80%、60%、40%,有的甚至比10%还低。投资并不是自然规律,它并没有定理式的规律可言。投资本质上就是尽量有效处理不确定性。

  一、投资是一门艺术,不是自然规律

  简单套用市场规律,会遭遇意想不到的失败。

  为什么比A股整体估值更低、机制更健全、市场更成熟、选择更多的港股市场,陷阱会更多、投资回报可能更差呢?多数人冲着AH的价差或估值差去,认为港股市场比A股市场完善,更能获得投资回报。大都满怀希望进去,但多数人都交了惨重的学费。究其原因,大部分人都不清楚港股与A股的不同,例如,港股与A股虽然有估值差,但它们的估值结构不同,港股市场相对有效;供求关系上,大部分港股的流动性远不如A股,等等。

  这些区别都导致投资者作出错误的投资,认为自己做的是大概率投资决策,低估了其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郭佳莹投资策略四:没有确定,只有大概率

  投资具备复杂性与简易性,投资的逻辑和方法也各有差别。

  每个投资者,对估值指标的注重都有偏好,大部分投资者偏好用PE、PB、ROE等各种数学统计进行科学性定量,但从投资价值而言,每个人对投资的认知各有千秋,投资的价值更应是定性的范畴。

  数学统计指标并不是*的,估值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局限性。

  PE反映了未来利润与股价的偏离度,PB反映了未来利润与净资产的关系,PS反映销售经营与市值关系,等等,每一个指标都反映了看待价值的不同角度。这些指标虽然能反映当下的境况,也能一定程度上能推导出未来发展,但我们并不能确切的说某一个指标的历史均值情况就代表了投资价值未来的实现。

  估值指标只是科学的利用数学统计寻找数据规律,是衡量投资的一个度量,一个基础,而投资价值的衡量标准是,怎样看待企业未来的发展,商业模式问题该如何解决,企业运营管理如何有效,这些都是定性的角度,不能用定量来衡量。

  投资者要了解企业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过程,以及其护城河和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企业存续期的生命周期长度,同时也要预测判断未来现金流的复合速度。从这点来看,投资是一门科学,但更是一门艺术,它并没有定式的规律可言,作为投资来说,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减少投资过程中的风险,降低不确定性,做到大概率。

  二、概率是解决投资不确定性的最终武器

  在投资领域,没有任何一个投资者能拥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赚钱,那些说百分之百赚钱的到最后往往都成为了骗子。

  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投资没有确定性,只有大概率,只有做大概率投资才有确定性可言。巴菲特1956年从100美元起家,通过投资成为拥有440亿美元财富的世界富翁,40年来选的二十几只股票平均每只股票的投资收益率高达5.2倍。然而,即使是纵横市场四十几年,战果辉煌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会上也承认做过六项错误的投资决策。

  比如,一九八九年,巴菲特以三亿五千八百万美元投资美国航空公司优先股,然而随着航空业景气一路下滑,他的投资也告大减。他为此懊恼很长一段时间。有一次有人问他对发明飞机的怀特兄弟的看法,他回答应该有人把他们的飞机打下来。 世上没有人能完全预测市场,而我们能确定的是:只有减少其中的不确定,做到在大概率下投资才能有效降低风险。

  对于交易者而言,期望值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许多人认为机械地执行一个概率有利的正期望系统就可以保证长久获利。其实大家都忽视了概率的一个缺点:“胜率分布不均”。

  举个例子: 一个胜率为60%的系统,它的胜率分布会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假如交易1000次,获利的单都集中在前500次,那么该系统在前500次交易中是可以获利的。同样交易1000次,如果亏损的交易都集中在前500次,可能在这500次的交易中,这个交易系统就瘫痪了。所以,没有一个概率有利的正期望系统能保证胜负次数的平均分布,对于有限的资金来说,胜率分布不平均,肯定可以让投资者血本无归。所以,期望值为负的系统一定死,期望值为正的系统也不一定能获利,万事均无*。

  概率是解决投资不确定性的最终武器,只有将获得收益的概率做到*,减少其中的不确定性,才能降低风险,获得有效的回报。

  郭佳莹投资策略四:没有确定,只有大概率

  三、我们如何保证大概率

  科盛投资在保证大概率,降低不确定性方面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科盛投资一直从三个方面来保证投资的大概率。

  *、扎实研究企业基本面。

  一个企业要具备发展潜力,四大要素缺一不可。

  1.企业产品必须具备技术壁垒;

  2.在品牌、营销领域出色,产品拥有市场能力;

  3.管理运营能力强,有出色的管理团队;

  4.管理者具备资本市场运作意识。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科盛投资2011年完成了对怡创通信的投资。作为通信运营服务商,业务范围涵盖了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网络优化与技术服务等全方位的内容,作为最早涉足通信服务行业的民营企业,公司积累了13年的行业经验,包括管理及技术经验方面,都*于同行业其他公司。同时,公司盈利能力较强,资产质量较好,良好的发展前景能够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因此,科盛投资非常看好该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2011年9月,科盛股份下属管理基金卡贝高登基金近3000万入股广东怡创。怡创通信优秀的表现,最终迎来了橄榄枝。2013年12月,在科盛投资推动下,怡创通信被广州大型国有通讯技术公司“海格通信”成功并购。

  *,与目标公司谈判,争取*利益。

  科盛投资作为基金管理人,本着勤勉尽责的原则,会与目标公司谈判并签订保障条款,避免因出现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导致投资失败,*限度地为投资人争取利益。

  第三,主动管理,运用战略资源实现企业增值。投资的成败不仅取决于投资前的调查研究,同时也依赖于对投资企业发展的长久跟进,通过对投资企业的主动管理,运用自身的战略资源来帮助投资企业更进一步。

  2012年,在对国内新材料领域不断研究、发掘、梳理的过程中,浙江俊尔进入到了科盛投资团队的视野。

  2012年初,科盛投资团队先后多次前往浙江俊尔公司驻地,与浙江俊尔高管层进行深入交谈。浙江俊尔对于科盛投资在投资理念、新材料行业的投资布局及未来如何系统化、规范化的运作企业上市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经多方论证后,科盛投资苏州科荣基金通过老股东转让和增资扩股的方式,成功完成了对俊尔的投资。在科盛投资投资后的三年内,浙江俊尔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了50%,净利润增长超过70%。

  同时,科盛投资的投后管理团队几乎每季度都会去浙江俊尔跟踪管理。

  2012年底,科盛投资成功为浙江俊尔争取到了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2013年科盛投资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伯克利加州大学哈兹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全球化竞争企业的商业DNA”创新理论的创建人吴霁虹教授访问浙江俊尔,向浙江俊尔管理层演示了标准化的六西格玛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议浙江俊尔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生态链结构。除此之外,科盛投资美国团队还协调了苏威、巴斯夫、杜邦和DSM等直接原材料供应商,推动浙江俊尔原材料的海外采购进程。

  2014年科盛投资积极推动浙江俊尔上市辅导、上市材料准备等资本运作事项,并多次与浙江俊尔保荐券商、律所等中介机构进行沟通,保障进展。

  经过不懈的努力,2015年,科盛投资对浙江俊尔的投资终于迎来了收获期。这一年,利好频传。先是浙江俊尔被中广核成功收购,然后中广核完成对大连国际的资产注入, 2015年12月14日,大连国际完成重组复牌,预计将为投资人带来可观的收益。

  从对浙江俊尔的投资可以看出,相比其他PE机构,科盛投资并不满足于做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充分利用自身深厚的资本运作经验和国际化投行的资源整合优势,帮助企业实现价值成长。

  四、结语

  投资就像一场战争,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胜利在哪方,过程中所有的不确定性因素,都能影响最后的战局。

  我们不能否认事实: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的,它贯穿于投资过程和公司成长的始终。由于客观事物的复杂多变,投资者认为的实际往往并不存在,因此投资的结果也会在预期之外。

  投资者所能决定的是尽可能减少过程中的不确定,只有做到在大概率下进行投资,才有确定性可言。投资没有确定,只有大概率。  

   郭佳莹女士介绍

  郭佳莹投资策略四:没有确定,只有大概率


  郭佳莹女士,现任科盛股份董事长,具有超过十年的美元基金及人民币基金方面丰富的投资管理及基金运营经验。现任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融资委员会理事,中关村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浙江创业投资协会理事,苏州创业投资协会理事,苏州股权投资协会理事等社会职位。

  2004年以来,郭女士主要负责管理卡贝基金旗下投资于中国项目的两亿美元基金,投资了超过十家中国公司,其中九家企业成功在美国上市并实现了投资退出,其管理基金投资内部收益率达到35%的成绩。自2010年以来,成功领导科盛股份完成了十一支人民币基金的设立,管理已投资项目总额达二十亿人民币,总管理资产总计达五十亿。

  郭佳莹女士具有丰富的中国及美国资本市场运营经验,包括在证券交易,重组兼并,企业治理及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等多方面,曾获得多个美国及中国证券资深主管从业资格认证,并兼任多家美国及中国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席位。在加入卡贝基金之前,郭女士在华尔街著名证券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做市商美国西敏证券担任副总裁职位。此前,她曾担任美国上市公司中国金融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