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车电商热闹融资背后:六大推手孵化万亿市场,四大门槛成发展拦路虎

在“互联网+”助推下汽车电商成为主流,二手车电商市场增长迅猛将与新车市场并驾齐驱,如何布局,如何划取护城河,已然成为拿下竞赛的制高点,且勿论玩汽车金融玩得专心、还是建立生态建得安心,谁胜谁负还要看,谁能先推翻限制发展的四要素。
2016-04-05 08:08 · 亿欧网  吴妙芸   
   

二手车电商热闹融资背后:六大推手孵化万亿市场,四大门槛成发展拦路虎

  近日二手车市场有两则消息值得关注,瓜子2.045亿美元A轮融资,人人车D轮1.5亿美元融资即将完成,号称砸5亿广告推进“纵横战略”。

  3月30日瓜子和人人车同天召开媒体发布会宣告完成融资,前者完成2.045亿美元A轮,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光信资本领投,后者正在进行1.5亿美元D轮融资 ,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但腾讯仍在投资方名单之中。据亿欧网了解,瓜子此次新一轮融资创下了二手车电商A轮记录之最,要知道其*竞争对手人人车合计四轮融资(把正在进行的D轮也算进去的话)近2.5亿美元,而瓜子单一轮就2.045亿美元了。

  再者瓜子杨浩涌和人人车李健更是放话2016年将继续火热的广告大战。瓜子计划拿出10亿元(约合1.5亿美元)进行市场推广,而人人车方面将拿出5亿元推进其“纵横战略”,亿欧网发现二者都将花费其过大半的新一轮资金用于广告,高举高打攻城掠池市场。据悉,瓜子2015年前后砸下了超3亿元的广告费用,使其收获了51.2%的消费者品牌认知率,流量比广告投放前翻了三倍,也正是为此,杨浩涌表示:“目前C2C模式已经固定,未来不会开线下店,也不会发展C2B业务”,“率先抢占80%的市场份额”成为瓜子的首要目标。

  再看其业务覆盖程度。据瓜子和人人车公开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瓜子二手车业务覆盖了75个城市,实时在售车源峰值超过5万辆,而人人车覆盖了30多个城市,在售车源4万辆;瓜子预计2016年年底前完成100个城市的覆盖,而人人车的同期目标为其3倍——2016年年底覆盖300个城市,2年内要拓展到1000个城市;瓜子杨浩涌说要抢占全国C2C在线交易二手车市场80%的份额,而人人车李健说要覆盖国内90%以上的二手车市场。

  单从上述所提及的融资金额和业务覆盖数据层面来看,人人车明显是落后于瓜子的,但是说起对未来的憧憬,人人车甚至要反超,究竟是说大话不用打草稿?还是真有什么秘密武器?是否正如李健在对外所宣称那般?——1、人人车已率先实现单城盈利,预期下半年实现整体盈利;2、人人车会做品牌,比如那条鬼畜广告;3、品牌效应。

  最后,瓜子不看好线下门店布局,重点玩汽车金融;人人车放弃与微众银行的合作而跑去建生态;二者背道而驰,谁胜谁负你更看好谁?

  瓜子发布会称不建立线下门店、不发展C2B业务(想必是平安好车前车之鉴),做大交易量,到2020年拿下C2C二手车在线交易80%的市场份额后,瓜子将发力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将其作为未来主营业务。瓜子新一轮资金2.045亿美元将用于巩固原有市场之余,还将重点用于车后市场,汽车金融将作为战略级项目获得重点投入。就在发布会后两天,即4月1日,原金融管理平台宜信CTO、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小沛出任瓜子二手车CTO,负责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技术团队建设和产品研发升级。此外,于发布会上,瓜子称预计4月会出一款金融产品,通过自身平台掌握风控,给用户做抵押,包括未来的信用贷款。据了解,瓜子这款自营的金融产品,未来还将其品牌化。

  与瓜子背道而驰的是,人人车“不做金融,不做售后”,据悉,人人车宣布放弃与微众银行合作建立平台金融的机会。李健认为,汽车服务产业链条太长,BAT巨头不一定能吃下的情况下,初创公司更加玩不转。为此人人车选择与第三方服务商合作建立“开放生态”,此举与刚结束的2016IT*峰会上小马哥所说的腾讯未来“不是帝国,而是建立生态”理念不谋而合,难怪腾讯两次都站在人人车的投资队伍中去。

  这接踵而至的二手车市场布局消息花招百出,颇有一番背道而驰的味道,一个建线下,一个不建;一个玩金融,一个放弃;一个未来专挑汽车金融攻打,一个要与多家第三方合作建立生态……总而言之,二手车市场将要到达一个井喷点,攻城掠池的节奏在加快。

  二手车渠道可以分为整车厂经销商(4S店)、独立二手车经销商(大小车商和二手车品牌连锁店)、二手车电商的介入。前三者或多或少有其线下门店作支撑,而后者目前更视乎线下能力的建设为生存制高点。目前来看,互联网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和信息传播效率。

  据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汽车保有量为1.7亿辆,这一数据在2020年将达到2.5亿辆,其中二手车交易将达2000万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额达1.5万亿。

  而孵化二手车这万亿级市场之所以开始火热起来的六点原因:

  1、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对标国外市场会发现,二手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2、政策环境的日益趋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说了要“活跃二手车市场”,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更是让二手车行业的同学奔走相告、弹冠相庆;

  3、新车销售的利润点在下降,而二手车市场和车后市场才是新利润点所在;

  4、前期烧钱对市场进行教育,加之90新生代的兴起;

  5、汽车租赁市场到2020年将达3000亿,换角度看,助推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6、2009年和2010年的新车销售增速达到46%和32%的历史高点,而2012年和2013年二手车交易量只小幅度上升了11%和9%,按照中国平均5年对新车进行更换的周期来看,需求端将达到临界点要爆发。

  限制其发展的要素有四点:

  1、全国实行2%的全额税收制对于一辆二手车5%的毛利来说,企业的经营风险极高。使得二手车企业为了规避税收而不敢大规模投入,让二手车行业集中度低,行业参与者多,秩序混乱;

  2、各地方政府考核政绩看税收和环保,所以就算出台了要取消限迁,仍有人认为此举是政府安慰二手车行业的做法,实际执行中存在太大难度了。

  3、缺乏资金的支持,导致二手车车商难做大规模、产品流转慢。

  4、诚信市场的建立,缺乏一个权威且受到消费者信赖的评估机构,毕竟一车一况,究竟谁说了算?

  写在最后,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汽车电商成为主流,二手车电商市场增长迅猛将与新车市场并驾齐驱,如何布局,如何划取护城河,已然成为拿下竞赛的制高点,且勿论玩汽车金融玩得专心、还是建立生态建得安心,谁胜谁负还要看,谁能先推翻限制发展的四要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