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解析:庄辰超离开旅游业转战投资 想必只是暂时的

随着斑马投资的问世,所有疑问便迎刃而解。2016年,庄辰超创立了年轻的基金斑马投资,开启了他的第4次创业之旅,凭借以往的成功经历也让外界对斑马投资的第一笔资金流向充满期待。
2016-04-01 11:06 · 亿欧网  张琳   
   

庄辰超  听说CC庄辰超干投资了,其实我一点都不觉得惊讶,至少委屈离开旅游界的他不负众望,也算又重出江湖了,但我总觉得像庄辰超这样的连续成功的创业者,踏进投资圈是新的开始、或许也是暂时。

  “极客本色,计算机式思维,OTA少帅,连续三次创业成功,从无到有,10年创立一家百亿美金的上市公司去哪儿。2016年,他创办斑马投资,再次出发。”

  2016年3月24日,随着首期混沌创业营录取名单的揭晓,庄辰超的去向也首次公布于世,离开去哪儿的他成为了斑马投资的创始合伙人,一时间受到业内人的广泛关注。实际上,庄辰超在尚未从去哪儿隐退之前,就已经是创投领域不可小看的黑马。

  作为幕后创始人,曾参与估值超10亿美元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的创办,与此同时庄辰超也是清流资本(参与过豆果网、爱鲜蜂等项目投资)和源码资本(投资过趣分期等项目)的LP(有限合伙人)即出资人,而作为天使投资人,庄辰超参与过垂直电商美丽说,以及垂直律师服务搜索网站法斗士网的投资。

  毋庸置疑,庄辰超在投资领域已经暗自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其实,自去哪儿因背后资本方百度被迫拥入携程的怀抱后,庄辰超就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透露自己要离开去哪儿的讯号。此前曾在离职邮件中就表示,自己会持续参与全球技术创新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同时希望能在创新的大潮中以创造力的冒险创造出有趣的独特价值。所谓“持续、参与、创新、冒险、价值”一时间让不少业内人士都联想到了投资。

  但在我看来,庄辰超这样一位天生的创业者,全心全力的干投资,不去创造一款强有力的产品,真心有点亏,而我这么看,也是基于其同携程四君子一样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

  出生于1976年庄辰超,常被大家叫做CC,单从年龄上看似乎比同样是程序员出身的马化腾李彦宏丁磊等要小,但从互联网从业经历来看,庄辰超与他们更像是同代人

  中学时代的庄辰超,就曾拿下的无数全国数学比赛奖项,在学校一度被认为是“天才”,而他的计算机编程也是在打游戏的过程中学会的。

  早在1997年,大学期间的庄辰超就曾开发了中文搜索引擎“搜索客”,后来卖给了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和人民日报合资创办的网站ChinaByte。

  2000年,他与后来共同创办去哪儿的合伙人戴福瑞、彭笑枚共同创立的鲨威体育以1500万美金的价格卖给了TOM网(TOM体育的前身)。

  2005年,在国外漂泊多年的庄辰超回国创办去哪儿,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三次创业,8年之后,去哪儿在纳斯达克上市。

  之所以选择旅游行业是基于庄辰超在回归创业前对各行业的调研,庄辰超分析了Google的收入构成,包括金融、娱乐、汽车、医疗和旅游。对于十年前的中国金融行业,一般人根本无法触碰。而娱乐产业,赚钱的方式更是和低调内敛的理科生形象不符,十年前的市场产业已经布局着,十年前的医疗又风险很大,仅仅剩下旅游是个正在兴起的大市场,前景最广,因此去哪儿选择从旅游产品的比价切入。

  对于创业这个九死一生的行当,去哪儿开始也并非一帆风顺,兴高采烈地上线网站,发现国内的机票价格都是一样的,因为当时的机票价格是受管控还并没有市场化。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携程、艺龙等老牌劲旅的狙击,以及同程、途牛等新人的进攻,甚至曾在携程的强势威胁下,去哪儿一下子失去了70%的酒店存量。

  “我*的乐趣,是用简单的方式解决复杂的问题。”

  庄辰超曾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表达着自己的独特创业观,同所有理科生创业者一样,庄辰超的思维模式充满了数据、模型和逻辑。在庄辰超眼里任何一个行业的变革都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当一种新的模式被发明出来以后,旧经验瞬间失效,世界即被重构。

  区别于BAT复制国外企业一步步在中国的市场成为巨头,去哪儿实际上是*个在已有巨头存在的互联网市场上,通过技术创新挑战成功的企业。2012年时,在携程拥有1万名员工是,去哪儿仅仅拥有1000人,然而在短短的三、四年的时间里去哪儿员工达1万人。在十年的时间里去哪儿保持了每年超过100%的高速成长,高额的亏损额也使得去哪儿一直在争议中奔跑。

  2015年10月,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百度将通过此交易完成前拥有的178,702,519股去哪儿网A类普通股和11,450,000股去哪儿B类普通股置换成11,488,381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百度作为去哪儿此前的*股东提供了不少资源支持,但去哪儿持续亏损,在OTA价格战持续的情况下无法看到盈利前景,去哪儿和携程合作有望结束价格战,而站在争取盟友+集中资源的角度看,百度可以更好地发力O2O死拼美团大众点评,以及阿里腾讯。随后的2016年1月,庄辰超在去哪儿的内部邮件中宣布了离职的消息。

  在宣布卸任后,庄辰超曾发朋友圈称:“作为商业游戏的参与者,我要尽全力保障商业游戏规则的实施,在商业选择上可以取一路而弃其他路来做价值曲线异化。去哪儿的故事结束了,托付与我的信任悉数交付了。”去哪儿和携程的十年抗战,从表面看我们都觉得梁建章这位老大哥赢了,但也并不能说庄辰超失败,去哪儿从名不见经传一度成为携程的强势对手,即便最后因为资本力量被迫失去去哪儿,但其依旧为员工争取了福利,自己也获得了财务上应得的回报,只是荣耀感丧失了一些罢了,但对于庄辰超这样韧劲十足的人,内心一定存在着不甘心。

  是的,庄辰超不会甘于做职业经理人,因为他是个天生不安分的创业者。

  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庄辰超:“没有人生目标,但是我每天都很努力。”

  曾在一次采访中,庄辰超这么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对于早已实现财务自由,身价超过数10亿美金的庄辰超,人生*的追求似乎也聚焦于从他离职邮件中提炼出来的“持续、参与、创新、冒险、价值”五个词语中。随着斑马投资的问世,所有疑问便迎刃而解。2016年,庄辰超创立了年轻的基金斑马投资,开启了他的第4次创业之旅,凭借以往的成功经历也让外界对斑马投资的*笔资金流向充满期待。

  此前,有记者问庄辰超在投资中如何判定一个项目好不好的?

  庄辰超:主要是看这个带头人是否有魅力。其实到最后,投资就是看运气。

  是啊,相对于创业做产品,投资更多的还是基于运气。对于庄辰超这样从小就不同寻常的理科天才,只干投资,多少还是委屈了些,我更愿意相信这只是暂时。目前庄辰超的微信头像是一群狂奔的斑马,野性十足,似乎透露着他那颗不安分的心。

  斑马斑马,期待你寻找互联网创业领域的黑马!

  如果在投资的过程中,庄辰超有了新模式的创业灵感,你期待他下海吗?

  我期待,因为我总觉得干投资只是暂时。当然我更期待CC的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