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收入分红双增长 联想控股交出首份“成绩单”

年报显示,2015年联想控股收入为人民币3098亿元,同比增长7%,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增长12%至人民币46.59亿元。董事会建议派付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0.22元,同比上升20%。股息总额约5.18亿元,同比上升42%。
2016-03-30 06:12 · 投资界综合     
   

        3月30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号:3396.HK)公告了其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2015年联想控股收入为人民币3098亿元,同比增长7%,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增长12%至人民币46.59亿元。董事会建议派付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0.22元,同比上升20%。股息总额约5.18亿元,同比上升42%。

  在整体经济形势大幅波动,股市下行的情况下,得益于其自身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模式,联想控股获得业绩的稳步增长。

  在战略投资领域,联想控股发挥价值发现与价值创造优势,一方面着力打造更多价值增长点,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存量业务。其中,金融服务板块、现代服务板块和农业食品板块表现突出。报告期内,金融服务板块收入为人民币9.05亿元,剔除包括股权处置、联营公司股权稀释收益等非持续性收益影响,该板块净利润同期增长约15%。其中,正奇金融业务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收入增长23%至8.93亿,净利润增长35%至5.19亿;拉卡拉支付交易额超过人民币1.6万亿,其中银行卡收单交易规模超过9,000亿元,较2014年增幅超过300%,位居业内前列。

  报告期内,现代服务板块收入为人民币14.95亿元,同期增长75%,面向直接消费者的业务发展迅速。其中,拜博口腔已成为中国民营口腔服务的*品牌,门店数量较2014年增长80%,医生数量由451人增加至769人;神州租车总收入增加42%至人民币50.03亿元,其净利润增长221%至人民币14.01亿元,继续加强在汽车租赁市场的**地位。

  农业与食品板块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2015年收入为人民币16.39亿元,其中,佳沃集团报告期内实现了扭亏为盈,其水果业务与鑫荣懋的合并重组,形成产业链互补,渠道能力大幅提升,规模在中国水果行业实现*。

  与此同时,联想控股致力于布局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渗透与提升方面的投资机会,聚焦自身战略方向。在现代服务板块,公司投资了时趣互动和寻医问药网;在农业与食品板块,先后投资了云农场和酒便利。

  在财务投资领域,凭借对资本市场的深刻洞察与准确把握,各投资平台积极灵活地进行了投资组合的调整和项目推出,创造了优异的现金回报。报告期内,财务投资板块投资收入及收益同期增长63%至人民币40.49亿元,净利润同期增长98%至人民币41.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期增长121%至41.27亿元。

  报告期内,君联资本累计完成72项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份退出项目22个,为联想控股贡献现金回款超过人民币12亿元;弘毅投资完成了8个新项目或原有项目的追加投资,弘毅PE基金共完成12个项目的完全退出或部份退出,弘毅夹层基金完成2个项目退出合计为联想控股贡献超过人民币42亿元的现金回款;此外,联想之星完成了52个项目投资,其中24个项目实现下一轮融资。

  作为中国*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过去一年的表现,显示其对中国经济大势的把握已颇具功力,其聚焦消费与服务升级的投资主题,并从全球化角度打造和管理资产组合的思路亦获市场认可。借助“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联想控股或将在捕捉国内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机会与价值、推动企业快速成长上更进一步,从而使企业价值得以更大释放。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