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投资杭州逸曜 助力医疗智能化用药

日前,杭州逸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逸曜”)获投资方亿元资金支持。投资方为专注于健康产业投资的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
2016-03-29 18:16 · 投资界讯  郑琪   
   

  日前,杭州逸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逸曜”)获投资方亿元资金支持。投资方为专注于健康产业投资的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

  杭州逸曜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业的临床合理用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机构。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开放式合理用药知识库和系统管理平台,进行临床用药信息收集分析、干预管理和统计评价,为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临床医生、药师以及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支持服务,提高用药安全性、经济性和有效性。杭州逸曜知识库由行业内高年资一线临床药学专业人员主导建立,3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参与共建,立足一线的实践经验,涵盖19万产品的18000+种标准药物的使用规则及临床经验,用药知识更贴近和符合临床需求。

  “我国药师体系监管功能缺失,合理用药的关键点是公立医院用药管理和药师价值回归。合理用药是指根据疾病种类、患者状况和药理学理论制定给药方案,以达到安全、有效、经济的治疗疾病。” 杭州逸曜首席知识官吕良忠博士深刻理解临床药师及院内药事管理需求,吕良忠博士负责杭州逸曜系统方法论设计以及合理用药知识规则库的产品规划。吕博士曾为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他坦言“国内不合理用药现象严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严重药物不良反应住院人数超过250万,估计我国不合理用药发生率占全部用药接近三成。另外药费及药占比高:2013年我国人均门诊费用206.4元/人次,其中药品费用占49.3% 。”

鼎晖投资杭州逸曜   助力医疗智能化用药

  (杭州逸曜首席知识官  吕良忠博士)

  杭州逸曜用两年多时间摸索出了一套可视化的用药规则建模编辑系统(即用药规则设计系统),使临床药师可以完全模仿临床用药的逻辑推理方式自主维护添加或修改用药规则,不需要计算机技术人员参与。同时知识库采用智能推理机技术,实现知识库逻辑描述和智能引擎软件的分离,整个规则完全由专业药师采用自然语言描述,简单易懂操作灵活,专业的建立和调整过程不需要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参与,药师可自行“编程”。

鼎晖投资杭州逸曜   助力医疗智能化用药

  逸曜合理用药管理系统,为医院提供了用药临床用药风险提示、临床用药分析评价、处方点评等功能。临床药师可以根据医院实际通过对用药知识库的调整,对临床用药进行实时干预和管理。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从审查规则和分析方法(Plan)设定到实时审查(Do)到分析(Check),然后根据分析结果进行干预(Action),具有完整的PDCA循环特征的合理用药管理流程。通过逸曜合理用药系统,医院可以充分确保用药的合规与合理。

鼎晖投资杭州逸曜   助力医疗智能化用药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何欣表示:“医院内部管理需求及外部政策驱动使合理用药成为痛点,提高用药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对整个医疗体系意义重大”。何欣博士谈到鼎晖投资杭州逸曜的原因:目前医院管理层和药剂科都迫切希望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合理用药管理能力和效率。同时医生在开具处方时也需要信息化手段帮助其减少错误发生率,提高用药安全,减少医患矛盾。杭州逸曜系统设计及方法论在业内领先,是目前唯一能实现医院客户自主添加维护用药规则的开放式合理用药系统,也是目前唯一能实时干预或禁止医生不合理处方的合理用药系统。未来通过逸曜合理用药系统在医院端的布局和运营,有望逐步切入发展潜力巨大的第三方药品福利管理(PBM)领域。同时,鼎晖投资最为看重的是杭州逸曜的创始团队,兼具了药学专业背景、销售推广能力和医疗IT行业经验。

  对于引入鼎晖投资,杭州逸曜创始人周晓悦表示:“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在医疗投资领域有多年的积累,作为专业的医疗基金不仅在投资过程中表现出了专业性,所拥有的资源和经验则为公司发展方向以及客户拓展等核心问题上提供了重要帮助。例如,在鼎晖的介绍和帮助下,安徽芜湖市卫生厅下属的十余家公立医院的区域合理用药统一管理平台已经开始建设。相信未来在鼎晖投资的帮助下,杭州逸曜必将在药品福利管理的大市场中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鼎晖投资杭州逸曜   助力医疗智能化用药

  杭州逸曜公司已拥有客户数量300多家,在浙江省迅速形成垄断,现已向福建、四川、广东、安徽、江西、新疆等省拓展。未来,吕博士希望除了医院,更多机构能够成为杭州逸曜合理用药管理系统的受益方:“我们的用户并不仅仅是医院,政府、保险机构都将成为受益方。通过我们的平台,各个医院的知识体系得到共享,使得卫计委对各家医院的处方情况及用药情况进行更好的管控成为可能,实现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同时保险机构能够依据知识库,将用药支出合理化,避免药物超额使用;最终保障患者对药品合理使用,合理支出。”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