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500亿的菜鸟网络启动菜鸟联盟:5亿补贴跨境物流 1亿补贴C端用户

菜鸟联盟提供的服务有:供应链金融、云计算、统一客服等。首推业务为“当日达”与“次日达”,计划在2016年底之前覆盖150个城市和10000个品牌。未来,将完成服务1000万个企业,1亿人群,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的指标。
2016-03-29 08:51 · 创业邦  Amber   
   

估值500亿的菜鸟网络启动菜鸟联盟:5亿补贴跨境物流 1亿补贴C端用户

  3月28日,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在杭州牵头成立“菜鸟联盟”,表示将用这个“开放的组织”去联合行业各大物流公司*质的资源,给网购消费者与商家提供优质物流服务。

  首推业务为“当日达”与“次日达”,计划在2016年底之前覆盖150个城市和10000个品牌。

  未来,将完成服务1000万个企业,1亿人群,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的指标。

  菜鸟联盟提供的服务有:供应链金融、云计算、统一客服等。

  联盟首期已经在12个城市推出当日达服务,在90个城市推出次日达服务。

  目前联合的快递平台为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天天、百世。

  10亿启动菜鸟联盟

  低调的菜鸟刚刚完成一笔天价首轮融资。

  3月14日,菜鸟网络对外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额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元人民币。公开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

  创业邦得悉,从2013年以来,天猫超市、天猫生鲜、天猫电器城开始陆续配对菜鸟及物流伙伴,已经形成前后台一体化的消费体验。而阿里巴巴方面希望日后以天猫为首的阿里零售,会更彻底的,更注重用户体验、服务体验,从而搭建消费场景。

  阿里和菜鸟网络以及其他伙伴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到售后的全链路优化,全局优化,实现“说到就到”的确定性物流体验。

  3月28日,菜鸟网络正式牵头成立菜鸟联盟,前期投入为10亿。启动基金将主要用于推动商家和合作伙伴更好的提供升级服务,确保靠谱服务触达消费者,推动优质物流服务常态化。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四大支柱产业(其他为淘宝天猫、蚂蚁金服阿里云)之一,菜鸟网络之前是最为低调的。近10年,当电商包裹从每年8.6亿增加到206亿,在影响供应链效率和降低成本上,物流的影响力越来越重。阿里巴巴认为,提高物流的效率,有助于改善用户体验,疏通电商行业普遍遭遇的瓶颈。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认为,“虽然目前有的电商自营物流看似可以做到高效。但这种模式成本很重,侵蚀了大部分利润,需要靠补贴维持。而且该模式面对每天200万订单就需要11万快递员,完全不适应电商经济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在阿里巴巴看来,要做到以后每年千亿件包裹时,物流体验优质,关键还是要依靠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菜鸟联盟的组建,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和协同,把物流服务中优质的部分培育出产品,推荐给商家和消费者。

  在此之前,菜鸟网络曾展开了一些试点服务。使用菜鸟服务的商家,物流效率都获得了提升,比如威露士的物流成本下降了25%,御泥坊的物流时效提升了30%。海信电器透露,在销售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其库存总量下降了30%。

  菜鸟网络此举正式符合了阿里早前提出的“聚焦体验、赋能商家、繁荣生态、升级消费”的方针。

  5亿补贴跨境物流

  3月初,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曾表示,要投入5亿人民币,将跨境井口物流的核心能力提升起来。这是菜鸟网络在2016年提的*个战略,通过他们命名的“*体验计划”来将基础物流服务能力提高,提高仓内运作、配送运作以及干线运作等方面服务。

  据创业邦了解,目前,菜鸟网络在开展新仓库与新口岸的基础建设,力求年内实现“环球必达、保税进口重点城市3日必达、集货进口重点国家7日必达”之目标。

  1亿补贴C端用户

  2月,菜鸟网络对外宣布,用户使用菜鸟App服务可以“一键退换货”,也有享受一次免费寄快递的机会,这部分的补贴力度在1亿元以上。

估值500亿的菜鸟网络启动菜鸟联盟:5亿补贴跨境物流 1亿补贴C端用户

  而在成立菜鸟联盟以后,当消费者在天猫网购看到带有“当日达菜鸟联盟”和“次日达菜鸟联盟”特殊标识的商品,所有产品如果是当日11点前下单,商品当天就可以送达;如果是16点前下单,则第二天可以送达。

  菜鸟联盟表示,旗下服务还将有统一的客服,消费者投诉更便捷。如果不能兑现服务承诺,买家将获得赔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