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车电商的烧钱大战还能撑多久?服务费无法不收 支出大且盈利难

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到101.2万辆,增长近70%。按道理说,资本青睐、交易量爆发式增长的二手车电商应该不差钱。但实际上,不管进行了几轮融资,各大电商平台都在“烧钱”状态,开支大,收入来源却很少。
2016-03-24 09:02 ·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二手车电商

   2014至2015年,凭借一波波的投资热潮以及铺天盖地的广告大战、真假难辨的宣传大战,二手车电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6年,外界对于二手车电商关注的热度继续升温,只不过矛头有所转移。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央视315晚会,二手车电商龙头车易拍因宣传交易无差价而暗中收取服务费“不幸”上榜,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替许多提心吊胆的整车企业充当了挡箭牌。

  标明无差价却暗地收费的做法确实不妥,车易拍方面也迅速进行回应,除了向消费者道歉之外还澄清,收取服务费是行业惯例。此事也就差不多要翻篇过去,不像整车企业如果被曝光了产品品质问题,相当一段时间都要在风口浪尖上接受媒体与消费者的质疑。

  不过,收取服务费事件引发的对二手车电商的关注,却在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仅靠遮遮掩掩收取服务费,能否让二手车电商实现良好运作和扩展,如果不能,在二手车金融、保险、售后等业务短期内难以成气候的行业环境中,二手车电商的烧钱大战还能撑多久?

  服务费:无法不收

  在315当晚回应,二手车交易中收取服务费是“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普遍收费规则”后,3月16日一早,车易拍再发回应,表示将公开收费明细,车辆价格的3%作为交易服务费。

  由此,二手车电商中公开表明收费的阵营进一步扩大。此前,二手车电商不管运营模式侧重B2B、B2C、C2C还是C2B2C,但在宣传路线上基本分两大阵营,诸如车易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无差价”派,在网站上都有诸如无差价、零差价、不赚差价等鲜明的宣传口号。另一派诸如优信拍等则属于公开收费派,如优信拍2014年打出“透明收费,一诺千金”的口号,明确规定交易佣金为1000元/辆车,全国统一价。并承诺一旦查明优信拍有不明收费行为,优信拍赔付举报者1千克实物黄金。

  据某二手车电商工作人员介绍,不管标明无差价还是收取佣金,二手车电商在实际操作中都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少则千八百,多则上万,甚至更高。”

  至于收取服务费的原因,很简单,要生存。“哪有不收费的中介?搭建平台、拓展市场和获取车源、检测鉴定这些都需要很高投入,况且,二手车交易中车辆运送和停放、代办过户这些也都是要付费的。收费标准各家不一,但谁也不敢收取太高,收高了客户和车源就跑到别人家了。收取的佣金对于公司运营来说也远远不够。”

  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曾表示,目前,瓜子二手车抽取3%的佣金,这项营收仅能维持公司运营成本,距离实际盈利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优信二手车CEO戴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虽然收取一定的佣金,但是如果扣除掉向客户支付出的各类补贴,目前“并不能盈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认为,在汽车电商平台此类收取“渠道服务费”的方式并不在少数,而且无论哪种二手车电商平台,收益模式相差不大。

  支出大 盈利难

  伴随二手车市场的活跃,二手车电商近年成为各路投资者眼中的宠儿,据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总投资额超过3亿美元。《2015年全年二手车电商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到101.2万辆,增长近70%。

  按道理说,资本青睐、交易量爆发式增长的二手车电商应该不差钱。但实际上,不管进行了几轮融资,各大电商平台都在“烧钱”状态,开支大,收入来源却很少。

  一方面,尽管发展迅猛,二手车电商的市场渗透率依然较低。易观智库的报告显示,2015年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为941.71万辆,累计交易额为5535.4 亿元,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占比仅为10.7%。

  而连续数年蝉联全球*新车消费市场,2009年*波私家车消费高峰进入更新换代期等背景,二手车交易即将迎来万亿规模时代等鼓舞人心的数据,又让二手车电商们使出浑身解数拼抢市场。

  由于车况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等诚信问题,国内的二手车消费有待培养,花重金砸品牌、塑造公信力,就成为拿到融资后二手车电商们的一大选择。

  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二手车电商的广告频频出现在电视节目黄金时段和地铁广告中。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优信拍、瓜子和人人车2015年全年投入于品牌推广的费用分别达到5亿元、3亿元和5000万元。

  一位在某汽车经销商集团负责二手车业务后跳槽至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二手车电商不惜重金砸广告,一方面是为了树立品牌,提升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接受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投资人看,拿了钱,总要搞出点动静。”

  不过,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二手车电商们的“软肋”依然明显,被二手车电商们寄予厚望能够带来盈利的二手车金融、保险与售后服务等环节,目前产业环境并不成熟,还需时日培养。“二手车*的特点就是一车一况,而且目前国内有没有评估二手车的统一明确标准和权威机构,至于各家所声称的几百项检测,大多是面上宣传,实际操作中贯彻到位的不多。”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即便企业想做到,二手车评估要依赖资深的评估师,而二手车评估人员普遍素质不高,不好管理。电商平台做得规模越大,交易量越高,你的人员管理难度与支出成本也越高。”

  而在实际操作中,二手车评估师忙于赶时间草草鉴定了事的情况时有发生,二手车电商用重金砸起来的公信力往往毁于日常执行细节中。

  而被寄予厚望的二手车金融、保险、售后服务等业务,同样受制于二手车一车一况、不够标准化很难起步。“金融、保险,如果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就好办,但二手车是一车一况,而且评估严重依赖人工,不可控因素高,风险也高;售后服务严重依赖线下,优势资源都在传统4s店与维修厂,这是侧重线上的二手车电商们短期内难以跟上的,即便想做,也需要时间积累和相当高的投入。”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初期的投资热潮过后,二手车电商们的软肋也逐渐暴露,而且这些短板想要弥补并不容易。

  长久以来,我国二手车行业发展受制于信息不对称和诚信问题,借助于“互联网+”强大背景,二手车电商们想要打破多年阻碍行业发展的壁垒。但目前看来,想要挖二手车的金矿,是一项需要时间与财力的长线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