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迅创投罗川艺:创业,为何“猪”比风口更重要?

雷军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而且国家政策也召唤“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从此吸引了大批创业者跳进了移动互联网这个风口,很多人都以为只要踩对了风口创业就能成功,但是大部分都失败了。其实我觉得:创业,比风口更重要的是“猪”!
2016-03-21 16:38 · 投资界     
   

  人物名片:罗川艺,作为德迅投资的副总裁、投资委员会成员之一。拥有百度腾讯十年工作经验;曾作为初创团队参与中国最大社交网络平台“腾讯QQ空间”1.0版本的研发工作,也参与过QQ秀、QQ交友、QQ会员等腾讯最核心盈利的互联网增值业务的工作;曾担任百度商务部负责人,带领团队引进超过1000款国内外游戏,协助百度成为国内移动游戏分发量最高的平台之一。

德迅创投罗川艺:创业,为何“猪”比风口更重要?

  大家好,我是德迅投资的罗川艺,很高兴来到投资人说和大家做分享。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我个人的成长蜕变及自己对创投的一些思考。

  2014年我结束了自己在腾讯、百度长达十年职业生涯转做投资人了,在腾讯与百度工作期间我做过技术、产品、运营、商务、战略等职位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于是很多人估计要问那为什么你要跳出大公司转做投资人呢?

  我先跟大家分享下我自己的北漂故事。我是一个南方人,从小就非常喜欢电脑爱好互联网,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就非常憧憬到北京中关村搞互联网。但是2004年我大学毕业并没有直接来到北京,而是因为收到了一个QQ弹窗,看到腾讯在深圳总部的招聘会,然后就去了腾讯面试,工作一干就是7年。2011年,那一年我30岁,俗话说三十而立,我开始人生中的第一个迷惘期,思考30岁后应该是怎样的人生?那时我有一个同学跟我同龄,也有同样的烦恼,于是我们俩开始一同思考、讨论彼此的人生方向,最后我们达成了一致的结论就是——改变。

  他最后辞了工作去了美国留学改变了人生,而我当时也辞了腾讯的工作。因为没有钱买机票去美国,所以只能从深圳开车自驾两千多公里到北京,原计划是到北京中关村的,但不料开到北京五环边上就被交警拦下来,说我是外地车不能进北京五环内,于是没办法我就只能在北五环外徘徊。还好百度公司在北五环外的上地西二旗,于是我索性去百度工作了,一干又是三年。我迈入职业生涯的第十个年头,我又迷惘了,我在思考下一个10年我应该干什么?

  当时我有一个Offer,接受阿里巴巴的邀请去工作,但是我很犹豫要不要去,难道我要集齐“BAT”三颗龙珠召唤神龙吗?我已经给两个中国首富(马化腾李彦宏)打了10年的工,奉献了10年的青春,所以他们成为了首富。我不想再跟第三个首富打工了!太没劲了!这不是我想要的!

  在我最迷惘的时候,我当年在腾讯的老板曾李青先生,德迅投资董事长,他也是中国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找到了我,带我进入了风险投资这个行业。因为每天接触到很多的创业者,所以今天很高兴跟各位创业者来分享一些我对创业的想法。首先,我总结了创业成功的五大要素:想法、团队、商业模式、资本、时机(风口),那么大家觉得创业哪个要素是最重要的呢?

  雷军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而且国家政策也召唤“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从此吸引了大批创业者跳进了移动互联网这个风口,很多人都以为只要踩对了风口创业就能成功,但是大部分都失败了。

  其实我觉得:创业,比风口更重要的是“猪”!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

  我们来看BAT的电商之路,众所周知阿里巴巴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军者,但其实腾讯百度都有尝试在做电商,腾讯在2004年我刚毕业进入腾讯的时候就开始做电商“拍拍网”,百度07年开做“有啊”电子商务平台,应该说腾讯百度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做电商,10年前就知道电商这个“风口”,10年前就知道电商能够改变我们今天的生活和消费,但为什么都失败了呢?我觉得电商本质是交易,做买卖,做生意,而做买卖的人必须具备什么特征呢?我觉得首先要口才好,擅长吆喝,懂得推销,还要脸皮厚,才把能把一个东西卖给另外一个陌生人。

  我们看看BAT的三个CEO谁口才最好?脸皮最厚?肯定是马云。为什么?看颜值就知道,帅哥一般都比较腼腆,所以李彦宏两年就把百度电商团队砍掉了,马化腾坚持了10年也把腾讯的整个电商集团卖给了京东,当然我觉得的刘强东的口才也非常好,脸皮很厚,否则也不会把那么漂亮的90后奶茶妹妹追到手把她娶回家。

  我再举一个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案例,“葡萄哥”是我们投资的一个创业公司CEO,华为出来出来创业的,技术很强,他公司名字就叫做葡萄科技,为什么叫葡萄,因为我们觉得用水果命名一家公司比较容易成为独角兽,例如:苹果、Orange,所以我们给他起了一个花名叫“葡萄哥”。葡萄哥开始创业的时候做的是手机通讯录软件,把我们的钱烧的差不多了,完全没有任何的商业模式,没有任何的价值,我当时想这个公司快玩完了吧。

  但是一年后,葡萄哥跟我说公司拿到了国内知名VC的A轮的融资,他是怎么做到呢?事后他向我们说,公司转型做了O2O所以融到了钱,我们都很开心。但是,然并卵,大家都知道去年O2O资本寒冬来了,很多O2O公司都关门大吉,我想公司这次肯定完了。但上周我收到了邮件,他告诉我公司已经完成B轮的融资,我很好奇他是怎么做到呢?在O2O这么惨烈的情况下竟然完成B轮的融资,原来他知道O2O核心就是做支付交易,他又一次转型做了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所以我认为优秀的“猪”是善于发现风口飞起来的,这里面还存在一个时间差的问题,优秀的“猪”总会领先一步发现所谓的风口,绝不会盲目跟从。

  如何成为一只优秀的“猪”呢?或者说投资人眼中最看重创业者的哪些特质呢?

  第一是:靠谱。创业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觉得事业可以失败,但做人不能失败,人品要好。我们曾经投过一个公司失败了,然后他第二家公司我们又投资了还是没有成功,第三家公司我们还是投资了他。为什么我们会连续投资这个CEO呢?其实大部分第一次创业的项目都不靠谱,但每次创业我们都觉得这个CEO“人”很“靠谱”,就是这两个字让我们就坚持投人!投人!投人!的投资理念。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是一家估值10亿人民币的公司。“靠谱哥”终于获得成功!

  第二是:经验。你之前做过什么,这样你才比较擅长什么。我们做投资,每天都会收到创业者的BP,有的创业者给我们发BP告诉了我们一大堆的商业计划、市场分析、产品逻辑、数据各方面,最后我们发现BP写了接近100页,就是没有团队的介绍那一页,更没有说明自己曾经做过什么擅长什么?怎么能让投资人做出合理的判断,让我们相信你能把创业这件事情做成,所以经验的持续积累及简明扼要的述说能力也是创业者的必修课之一。

  第三是:领导力。作为一个CEO拥有控制力、领导力很重要,这样你才能带领团队奋进。我再讲一个“梦想哥的故事”,梦想哥是我们投资的一个游戏公司的CEO,人很聪明,北大毕业,他创业的公司就叫梦想公司,所以我们叫他梦想哥。梦想哥在拿到我们天使投资前已经艰苦创业了两年,公司也没有挣到钱,但整个团队却愿意在北京拿着3000块钱工资跟着他挤在中关村知春路的一个小民居里面创业,我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他招聘员工的时候都会问员工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梦想?没有梦想就不要来我们公司啦!”很多人真的都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但其实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的梦想,女生可能就是买个好看的名牌包包,出国旅游一次;男生可能是买一个新的苹果笔记本。CEO帮大家把各自的梦想都收集起来写下来,承诺公司将来挣钱后帮助大家实现这个梦想!最后公司拿到我们的投资,产品上线成功,公司也实现每月盈利1000万,也帮大家实现了梦想!所以,有领导力的CEO是能够用最小的代价凝聚一批怀着不同梦想的人一起奋斗,实现公司成功这个更大的梦想!很多CEO创业都说现在团队招聘难、工资高,那是因为他领导力不够大家不愿意追随他。我很喜欢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里面说过的一句话:“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第四:学习能力。还是葡萄哥的故事,葡萄哥的成功在我们整个德迅系的公司里算是一家明星公司。有一次我们德迅组织CEO们宵夜吃烧烤的时候,有一个CEO去讨教葡萄哥如何融资?问他见了多少投资人?葡萄哥说:每次融资我至少见了30位投资人,而且每次见完投资人,他们对我的意见、分析、挑战,我都用笔记下来,然后回去进行项目版本的迭代改进,直到我见完第29位投资人的时候,我的项目已经迭代了29次,当我见到我第30位投资人的时候就很顺利的拿到了投资。跟大家分享这个例子也是为了让大家明白学习能力的重要性,融资难拿么?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很多时候对待拿融资,我们的创业者们只是诚心不够的问题。

  下面我问现场观众一个问题,请问创业比猪更重要的是什么?也就是创业还有比猪更重要的要素吗?(创业者回答:市场、创意、情怀、资金。)都不是!其实比“猪”更重要的是“猪”一样的队友(合伙人),合伙人非常重要!一个人创业只能做点小生意,想要做大生意就必须需要有:合伙人。

  大家都玩过腾讯最火的网络游戏英雄联盟“撸啊撸”吧?你一个人肯定PK不过五个人组队的挑战。BAT为什么能够成为今天的巨头,除了马化腾、李彦宏、马云三个首富CEO具备上述多个创业者优秀特质以外,其实创业早期都不是他自己一个人干的,所以就有了:腾讯五虎将,百度七剑客,阿里十八罗汉,还有新东方三驾马车。我们见过一些创业团队的CEO,他的合伙人比他还要强很多,这样的团队我们会更喜欢,会重点考虑投资。我认为找合伙人有两点非常重要:信任和互补。

  最后我衷心的祝福各位创业者,如果你要创业一定要选好你的队友,管理领导好你的队伍,不要太过于去追所谓的风口,应该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坚持去干,实现你的梦想,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人说(touzirenshuo)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213947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