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都说新三板好,但能玩好新三板的有几个?来看看这几个绝妙的投资案例

都说新三板好,但真正能玩好新三板的公司并不多。过去一年,有10家公司玩得非常漂亮,今天投资君就把它们推荐给各位,包括百合网的“蛇吞象传奇”、恒大淘宝靠微博粉丝估值狂飙等等。
2016-03-21 09:22 · 读懂新三板     
   
  都说新三板好,但能玩好新三板的有几个?来看看这几个绝妙的投资案例
都说新三板好,但真正能玩好新三板的公司并不多。

  过去一年,有10家公司玩得非常漂亮,今天读懂君就把它们推荐给各位。

  读懂君相信,里面总有一招适合您。

  一、九鼎集团:子公司昆吾九鼎借壳逆袭A股, 14个涨停板狂赚104亿

  九鼎集团的*次逆袭是因为赶上了创业板的风口;第二次逆袭则源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并且此后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运作获得上百亿融资并成为新三板* 家千亿市值公司;今天,读懂君向您介绍的主要是九鼎集团的第三次逆袭,九鼎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从市PE业务的子公司昆吾九鼎以借壳方式登陆A股,狂赚百亿的资本运作。

  今年5月,九鼎以41.5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的股权,通过中江集团,九鼎得以间接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72.37%的股权。

  算上中江集团10.83亿元的负债以附加认购条款,九鼎最终承担的对价是52.46亿元。在这之后,九鼎将昆吾九鼎资产注入中江地产

  中江地产复牌后连拉14个涨停板,九鼎的浮盈达到惊人的104.33亿元。

  因为中江地产控制权发生变更后,累计向九鼎投资及其关联方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中江地产资产总额的55.36%,未达到100%。因此,不构成借壳上市。

  最NB的一次借壳,却不构成借壳上市,这就是水平。往下看,下面还有一个案例同样做到了这一点。

  二、百合网:蛇吞象传奇

  12月7日,新三板上的千年老二百合网宣布收购中概股上的行业龙头世纪佳缘,这是新三板公司收购中概公司*例。

  易观智库2014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世纪佳缘覆盖5605.5万人,占有27.9%的市场份额,*;百合网用户数量2797万人,以15.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

  世纪佳缘2014年收入9900万美元(人民币5.83亿元),净利润320万美元(人民币2073.34万元);百合网去年营收2.98亿元,亏损3770万人民币。

  在业务上,世纪佳缘秒杀百合网;但百合网在新三板,可以轻松融到10个亿以上人民币,而世纪佳缘在美股中概只有私有化一条路可走。

  于是在登陆新三板6天后,百合网向世纪佳缘伸出了橄榄枝。这么下去,还有创业公司敢拿美元么?

  三、仁会生物:营收为0,市值超过50亿

  仁会生物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创新生物医药的公司,但真正令它名满天下的是它的炒股能力。当然,读懂君更好奇的是,这家公司如何在营收为0业务不咋地的情况下,实现超过50亿的市值。

  仁会生物实际控制人是持股67.07%的桑会庆。

  1994 年至 1996年,桑先生任中国南方证券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职员;1996年至2000年,任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交易部经理;2000年2月至 2012年11月,赋闲在家,当然赋闲的主要原因应该是被中国证监会禁入市场;2012年12月,任仁会生物执行董事。现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读懂君翻开仁会生物的小账本发现: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0万元;净利润10752.6万元。

  您没有看错,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可以过亿,炒股就是这么任性!

  仁会生物主打的新药叫谊生泰,是糖尿病二型人群的治疗药物。读懂君不懂生物医药,但是百度一下就知道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有人说谊生泰将在2012年上市,然后每年都有人预测谊生泰将在下一年上市。

  然后,终于来到了2016年。

  四、恒大淘宝:微博粉丝数估出150亿

  恒大淘宝当然是一家好公司。这是毫无疑问的。

  恒大淘宝能上榜,主要原因是神奇的估值方法论。

  恒大淘宝在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期间,分别亏损5.76亿元、4.83亿元和2.65亿元。这本没什么。

  恒大淘宝搞增发,定出150亿元的市值也没什么。

  问题出在估值方法上了。恒大淘宝说,要按用户数估值。曼联一个球迷值2922元,我有800万微博粉丝,微博粉丝就是球迷,按这个方法,恒大淘宝大概值240亿元,考虑到中外差异,就打了个六折,估值160亿元。

  掏粪男孩笑晕在掏粪途中哈。什么,你不知道掏粪男孩?恭喜你,中年男性中产阶级,这是标准的新三板投资者啊。

  五、百姓网:25天赚8亿,史上最强“拆VIE”

  为这事,读懂君专门写过文章。

  别人拆VIE一般要半年到一年时间,而百姓网只折腾了25天。而且,董事长王建硕没花自己一分钱,持股由12.33%增加到了30.88%,提升18个点,差不多赚了8个亿。

  很神奇有木有!

  土豪有钱愿意出高价,美元基金又想早点开溜,双方互道一声SB,然后,王建硕赚了8个亿。

  为王建硕的资本运作能力点赞!当然,这事归根到底还是新三板的魅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