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删除战略新兴板是证监会意见 PE/VC圈出现3类反应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拟修改57处,其中一条明确写着: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一直以来,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紧扯资本市场的神经,新三板无疑是此消息最大受益者,近40家中概股回归将再添变数……
2016-03-16 08:55 · 投资界  李梅   
   

  最新消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拟修改57处,其中一条明确写着: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权威人士分析,没有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意味着“战略新兴产业板”不再设立,至少在十三五这段期间”悬了“。

战略新兴板删除

  这样的结果大家惊呼”突然“,但实际上似乎早有预兆,3月12日,刚刚上任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注册制的实施目前还不具备条件。而战略新兴板要与注册制的实施结合,目前注册制尚不具备实施条件,战略新兴产业板将被会重新评估。

  一直以来,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紧扯资本市场的神经,此消息一出,必然有人欣喜,有人悲泣。

  1、新三板无疑是此消息最大受益者。昨天下午消息一出,所有早前布局新三板的公司以及重金押注新三板的投资机构都在举杯相庆,有人发微信:欢乐就在今朝,欢乐就在今宵,并附歌曲《何必西天万里遥》。

  2、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无论是尚未上市的创业公司,还是已经启动回归的中概股都是最大的利空消息。

  首先,中概股回归需另觅他途,有些甚至前途难测。”对押注交易机会(例如拆VIE)的企业和机构而言,需另寻退出通道。“达晨创投有关人士表示。此前在注册制、新三板、战略新兴板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召唤下,至今已经有近40家境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集体私有化,并拆除VIE架构,以便回归A股市场。而在新三板流动性不充分、注册制尚无具体日期情况下,大家回A的首选就是战略新兴板。

  以往回归的中概股主要有三条途径:通过借壳实现曲线上市,直接IPO以及挂牌新三板。在注册制延后,战略新兴板重新评估的当下,中概股回归只能采用既有渠道上市。多位资本市场人士预测,因为有盈利能力的要求,很多中概股互联网公司很难直接Ipo,除了新三板挂牌、借壳上市难有其他选择。

  其次,壳资源更加紧俏,多家年年亏的壳资源股今日涨停,欲上市公司的借壳成本陡升。(《2016最全壳资源》

  第三,互联网企业估值整体再度下调。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创业公司估值相比去年已经砍半,如今PE/VC退出渠道受阻,如果想顺利获得融资,或许将再度调低估值。

  3、对于投资机构来说,VC、PE、并购基金喜乐各不同:天使VC等早期投资者影响尚可,PE最苦,并购基金则是大机遇。

  在记者采访中,不愿具名的投资人表示:”其实战略新兴板的“重新评估”对于VC机构来说,有影响但是影响稍远,影响最大的是PE机构,此前为了迎接注册制以及战略新兴板,在去年整体一级市场高估值的情况下接盘互联网公司的PE们,此时怕是最为难受。“

  最后,我们附上那些悬而未决的中概股回归者以及此前紧锣密鼓筹备上战略新兴板的互联网公司,希望大家都可找到好归宿。

  蚂蚁金服

  此前,上交所有意择选优质互联网公司作为首批登陆战略新兴版的标杆级公司,其中蚂蚁金服是希冀最大的一家,目前来看只能改道另谋出路。

  同程旅游

  目前美股市场上,已经有4家中概股旅游公司:携程、去哪儿、艺龙、途牛。同程旅游本想借助战略新兴板成为A股市场上的“在线旅游第一股”。

  爱奇艺

  今年2月李彦宏联合龚宇收购百度持有的80.5%的股份,目前爱奇艺的市值为28亿美元(约合180亿人民币),目标上市地点就是战略新兴版。

  聚美优品

  在美股市场股价已经跌到史上最低点的聚美优品“适时”地宣布了私有化邀约,在一片骂声中意欲回归A股市场,但是现在的情况似乎比之前更糟糕,多种途径被堵死更是直接限制了聚美的选择。

  酷六传媒

  目前市值只有6100万美元的酷6传媒其实已经跌出了视频行业的第一梯队,还曾因多次股价低于1美元而险遭纳斯达克摘牌,本来回归A股市场也不见得能够重振当年雄风,此番政策变动更是噩耗加身。

  优酷土豆

  前有暴风影音的27个涨停板,再有乐视妖股的千亿市值,获得阿里背景的优酷土豆如果成功回归A股即便难以冲破前两者的记录,但仍是值得期待的,此前,古永锵表示,私有化只是优酷土豆新布局的第一步,接下来会有更多重磅动作,在战略新兴板被搁置的当下,古永锵会作何选择呢?

  奇虎360

  同时获得巴菲特和索罗斯两大当今资本巨头投资的互联网公司普天之下也就6家,奇虎360就是其中之一,但是这样也无法阻止其股价一路下滑,与众多中概股回A的理由并无二致:股价被低估,我要回A股。为获得招行等牵头银行为360私有化交易提供的34亿美元债务融资,周鸿祎已经将360总部大楼及360部分股票、商标作为资产进行抵押,并准备在A股借壳上市。但是在当前情况下,壳资源立时重新成为稀缺资源,壳价格很可能如最近的房子交易一样被坐地涨价。

  陌陌

  现在距离陌陌提出私有化邀约已经半年之久,目前进展尚不得而知,最近的动作是阿里副董事长蔡崇信进入陌陌董事会,外界将此举解读为陌陌私有化获得阿里支持,其私有化进程或将加快。按照此前媒体曝光的消息,陌陌的目标上市地是战略新兴板或者创业板。


延伸阅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163945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