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章伦魏臻接棒华平中国: 平均单笔项目1.2亿美元背后的故事

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华平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几乎踏准了每一次中国经济的改革红利。如今,当两任领导者孙强黎辉先后离开后,新的华平中国管理层正在寻求一些新的“催化剂”。
2016-02-26 10:00 · 投资界  姚博海   
   

程章伦魏臻接棒华平中国:  平均单笔项目1.2亿美元背后的故事

  在成立50年之际,美国华平投资正在迎来其在中国关键的一年。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这家老牌美国PE机构的中国团队将它打造成为一家极具“高成长”性的PE。它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几乎踏准了每一次中国经济的改革红利。如今,当两任领导者孙强黎辉先后离开后,新的华平中国管理层正在寻求一些新的“催化剂”。

  两位“老面孔”

程章伦魏臻接棒华平中国:  平均单笔项目1.2亿美元背后的故事

  在华平北京的办公室里,2000年加入华平的程章伦与2002年加入华平的魏臻显得谦逊而风趣。 就在不久前,两人刚刚被任命为华平中国区联席总裁。摆在他们面前的现状是:过去20年时间里,华平中国在全球业务中的比例已经由不到5%上升到20%,投资累计金额上升到65亿美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金额由7000万上升到1.2亿美元。华平中国在全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重任在肩,稳定的团队与华平中国本地化的深入给了两人信心。“水到渠成”魏臻这样描述到华平中国的变化。华平中国团队中目前共有11位合伙人,其中4人是2015年刚刚被升为合伙人,每一位合伙人在华平工作的时间都超过10年,稳定的团队架构为其在中国的投资提供了保证。

  任命程章伦与魏臻也可以表明华平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期待。先后在所罗门美邦银行和德意志银行任职过的程章伦在2000年加入华平后先后主导了对锐迪科、58同城、口袋购物、猎聘网、优信拍、e代驾、好贷网的投资。中国的TMT行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中的一个风向标。

  在程章伦看来,过去50年华平由一家早期的VC逐渐扩展成为PE,但其投资策略一直没有变化:投资高成长性的企业,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获取红利。“在成熟的发达资本市场中,PE更多的投资可能是做晚期的并购或者资产重组,处理不良资产。而VC的模型一定要投长线,投增长,这个模型非常适用于中国经济。华平正是善于这种打法。”

  2002年加入华平的魏臻此前主要关注消费、医疗等领域。他曾先后主导了对国美电器、银泰百货、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孩子王、中通快递、安能物流、云鸟速递的投资。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升级成为了华平在未来的投资战略核心。

  在消费上的投资折射出华平的一些特点。首先,是对基本面的了解必须非常透彻;其次,在基本面上长期跟踪行业;第三,进行长线投资,与企业共富贵也共患难;第四,投资相对灵活,并不拘泥于PE的身份,优秀的企业同样可以早期介入。

  消费/零售、TMT之外,加上房地产、能源、医疗、金融服务,华平中国的六大投资板块已经形成。程章伦与魏臻的共同看法是,中国经济的特征就是高速增长,这也成为高速增长企业的“土壤”。通过对经济增长和行业变化的预判,建立起行业投资的整体组合,这将是华平在未来的战略架构。

  400亿美元的挑战

  管理着400亿美元资产的华平在2015年刚刚完成了120亿美元的第十二号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这支基金的募集创下了首六个月募集期即完成的融资最快、规模最大的记录。其中,中国将是其重要的目标市场。

  中国的作用不言而喻,但对于中国团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尽管过去2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许多机会,但是在今天的中国市场,所有投资人都必须面临着中国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变化,华平同样不能置身事外。

  类似的环境也发生在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投资市场迎来萧条期。程章伦正是在此时接触到了58同城。当时整个分类广告市场部到3亿人民币,58的收入不到1亿。当姚劲波找到华平时,程章伦所带领的TMT小组对于中国分类广告市场做了细致的研究,认为分类广告市场将在5年内迎来爆发点,于是决定投资。事后58同城上市、与赶集网合并也证明了当初的判断,华平投资了8700万美元,回报超过7倍。

  泰邦生物是另一个代表性案例。2009年的泰邦生物所处的市场环境是:做血浆收集站的公司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市场近乎停滞,有个血浆收集站甚至被迫关闭。华平的医疗团队在对市场进行调研后,认为未来血浆市场的需求将会高速增长,但行业优秀的企业并不多。于是他们决定投资并最终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全球资本对中国的增长呈现出一些困惑,但我认为GDP的增速放缓是正常的表现。如果看具体这些GDP的增长来自于哪里,我们觉得闪光点非常多。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总量的减少”在魏臻看来,经济具有自己的调整周期,资本寒冬之下,恰恰是华平挖掘价值洼地最好的机会。

  未来的机会

  创业热潮与经济转型带来的机会,让中国市场前所未有地成为全世界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深谙中国市场投资之道的华平自然不会错失机会。在程章伦和魏臻看来,未来的中国市场存在两个大的投资机会。

  一是由于技术带来各种商业模式的变化,以消费升级为代表。所谓消费升级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更高质量产品;二是更高质量服务;三是产品自身定位变化,从产品服务变为体验型经济。

  投资消费多年的魏臻对此深有体会。2012年,在魏臻的主导下,华平投资了孩子王。他的投资逻辑是:中国是人口大国,而计划生育使得婴幼儿消费需求旺盛。中国家庭更愿意在孩子和妈妈身上花钱。

  基于这种判断,华平决定寻找一家具有母婴消费概念的公司。见到孩子王之前,魏臻看了20多家企业,但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直到见到孩子王,其业务模式非常成熟,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王的创业团队非常优秀。董事长汪建国以及徐伟宏、沈炜、吴涛和沈晖等高管创立孩子王之前曾运作五星电器后被收购。公司的战略与管理决策非常成熟,这也最终促使华平决定投资。

  神州租车是另一个消费升级代表项目。从刚创立时的2000台车,到2012年华平投资时的20000辆车再到2015年90000多辆车,业务一直在快速增长。“2010年的时候,很难看来5年后的租车市场如此巨大,但今天租车市场的需求已经非常旺盛,这就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魏臻介绍。

  因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机会同样出现在TMT行业中。程章伦认为,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已经从广告、媒体和商业模型转型为电商,并逐步开始垂直化。中国不同的垂直行业电商化程度已经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很多商业模式甚至是中国所独有的。

  以优信拍为例,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其业务包括了B2B、B2C等多种商业模式,其产业渗透远超任何一个地方。猎聘网的发展同样折射出TMT行业的升级。中国每年有1700万个白领换工作,今天中国的线上互联网的产业大概是40亿人民币的产值,从大学毕业,到三年服务经验这些,真正未被碰到猎头的产值,猎头产值有300亿人民币。猎聘网客单价是传统招聘网站的10倍。这10倍的价值来自于其信息质量价值。

  中国的经济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而创业正是其中的催化剂。对于那些快速增长的企业来说,资金的需求愈加旺盛,华平新的机会正在到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2/201602263937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