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致同:资本配置及退资部署成亚洲私募基金新挑战

受欧债危机影响,环球经济增长欠缺动力,加上中国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放缓,以及国际政治局势不稳,均令经济前景有欠明朗,私募股权基金在选择投资目标时会更趋保守,甚至可能会在次级市场并购寻找投资目标。同时,资本市场波动亦会影响私募基金的退资部署。
2016-02-25 07:30 · 投资界综合     
   

  香港-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最新《亚洲私募股权投资报告2015/16》(简称「报告」)显示,亚洲私募股权对2016年区内投资环境持审慎乐观态度。报告指出,受欧债危机影响,环球经济增长欠缺动力,加上中国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放缓,以及国际政治局势不稳,均令经济前景有欠明朗,私募股权基金在选择投资目标时会更趋保守,甚至可能会在次级市场并购寻找投资目标。同时,资本市场波动亦会影响私募基金的退资部署。

  区内私募股权投资越趋成熟

  回顾2015年,尽管私募股权投资活动明显放缓,但亚洲私募股权基金不断增长及转趋成熟。截至2015年12月,区内有超过600家活跃的私募股权基金,占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约一成。以亚洲投资者所占数目计算,较2014年增加约20%,其中大部份来自中国(包括香港)及日本,分别占25%及24%。

  根据统计[1],2015年亚洲区的并购活动由能源、矿业及公用事业等主导,共有337个并购活动,涉及总资金1,430亿美元,金融服务业排名第二。踏入2016年,预计科技、媒体和通信(TMT)、医药、医疗及生物科技,以及环保产业将成为区内并购的热门目标企业。

  参与管理提升资产价值

  此外,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亦改变过往只对少数股东权益或增长型股票有兴趣的习惯,当中有些更转型成为风险基金,较多投资于初创企业,并通过参与营运及高效管理提升资产价值。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服务合伙人汤飙表示:「以往私募股权基金一般只占所投资公司的少数权益,但现时有些私募基金会持有所投资的企业过半数权益,藉此取得企业的控制权,以便参与公司业务运作,加强营运管理,整理公司账目,提升公司的价值。」

  不过,受累于中国股市波动、人民币贬值、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加上美国总统选举令国际局势变得不明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令环球资本市场变得异常波动,私募股权基金更显审慎。

  次级市场并购成退资渠道

  同时退资活动亦转趋淡静,以往私募股权基金偏向透过新股上市(IPO)作为退资方法,但在经济环境不明朗下,售出(Trade Sale)及IPO等退资活动受到沉重打击,遂令次级市场并购逐渐成为退资另一渠道。2011年至2015年私募股权基金透过次级市场并购退资的数量约占20%。

  汤飙指出:「个别业绩欠佳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不敢贸然投资,故透过次级市场买入已获具规模的私募基金作尽职调查的公司,藉以规避风险。」

  展望2016年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报告指出,在亚洲国家中,中国将会成为区内增长引擎。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央政府强调未来方向是要创新、大众创业,以及绿色发展,这将为私募股权投资带来巨大机遇。

  汤飙总结今年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时表示:「虽然2016年环球经济环境仍被阴霾浓罩,但随着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冒起并趋成熟,我们对今年私募基金市场仍感审慎乐观。另一方面,我们亦欣见私募股权基金愿意在整个投资周期中,专注为企业提升及创造价值,并与专业人士合作,以提高投资组合内公司的业务增长,而不单追求高价出售的纯买卖交易。我们认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较多投资于初创企业将成为内地私募基金市场的发展趋势。」

  私募股权基金退资趋势

  2011至2015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退资渠道统计

致同:资本配置及退资部署成亚洲私募基金新挑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