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来自女性创业者的呐喊:投资人,我可跟你老婆不一样!

可见同职场一样、在看似开放自由的创业场中,女性创业者还是会受到或多或少的性别歧视。本文从Sarah Nadav的遭遇出发,以数据对风投行业大环境进行分析,同时给出了女性创业者面对真实存在的区别对待时应该如何处理和反击。
2016-02-25 10:55 · 猎云网  小白   
   

  来自女性创业者的呐喊:投资人,我可跟你老婆不一样!

      近日一位科技行业创业者也是位女性创业者的Sarah Nadav在社交媒体网站发文回击保守的投资者。

  她言辞激烈地说道:

  “投资人你们听好了,我跟你们妻子之间的*相同之处就是性别。你要清楚这个坐在你面前做融资演说的是创业者,不是其他一般的人。

        你们也许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事实上你们一直大言不惭地把我们跟你们家里的贤妻良母相比较。每当这时候,我们真的很想让你们闭嘴。但是看在钱的份上我们只好按捺怒火以礼相待。当你们问我怎么在创业的同时又兼顾家庭或者打算怎么合理安排时间照顾孩子时,我真的怀疑你们的脑子是不是坏掉了。

在我看来,一个连照顾孩子家庭都做不好的人,你又如何放心把钱交给她让她管理整个公司?”

  从Nadav的这篇文章里我们似乎可以看出通常持有这些传统思维的投资者往往也不会真的投资女性创业者。因而几番较量之后,Nadav表示只要一听到投资者提出那些愚蠢的问题她就收拾东西走人。

  然而尽管Nadav言语犀利,将矛头直指投资者,但她多少算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也能成功融资。而事实上,更多的女性创业者在如今的创业圈和风投市场举步维艰,以美国风险投资行业数据为例可以说明这一问题:

  1. 90%以上的风险资本掌握在男性创业者手中,女性创业者获得的资金还不到10%。

  2. 总体上女性投资者人数不足4%。

  3. 与男性相比,更多女性认为资金是创业的*障碍;而且女性的融资途径相对狭窄,私人募股和风险投资也更少。

  可见Nadav不是在为自己呐喊,而是说出所有女性创业者的心声。

     男性主导的风投市场

  正如女性在男性主导的职场上需要忍受性别偏见一样,女性创业者在男性主导的风投市场上同样要面对性别偏见。

  首先有人会认为女性在技术行业的能力不如男性。特别是在高科技创业领域,不要说女性创业者或者女性高管了,就连一般的普通女性员工的比例也很少。即便男女水平相当,人们也会趋向于认为男性能力更出众。在企业中女性得到的晋升机会少之又少,女性高管凤毛麟角,在融资时投资者也对女性创业者表现出没有足够的信心。

  即使有数据显示拥有女性创始人或者高管的创业公司不仅不会表现差反而比全是男性领导的创业公司表现更佳,也并不能改变由来已久的性别偏见。

  例如,同样是迎接新生命到来的两位CEO扎克伯格(Facebook)和梅耶尔(雅虎)在宣布这一喜讯时的表现完全不同。前者随意抒情,后者按部就班处处以工作为重。投资者不会担心扎克伯格,却会担心梅耶尔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公司收益和股票价格。

  难道这一切就只是因为要生孩子的是梅耶尔吗?还是说只是因为人们一贯地认为女性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所以投资者才会对女性创业者提出怎么平衡创业与家庭的关系或怎么照顾孩子这些愚蠢的问题?

  以上种种原因进一步导致了女性创业者与风投行业缺乏联系,更加重了女性创业者的融资难度

  我们知道很多时候,风险投资更多依靠的是自身人脉关系,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互相推荐是融资成功的一大关键。而在这个男性为主的市场上,女性从一开始就被排斥在外,女性创业者要建立人脉相对更加困难,以至于很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更好的投资者。偶尔有次机会说不定遇到的还是个传统保守的投资者!

      风投公司:我们真的很努力在改变

  当风投公司在这场道德争论中一度被推向风口浪尖时,不少硅谷*风投开始站出来表示:你们误会了,我们正在努力为女性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十多年前,只有5%左右获得风投资本的公司高层管理团队中有女性成员。到2011-2013年这个数据是原来的三倍——15%,说明市场对女性创业者的认可在提高。

  据统计,在所有有数据提供的风投公司中,男性合伙人为890人,女性合伙人94人,占10%。(男女人数统计数据来自各风投网站,时间为2014年8月。)

  有研究显示一般女性投资者会更倾向于投资女性创业者。如果此话当真那么不难看出在这些*风投中女性合伙人的加入的确给风投市场上的女性创业者创造了不少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以投资种子阶段创企的创投公司Y Combinator创始人Paul Graham曾经也撰文表示YC不存在性别歧视,希望给更多女性创业者提供机会,促进女性创业者数量的增加。同时他也提出了如何大力培养女性技术人才的建议。

  潜台词仿佛在说:我们真的很努力了,但值得投资的女性创业者真的太少了啊!

  尽管他的这番建议存在推卸责任的嫌疑,但也道出了一个事实:在技术领域女性人数确实少于男性,越往上走差距也大。不过也不可否认整体差距在缩小。

  我们或许可以相信风投确实努力在改变对女性创业者的态度,为她们营造一个更友好的创业环境,但作为女性也的确需要自己努力。

  来自女性创业者的呐喊:不给机会我们自己创造机会

  AOL(美国在线)品牌集团CEO,也是BBG Ventures(Built by Girls)的创始人Susan Lyne在某次采访中说:

  “我看过一些美国风投行业数据,女性获得的投资只有总数的7%,女性投资人甚至不到总投资者人数的5%。我觉得这是我们投资市场结构性的失败。一想到这些我就觉得自己有必要为女性和女性创业者做些什么。”

  Lyne创办的BBG Ventures从一开始就明确了针对女性创业者投资的定位,目的是打破女性创业潜规则。Lyne还在纽约举办了早餐俱乐部,与年轻的女性创业者分享交流各种有趣的创业理念。这个早餐俱乐部从一开始只有6-8个女性参加逐渐扩增到35个左右。

  Nadav也在文中表示女性创业者之间往往会互相分享融资经验,哪个投资人对女性友好,哪个投资人保守传统等等。

  高层管理团队中拥有女性的企业也更加注重文化多样性。事实上他们不仅给予女性更多平等的竞争机会,也更关心少数族裔。

  以往当我们浏览社交媒体上关于创业和融资的经验建议时,我们发现这些指导手册大多是站在男性的角度。随着女性创业者越来越活跃,我们可以看到更加符合女性心理和处境的指导建议数量正在逐渐增加。

  在那次采访的最后,Lyne向女性创业者提出了三点建议:

  1. 后退一步仰观大局。换句话说,充满信心地谈论你的创业理想,如何把你的创业公司变成价值1亿的大公司。大胆地去想,大胆地向投资人忽悠你的梦想。

  2. 融资时要“贪婪”。因为下一轮融资会更难,而资金消耗也会比你想象的快。融资的时候能多融资就不要客气。

  3. 客户最重要。哪怕你再忙,客户永远是决定你成败的关键。

  最后,尽管市场存在偏见,然而市场终归是市场。在受资本驱动的市场上,当女性创业者越来越强大时,任何偏见也只能靠边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