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小白:关于VC,你想问却又不敢问的问题都在这里

如果你身处创投行业或科技金融业,一定会对这些词非常熟悉:融资轮、估值、退出等等。然而,对于圈外人来说,听到Uber在估值625亿美元的情况下融资20亿美元时,脑袋恐怕都要炸了。如果你也是投资小白,那一定不能错过这篇文章。
2016-02-24 11:21 · 猎云网     
   

  投资小白:关于VC,你想问却又不敢问的问题都在这里

      只要你身处科技或金融行业,一定会对这些词非常熟悉:融资轮、流血融资、企业退出、企业估值、人才并购等等。然而,对于圈外人来说,当听到我们讲Uber在估值625亿美元的情况下融资20亿美元时,他们的脑袋恐怕都要炸了。

  如果你也是一个好奇宝宝,那么请记住,投资人的金钱思维是这样的:钱从哪儿来,就会到哪儿去。

     关于风投

  首先,“风投”的定义是:提供给年轻公司用于成长发展的资金,通常会以公司的一部分股权作为交换条件。

  风投公司,如Andreessen Horowitz或Sequoia Capital的工作就是把大笔资金——如从互惠基金或养老基金管理人员处获得的资金——放到一个特殊的创业基金里,然后投资给他们认为能获得*回报的初创公司。风险资本作为一种盈利模式,与硅谷的科技公司相比其实没有多少独特之处。但两者之间的关系可溯源到上世纪50年代,那时圣何塞的电路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成为了有史以来*家由风投投资的创企。

      但现代意义上的风投公司,也就是仅仅投资创企的公司,是于1972年才真正开始腾飞的。当时两家有科技行业背景的金融公司领导——Eugene Kleiner和Tom Perkins融集了他们的*轮资金。企业家们向风投寻求支持,那是因为风投能帮助他们将梦想照进现实。年轻的Mark Zuckerberg刚开始创办Facebook时的确是自己掏的腰包,但若没有风投的帮助,他也只能停留在起步阶段而已。同时,风投资本家们进行的这些交易尽管有财务风险,但他们心中也有一丝期盼,期盼自己投资的公司能成为下一个Google或Facebook。

      此外,如果某个公司倒闭了,那损失的2500万美元对一个大型风投公司来讲也只是九牛一毛,只要一次小小的成功,这些钱完全可以再赚回来。投资人知道,大多数创企都逃不过失败的结局,因此他们都希望自己能遇上“10倍回报”的公司,这样就能一举挽回自己损失的资金。

      关于融资轮

  当企业家们开始向外发展时,他们要做的*步就是融集到我们所说的种子轮资金,也就是相对数量较少,用于帮助创企打造出*款现实产品的资金。种子轮资金可以来自于亲朋好友,也可以来自于风投公司。例如Snapchat在2012年时完成了48.5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

  对投资人来说,投资种子轮是上上之选,因为你投资越早,你的形势就越有利,因为你得以用较少的钱换到了较多的股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种子轮就没有风险,原因是大量创企在种子轮融资之后就内部崩溃了。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才有了所谓创企加速器项目的出现,创企加速器所做的,就是提供少量资金、指导来帮助创企生存下来。Y Combinator是创企加速器项目中*声望的一个,它会为每个参加项目的创企提供12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和3个月的集中指导。Dropbox、Reddit、Airbnb都毕业于Y Combinator。
假设一家创企在种子轮融资后生存了下来,并提出了一个令投资人非常感兴趣的东西,那么下一轮融资就是“A轮融资”,也叫“成长轮融资”。

  A轮融资之后,一切就不会像之前那么容易了,因为这时候的钱真正开始发挥作用了。A轮融资的例子有:Instacart在2013年的A轮融资中获得了850万美元投资。“A轮融资”之所以叫A轮融资,主要就是看公司的所有权级别。在A轮融资过后,还有“B轮融资”、“C轮融资”等等,理论上来说,融资轮是可以无限继续下去的。A轮融资过后,你也应当考虑一下棘手的估值问题了。简单来说,估值就是指创企和投资人一致认同的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代表着该公司在一轮融资过后的价值。

       关于估值

  对于估值我是这样看的。假设我烤了一份热腾腾的美味披萨,我可能会问你“你觉得一块披萨值多少钱”。如果我们都同意*块披萨价值3美元,那你就相当于从估值24美元(一共8块)的披萨上购入了12.5%的份额。类似的,如果我的披萨举世*,人人都想来一块,而你提供的价格是4美元一块,那我可能会对你笑笑然后看谁愿意出8美元一块,这样这块披萨的价值就成了64美元。如果将披萨原理以数百万美元来计,你大概就能理解估值是怎么一回事了。

  从披萨原理中你可以明白,为什么投资人们都想在创企最早期的发展阶段参与其中。简单来说就是,由于披萨数量有限,因而你参与得越晚,每买一块披萨就要付更多的钱。

  企业估值也存在虚假的一面,因为人人都想在繁荣的市场中让自己看起来光鲜亮丽。有一段时间,创企们分分钟都能获得风投的资金支持,于是他们对外宣称自己已经价值10亿美元,目的只是为了成为“独角兽俱乐部”的一员。“10亿美元估值要比8亿美元好得多,因为10亿是获得潜在客户、员工和报道的心理门槛。”Slsck的CEO Stewart Butterfield曾于2015年1月如是说。当时他的公司在上线9个月后,成功跨越了10亿美元估值门槛。如果叫Alan Greenspan(前美联储主席)来评论企业估值,他一定会说大家是“被亢奋冲昏了头脑”。2008年,Apple推出App Store,引发了科技界的一阵新浪潮,投资人们都断言,新应用的价值会一步步上涨……

  虽然它们现在还赚不了钱。Uber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这个打车应用每季度要亏损几亿美元,但投资人们还是非常看好它的未来,于是Uber的身价直涨到625亿美元。这块披萨是有多美味啊!

  除了确定每块披萨的价格,估值还可用于计算一家创企的出售价格。投资人们对“出售”这两个字喜闻乐见,因为他们可以趁此把投资的钱拿回来了。

  2012年,在Facebook花费10亿美元买下Instagram后,“独角兽俱乐部”一词从天而降。据媒体报道,几天前,风投公司Sequoia刚刚对价值5亿美元的Instagram进行了投资,几乎是一夜之间将其投资价值翻了一番。

     关于退出

  对于创企来说,有两种退出方式是易于接受的。

  *,被Facebook或Google这样的买家以等值或高于上一轮估值的价格收购,例如2013年被Apple以30亿美元收购的Beats。

  然而,有时买家是不愿意以上一轮融资后的价值购入某公司的。这种情况下,即使创始人获得了一笔意外之财,有些投资人的钱还是会打了水漂。很多时候,大公司收购的原因仅仅是想要揽入新人才而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才收购”,这些公司对被收购公司的产品其实是没有多大兴趣的。

  另一种退出方式就是首次公开募股,简称IPO。这种方式下,投资人和创始人可以在公开股票市场上出售自己的股份,同时公司也能从公共市场投资人手中获得更多的现金,用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但这种方式也有风险存在。

  首先,投资者急于收回投资,很可能会迫使还未准备好的企业提前出售或进行IPO。2000年,互联网泡沫产生时,这种现象尤为普遍。结果显示,很多公司上市后既没能吸引到用户,也没能获得投资者期待的利润增长,最后所有人的美梦就这么碎了。参与这次IPO的投资人们也是铩羽而归。

  第二种风险,也是我们目前面对的,即IPO市场在降温,Square、Box等热门创企在过去一年间成了公共市场上的哑巴。随着IPO市场的进一步冷却,投资人们更加不愿意继续给创企投资……也就是说,创企这时候必须靠手头的现金设法活下去,或以较低的估值接受新的投资流入。

  这正是食物外卖创企DoorDash不久前遭遇的状况。DoorDash曾尝试在估值10亿美元的情况下进行融资,但他们发现,投资人们只对价值7亿美元的公司感兴趣,这时就发生了“流血融资”。今年,我们或将看到更多流血融资的案例。

  说到那些一直没有明智管理风投资金的创企,我简单地将他们归类为四个字:行尸走肉。华美的办公室、高额的员工津贴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如果这些公司没能获得下一轮融资,等待他们的不是廉价出售,就是关门大吉。

  历史告诉我们,一切终会过去,无论它风光或萎靡了多少年。创业市场还会有下一次全盛期,这块披萨终将供不应求。未来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