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张洋:财政部发文规范政府基金运作 减少寻租空间

伴随着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遍地开花,在实践中,这些基金投向分散、运作不规范、指导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也集中暴露。因此,财政部出台了《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对政府投资基金的实践运作进行规范。
2016-02-17 13:42 · 投资界综合  张洋   
   

盛世投资张洋:财政部发文规范政府基金运作 减少寻租空间

  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大量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的设立,这是一个势不可挡的趋势。财政属性资金进行产业投资的宏伟序幕徐徐拉开,在未来的几年,我们会看到它们在产业中发挥惊人的效果和作用。

  但伴随着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遍地开花,在实践中,这些基金投向分散、运作不规范、指导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也集中暴露。因此,财政部出台了《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对政府投资基金的实践运作进行规范。其中,有四个提法值得关注。

  首先,《意见》中重点强调市场的决定力量,详细地要求所有的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选聘市场化的管理人,实现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特别明确指出,原则上不设立事业单位制的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已设立事业单位形式基金的应当积极向企业转制,实在无法更改转制的要选聘专业管理团队。这为防止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成为地方政府的寻租工具和“钱袋子”,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其次,从资金来源上,抓住了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两大“钱袋子”,用不同的工具,如PPP、融资担保等,以政策引导方式撬动大规模社会化属性资金来支持和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再次,《意见》中明确要求管理效果和费用挂钩,将政府引导基金纳入公共财政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事后的监管,一改过去重流程不重结果,重投资不重管理的弊病。

  最后,《意见》中要求政府财政属性资金设立引导基金或产业基金,扶持的范围要精准定位、聚焦重点,主要限定于战略性产业和中小型企业,这和目前提倡的供给侧改革不谋而合,给我们的政府财政性投资,圈定了一个范围。

  这个指导意见和盛世投资一直倡导的政府引导基金资金来源市场化、投资决策市场化和激励机制市场化不谋而合。随着政府引导基金越来越规范的操作,我们相信,这有利于财政资金的市场化配置,减少错配的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作者:盛世投资总裁张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