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汽租车收购瑞卡租车,占股40%成最大股东“南北呼应”或将重组出行格局?

首汽租车收购瑞卡租车40%股权,并且,前者成为后者最大股东。首汽租车董事长兼CEO周红在企业内部信中提及,虽然首汽占股更高,但他们更愿意用“合作共赢”来形容这次收购。
2016-02-15 17:42 · 投资界  gaia   
   

首汽租车收购瑞卡租车,占股40%成最大股东“南北呼应”或将重组出行格局?

  首汽租车收购瑞卡租车40%股权,并且,前者成为后者最大股东。位于北京的“首汽”,与居于广州的“瑞卡”,自此形成“南北通车”之盛况,在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共结连理,“首尾呼应”。

  首汽租车董事长兼CEO周红在企业内部信中提及,虽然首汽占股更高,但他们更愿意用“合作共赢”来形容这次收购,收购之后,瑞卡创始人郑南雁,将担任联席董事长,梅文珏继续担任瑞卡CEO.

  神州、一嗨、滴滴快的……出行领域风起云涌之时,谁的品牌打得更响,谁便可能在更大程度上决定消费者的选择,这也是瑞卡选择与首汽合作的原因,瑞卡官方资料表示,“首汽租车作为国内知名汽车租赁企业之一,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丰富的资源优势。”

  据新芽NewSeed数据显示,首汽租车于2015年年初,完成首旅集团和首汽集团合计1.5亿美元的PreA轮投资,并于同年10月获得嘉实投资1.2亿美元A轮投资;

  瑞卡租车在2011年获得斯道资本及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于2012年11月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

  互联网领域的“合并”浪潮预示资源整合带来资本市场的理性,2015年情人节当天,滴滴与快的完成合并,2016年的同一天,首汽与瑞卡的“结亲”或许能够为出行领域的资本整合添柴加火。

  附:

  首汽租车董事长兼CEO周红的企业内部信(原文):

  亲爱的首汽租车同学们:

  2016年2月14日,猴年上班第一天,首先祝大家新春快乐、猴年大吉!同时也是情人节,就在此刻,我宣布:我们战略性收购瑞卡租车部分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标志着首汽租车线下布局进入实质性阶段。

  回顾2015年,对全体首汽租车人来说,可以用艰苦卓绝来形容:初建了线下实体经济的布局,进驻56个城市、开设230个门店及便捷点、车队规模达到1.8万辆,进军全国租车领域前三甲;自主研发了全国网络化租车平台技术,实现了O2O模式;不断丰富出行产品线,将时间与空间碎片化,组建两个科技公司,推出首汽约车和首汽分时租赁两大产品;继首旅及首汽注入1.5亿美元资金后,又完成了1.2亿美元A轮融资。但也就是在这一年,出行产业迭代升级之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思维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与洗礼,体会到了什么是持续创新与优化;什么是市场与资本的瞬息万变;什么是创业的速度与激情。在前几天接受采访时我说:艰难每时每刻都存在,这种艰难不是来自于团队的艰苦付出,而是来自于竞争对手的迅猛扩张。

  新春伊始,我们与瑞卡在一起,这是经过慎重地考虑,不仅仅看中瑞卡作为

  “租车便利店”创始者,以其广、深丰富的牌照资源、独特创新的运营模式以及“实惠、便利”的服务理念,引领短租自驾领域;更是看中“瑞卡人”那股“拼自己、闯未来”铁血战魂的精神,令我们敬重。

  虽然在资本层面是首汽租车收购瑞卡租车股权,但我更愿意用合作共赢一词,感谢瑞卡创始人郑南雁先生,将担任联席董事长继续给予支持与关注,感谢瑞卡CEO梅文珏先生,将带领团队继续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同时双方将在品牌管理、客源共享及车队协同、发展策略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强势启动全新的联合市场拓展,作为股东方首旅集团、首汽集团、铂涛集团的资源也将不断整合,助力提升运营效率和市场影响力。

  “源于1951、创领出行”,首汽租车人自豪于历史传承与品牌荣耀,更懂得肩负创新转型重任,我们需要打造“实体经济+互联网+资本”大格局。选择瑞卡,表明了首汽租车致力于“提供最佳的用车服务,打造中国出行服务领军品牌”的信心与勇气。

  今天宣布这一消息,是希望我们与瑞卡不仅追求资本与经营的互联,更是希望情感上的互通,给予彼此尊重与包容!

  农历丙申年,因你及你们存在,注定非凡!同学们,加油!

  礼!

  首汽租车董事长兼CEO  周红

  2016年2月14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gai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2/201602153933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