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悄然买入Groupon 5.6%股权 成第四大股东

据外电报道,根据美国最大的团购网站Groupon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买入该公司3300万股普通股,成为其第四大股东。自四年多前上市以来,Groupon的市值已累计蒸发了86%。
2016-02-14 16:01 · 腾讯科技     
   

  据外电报道,根据美国*的团购网站Groupon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买入该公司3300万股普通股,成为其第四大股东。自四年多前上市以来,Groupon的市值已累计蒸发了86%。

  文件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已持有Groupon 5.6%的股权。除去Groupon之外,阿里巴巴集团目前还持有美国网络零售商Jet.com、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以及打车应用Lyft等公司的股份。券商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吉尔·卢瑞拉(Gil Luria)就此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对上述公司进行投资是该公司战略的一部分,旨在向国际市场扩张业务时更多的了解美国市场。

  卢瑞拉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当前并不想拥有美国业务,所以他们对其他美国公司进行投资,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为未来更健康的活动铺平道路。”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对此报道未予置评。Groupon发言人比尔·罗伯茨(Bill Roberts)则表示,直至周五提交报告之前,该公司一直不清楚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大笔买入了公司股票。罗伯茨说,“阿里巴巴集团有着长期持股人的声誉。我们很高兴他们像我们一样认同Groupon的机遇和执行力。”

  业绩超预期

  在宣布阿里巴巴集团成为Groupon第四大股东之前,因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推动,Groupon股价周五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暴涨29%,报收于2.89美元,创出自2011年11月4日,也就是Groupon以20美元的发行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第二个交易日以来的单日*涨幅。

  Groupon周四发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北美业务增长的推动,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Groupon第四季度营收为9.1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832亿美元增长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650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8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roupon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330万美元,合每股摊薄利润为0.04美元。Groupon第四季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roupon第四季度每股摊薄收益为0.00美元,营收为8.4590亿美元。

  自2011年11月上市以来,由于一直无力提升增长和利润,Groupon在去年11月更换了首席执行官埃里克·莱夫科弗斯基(Eric Lefkofsky)。自里奇·威廉姆斯(Rich Williams)出任Groupon首席执行官以来,他已增加了公司的营销预算,试图让这家曾经的互联网宠儿实现复兴。威廉姆斯表示,他的努力已经开始取得实效。

  即便是股价在周五暴涨了29%,Groupon股价在过去12个月的累计跌幅依然达到了61%。威廉姆斯周五在接受采访时称,Groupon当前的股价已遭市场低估。他说,“我们作为一个团队的目标不是收购或者被收购,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优异的业务。”威廉姆斯还表示,Groupon将继续在公司内部和外部寻觅首席财务官人选。

  威廉姆斯在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称,Groupon的亮点之一,是公司第四季度的重组进程要比预期更快。为简化公司的国际业务,Groupon目前在28个国家继续开展业务,已退出17个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