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大买家百度:缺乏重量级并购投资,推航母计划开放旗下优质资源

当前的百度正在进行一次重大转型,在重点发力O2O领域。据悉,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邦、百度医疗、百度影业等8家公司都打算回国上市。百度旗下资产爱奇艺也正在冲刺战略新兴板。
2016-02-01 09:2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互联网大买家百度:缺乏重量级并购投资,推航母计划开放旗下优质资源

  最近,百度因贴吧事件一直陷入舆论风口浪尖。百度CEO李彦宏还公开对百度贴吧一事进行道歉,称百度会进行深刻反省,希望能把危机变成机遇,让百度陪大家走得更远一点。

  百度副总裁、贴吧事业部总经理陆复斌则强调,在营收上,贴吧对百度的贡献“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贴吧不是过度商业化,而是几乎没有商业化。

  陆复斌称,这次出问题是在监管制度上犯判断错误,对于医疗病种吧,不该使用例行的商业考量标准,这个领域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不应该是活跃度,而应该是公益性和信息公正性。

  实际上,当前的百度正在进行一次重大转型,在重点发力O2O领域,未来百度会开放更多旗下资产,目前百度外卖正在进行新一轮3到5亿美元融资,预计2016年*季度完成。

  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邦、百度医疗、百度影业等8家公司都打算回国上市。百度旗下资产爱奇艺也正在冲刺战略新兴板。

  过去1年,百度一直在围绕自身业务发展,除宣布3年投资200亿做百度糯米,促成携程控股去哪儿交易外,百度在行业并没有大的投资并购发生,在O2O、出行等领域相当于失语。

  腾讯科技详细整理了百度股权结构、管理层架构、投资业务体系、业绩表现、财报数据分析和成长隐患等内容,方便业内人士和投资人从全貌上对百度有重新认识分析。

  李彦宏持有百度15.9%股份

  早在2012年,网上就披露过百度2011年年报信息,李彦宏持有百度558万份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5.98%,其中A类股9万股,B类股549万股,李彦宏的投票权为52.22%.

  李彦宏妻子马东敏持有百度167.7万份普通股,持股比例为4.8%,马东敏持有的全部都是百度B类股,马东敏的投票权为15.95%。

互联网大买家百度 为何要开放旗下业务融资?

  百度2014年年报披露百度管理层持股情况(腾讯科技配图)

  截止到2015年4月,百度2014年年报显示,李彦宏持股比例为557万股,持股比例为15.9%。这显示李彦宏过去3年时间基本没有减持过百度股票。李彦宏身价高达87亿美元。

  百度管理层一共持有16.6%的股份,这说明百度CFO李昕晢、总裁张亚勤、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等人一共持股比例为0.7%。由于百度市值超500亿美元,其价值也高达3.86亿美元。

  由于李彦宏妻子马东敏持股低于5%,百度年报中未披露马东敏持股情况。

  百度第三大股东为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比较有趣的是,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看起来偏爱中概股,其对新浪优酷土豆携程均有持股,且均位于前5大股东行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