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盛投资郭佳莹:大道至简,投资需要“博傻”

郭佳莹所讲“博傻”与传统的博傻理论恰恰相反,是指要寻求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即使是傻子都可以赚钱的投资机会。如何寻找未来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2016-02-01 06:00 · 投资界综合     
   

  传统的博傻理论(Greater Fool Theory)是指在资本市场中,人们之所以完全不管某个东西的真实价值而愿意花高价购买,是因为他们预期会有一个更大的笨蛋会花更高的价格从他们那儿把它买走。只要自己不是*的笨蛋,那么自己就一定是赢家,只是赢多赢少的问题。

科盛投资郭佳莹:大道至简,投资需要“博傻”

  而我此处所讲“博傻”与传统的博傻理论恰恰相反,是指要寻求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即使是傻子都可以赚钱的投资机会。

  如何寻找未来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我认为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寻找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行业

  当国内经济增长减速,大多数行业都会面临景气度下降的风险,消费者可能会缩减开支,减少费用较高的耐用性消费品以及一些服务业的消费,但不管经济好与坏,人总要生病,总要吃饭,总要穿衣服,所以这些行业不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这些行业往往集中在涉及人类日常消费的行业。例如:食品,医药,保健品、教育等。

  2016年科盛投资主要的投资方向将放在大健康领域,马云曾被问及下一步投资重点领域时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将出自“健康产业”。事实也是如此,健康产业成为金融风暴中少数“不缩水”的行业之一。随着二胎政策、人口老龄化以及环境污染的不断加重,未来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将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科盛投资郭佳莹:大道至简,投资需要“博傻”

  (二)寻找未来几年可以稳定增长的行业

  投资一个企业主要就是投资企业的未来,因此我们要特别强调成长性。我们不需要企业在未来的一两年实现爆发性增长,而企业只需一直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率,利用复利的力量,仍旧会在未来取得巨大的回报。

  2012年初,科盛投资团队先后多次前往浙江俊尔公司驻地,与浙江俊尔高管层进行深入交谈。浙江俊尔对于科盛投资在投资理念、新材料行业的投资布局及未来如何系统化、规范化的运作企业上市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经多方论证后,科盛投资通过老股东转让和增资扩股的方式,成功完成了对俊尔的投资。而正是在卡贝基金投资后的三年内,浙江俊尔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的增长。2015年12月14日以借壳大连国际的方式成功上市,预计将为投资人带来可观的收益。

  (三)寻找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顺势而为

  趋势,就像大河的方向,无法阻挡,无法逆反;唯有顺势而为,顺流击水,才可以平稳中求进,方能进步中变化,方能赢得胜利。

科盛投资郭佳莹:大道至简,投资需要“博傻”

  科盛投资2016年的另一块投资重心将放在大文化领域,尤其是传媒和体育行业。一方面中国2015年票房对比2014年的增长速度是68%,美国影视票房增长速度是7%,所以文化影视领域的增长速度在未来时间里应该在35%以上。这就是文化影视创作的魅力,未来在这个领域里将会出现市值超过10亿、100亿的优秀公司。文化影视领域还有另外一块值得大家关注,前段时间大家看到了关于王思聪的新闻,他投资了电竞领域,代表了游戏行业由于底层IP价值商业化所产生的上层应用的广泛开花,同时在这个领域未来将爆发出来的增长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16到2025年这是文化发展的黄金阶段。

  另一方面,从体育的46号文颁布以后,预测2025年整个行业的发展规模将达到5万亿。今年实际上这个数字又进一步提升到7万亿,原因是去年开始政策实施以后体育赛制发生了变化,体育整个体制发生调整,所以产生了大量涉及体育赛事转播以及媒体方面的机会。例如,大家广泛知道的万达购买西甲的马德里的球队20%的的股份,乐视体育购买了中超在香港的转播权,所有这一系列是推动行业刚刚开始的推手,这个市场还非常大,相信会有更多机构加入到这个行业里来。科盛今年至少有10亿会投在文化和体育领域。

  (四)寻找具备宽阔护城河的企业

科盛投资郭佳莹:大道至简,投资需要“博傻”

  当一个企业的产品具有宽阔的护城河时,就可以长期取得超额收益,实现稳定增长,这种企业是科盛投资所青睐的。这类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产品具有独占性,不可复制,在市场中具有*的竞争优势,比如贵州茅台和云南白药这类企业,由于茅台的品牌和产品生产条件的严格限制,中国就只有一个贵州茅台;云南白药也是同样的道理,由于受国家保护的*配方和生产原材料的限制,直接形成了自身产品不可复制的特性以及供不应求的竞争优势。这类企业只需要规范管理,稳健经营,并不需要管理层有上天入地的本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的价值会一步步凸显。

  选择这样的企业进行投资,夸张点来说,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即使是傻子都可以赚钱。

  投资需要“博傻”,几千年前,我们中国祖先提出“无为而治”的哲学思想,对投资人有重大的借鉴意义。那些貌似聪明的,用计算机、量化交易、高频交易武装起来的所谓投资,并不见得多高明,结果往往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性命”。投资永远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傻子”的哲学,值得投资人深刻反思。

  郭佳莹女士,现任科盛股份董事长、卡贝基金亚太区执行合伙人,具有超过十年的美元基金及人民币基金方面丰富的投资管理及基金运营经验。郭女士具有丰富中国及美国资本市场运营经验,包括在证券交易,重组兼并,企业治理及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等多方面,曾获得多个美国及中国证券资深主管从业资格认证,并兼任多家美国及中国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席位。现任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融资委员会理事,中关村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浙江股权投资协会理事,苏州创业投资协会常务理事,苏州股权投资协会理事等社会职位。2004年加入卡贝基金以来,郭女士主要负责管理卡贝基金旗下投资于中国项目的两亿美元基金,投资了超过十家中国公司,其中九家企业成功在美国上市并实现了投资退出,其管理基金投资内部收益率达到35%的成绩。自2010年以来,成功领导卡贝基金中国团队发起设立在苏州的*支人民币基金,目前,已经完成了十一只人民币基金的设立,管理已投资项目总额达二十亿人民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