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毛大庆:创业者找合伙人最怕的是,找最熟悉的那些人

找合伙人最怕的是,找最熟悉的那些人,最后大家都同质化,违背了合伙人的最根本的原则。一味地找亲戚、同学是不可取的,适应不同阶段的企业发展才是应该考虑的,所以创始人的圈子很重要。
2016-01-29 09:00 · 钛媒体     
   

毛大庆:创业者找合伙人最怕的是,找最熟悉的那些人

  如果说互联网的来临,让轻资产创业与合伙人制度成为可能,那么“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则是中国创业热情与合伙人制度落地扩散的催化剂。

  在快速迭代的新经济时代,中国每天都在诞生大量的新生企业。仅以北京为例,每天新生的创业企业就有五六百家,创业者需要快速地成长,找到一位与自己不同、能够实现互补的合伙人就变得极为重要。近期,毛大庆在“合伙人时代-全球人才峰会”上发表了相关主题的演讲。

  在毛大庆看来,合格的职业经理人需要具有创业态度和企业家精神,但职业经理人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现在经济社会向互联网时代转型,传统的经验在快速迭代中不再是优势。正是移动互联网的特性,使得合伙人得以风行。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技术和思维的更新迭代非常快,企业的学习成长速度也非常快,这就要求一个企业要找到合伙人,来共同抵御风险,承担责任,互相弥补不足,齐心协力往前走。因此尽管年关将至,又刚刚经历一个漫长的资本寒冬,但是创业者们的热情并没有消退。

  而对于创始人来说,找对人便成了重中之重。毛大庆在谈到这一点时也表示:“为什么今天在中国,合伙人变得如此重要?是因为大量新生企业在不断滋生,每天北京新产生的创业企业就有五六百家之多。在这样的状态里面,大家不断地迭代更新,不断从竞争正成长起来,学习周期变得非常短,要快速地成长。”

  那么,由此就产生的各种合伙人,对创业真的是有帮助的吗?在毛大庆看来,并不尽然。如今的双创浪潮下,人人都想当创始人,很多职业经理人感到垂头丧气,认为只有成为创业者才有无上荣光,毛大庆认为毫无必要,

“真正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具有创业态度和企业家精神,今天在中国,合伙人非常重要,不要期望每一个人都做创业者,这不见得是一件对社会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如今的时代,寻找基因不同的合伙人,互相成就、互相弥补,互相帮助对方成长,共同帮助一个机构不断向新平台迈进,同竞争对手去竞争。”

  那么,合伙人应该是具备哪些特征的高潜能人才呢?求知欲?意志力?洞察力与沟通力?对此,毛大庆提出了找合伙人的几点建议。

  首先,在一个企业里面,有不同层面的合伙人,也有不同阶段下的企业合伙人,合伙人要互补,要不一样,甚至要成为自己的镜子,能跟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互相挑战。他认为找合伙人最怕的是,找最熟悉的那些人,最后大家都同质化,违背了合伙人的最根本的原则

  其次,在现如今交圈文化的时代,创始人社交层面交往的人眼界够不够宽、看人的视角够不够宽、有没有接触到足够宽的人群非常重要,决定了这家企业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不同层面的合伙人。一味地找亲戚、同学是不可取的,适应不同阶段的企业发展才是应该考虑的,所以创始人的圈子很重要

  毛大庆还指出,合伙人,之所以叫合伙,不是谁雇佣谁,而是大家合在一起入伙。要共创、共享、共担。创业就像马拉松,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坚持到最后,也有人半路就走了。那么,创业公司又拿什么留住合伙人?

  当然是为他打造平台,给他发展的空间和上升的渠道。毛大庆说:“这个渠道不是上升到什么职位,合伙人制度最有意思的就是你对职位没兴趣。你如果对职位有兴趣,这个公司就不是合伙人公司,明天我当个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等,这些在合伙人公司里,你连听都不想听。”

  他认为远大的理想和梦想,是团结合伙人非常重要的东西,创业者眼睛里会放金光,这种为梦想而创造的热情,是团队所需要的。为创业而创业,才是真正的创业。创业失败就放弃的,不是合格的合伙人。创业时代下的合伙人,要有创业的态度和激情,才能让企业保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