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或出售“新美大”股权,9亿美元斩断5年纠缠

自美团大众点评握手言和轰动业内,新美大不断优化内部结构,业内对其整合后是否能发挥出1+1>2的效果颇感忧虑。从投资方角度来看,阿里和腾讯都持有美团股份。美团站队腾讯系已非常明显,阿里留有美团股份也只是资本层面。
2016-01-29 08:38 · 亿欧网  牙七   
   
新美大,王兴,马云,阿里

  2016年1月28日消息,华尔街日报称阿里巴巴同意出售美团点评股权,价值9亿美元。而早在去年11月业内就传出阿里或将退出美团的消息,彼时亿欧网就认为阿里是否退出已并不重要,因为阿里在美团的股份随着多轮融资的稀释,按当时美团的股份比重及估值核算成现金,约在10亿美金左右。所以,阿里如何处置所占美团股份以及何时处置所占股份不过是时间问题。

  自美团大众点评握手言和轰动业内,新美大不断优化内部结构,业内对其整合后是否能发挥出1+1>2的效果颇感忧虑。从投资方角度来看,阿里和腾讯都持有美团股份,但阿里却投资了生活半径点我吧,美团站队腾讯系已非常明显,阿里留有美团股份也只是资本层面,退出也无可厚非。

  1月19日,新美大确认新一轮融资33亿美金,由腾讯、DST挚信资本领投,其他参与的投资方包括国开开元、今日资本淡马锡、Baillie Gifford、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公司。这轮融资后,其服务已覆盖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区,300万商户,日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1.5亿,年购买用户近2亿,2015年总交易额超过1700亿元。据称,新美大这轮融资后估值将达180亿美金。

  而今日阿里出售美团股消息显示,新美大33亿美金融资条款中规定,若新美大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未达到特定价值,投资人将获得股票补偿。所以,准备接手这部分美团股权的投资人希望能折价获得股份,因为阿里所持美团股权为新美大融资前股权,不受此条款保护。同时,阿里退出美团后将发力口碑。

  有意思的是在这则消息曝出前,《财经》对王兴的专访霸屏朋友圈。对于业内对美团和股东阿里关系不好的质疑,王兴谈到:“我们和阿里的关系与我们和其他投资人关系并没有什么本质不同,都是遵循商业规律。在滴滴快的的合并案中,据说他们也是最后一个同意的人。”他谈到,美团下一步产品规划是丰富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更优惠的吃喝玩乐。美团在业务上的扩张逻辑是在扩大现有业务对市场份额占据同时连接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

  随着联席CEO制度破裂,王兴出任新美大CEO;新美大对美团点评重合事业部从组织架构到人员结构进行整合;美团点评App在1月30日后分工条清缕析以及近期新美大新一轮融资的达成,其合并后发展似乎逐渐步入正轨。但对于新美大融资后的未来,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其认为新美大以150亿美金的投前估值融资是流血融资,新美大在细分领域的*优势轻易将被改写。并且,新美大已过了*的发展阶段,行业内价格战无门槛无绝期。

  2015年,在资本和市场推动下多个行业内发生合并案,而新美大不仅是未上市的独角兽型公司,也是未上市公司融资额记录的保持者。对此,王兴在采访中谈到:“我认为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规律并没有本质改变,从来都是这样,不是在原有领域一个人把原有的人挤掉,而是新的战场扩大,新的玩家占住了新的战场。创新永远在边缘。但是在互联网和非互联网领域,正在出现的新的结合方式。以在线旅游行业为例,携程合并去哪儿看上来大局已定,但是海航投资了途牛,万达投资同程,随着传统巨头的进入,这个行业会产生新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