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诺天使林森:未来传统的企业+雇员模式会被干掉 只有大企业和小微企业没有中型企业

林森认为,社交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人以群分,生活和办公合一,在企业的组织形式上,传统的自上而下的企业+雇员的模式会被干掉,未来取而代之的会是自下而上的平台+个人的组织模式,以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才有未来。
2016-01-25 09:27 · 投资界  曹珂   
   

  英诺天使林森:未来传统的企业+雇员模式会被干掉 只有大企业和小微企业没有中型企业

  《社交网络》这部电影想必很多人都看过,讲述了恃才放旷的天才少年扎克伯格是如何创办Facebook,成功弄潮互联网大时代的。在中国,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也使得整个社会的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

  1月23日,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林森在腾讯众创空间举办的Open Day上就讲述了他理解的社交网络和手机所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变革。

  林森认为,社交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人以群分,生活和办公合一,在企业的组织形式上,传统的自上而下的企业+雇员的模式会被干掉,未来取而代之的会是自下而上的平台+个人的组织模式,以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才有未来。目前好项目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只有真正理解了社交网络和手机对世界带来的变化,才能真正有好的创业点子并创业成功。

  以下为其主要观点:

  一、社交网络的发展和手机的普及使得“人以群分”得以实现。每个人和每个人的看到的朋友圈内容是不用的。一个人的朋友圈的内容和他紧密朋友的朋友圈的内容可能差不多,但是与他关系不密切的朋友看到的朋友圈内容几乎完全不同,所以趋同性很重要。另外,朋友之间不经常相见但是可以在朋友圈里面相见。人们也会通过朋友圈去衡量与朋友的关系,朋友圈还能够增加信任感。朋友圈的传播力很强,我们现在所有的社交都离不开微信群、朋友圈。人以群分可以使得哪怕掌握一万人也可能比一亿人的价值大,为什么?因为精准。例如,在广告投放中,最痛苦的事情是不精准。社交网络使得人以群分,这样的广告投放更精准,未来一定是精准广告的时代,是按效付费的时代。这就看我们如何利用“人以群分”,只要想透了这个事情,生意就能源源不断。

  二、社交网络的发展和手机的普及使得“以人为中心”可以实现。以人为中心得以实现,这也使得原来以组织为核心的形式逐步被瓦解,取而代之的是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2014年Uber共享经济的模式的出现是对工业社会一切存在的颠覆。未来真正有效、有活力的管理模式一定是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只有以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才有未来。

  三、90后的办公和生活是合一的。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可以通过一个社交网络完全组织在一起。现在B2B企业服务很火,那么到底需不需要一个办公用的微信?这个事情创业者需要考虑清楚。

  四、在企业组织方面,未来除了资源型企业、平台型企业以外,大部分企业会成为小微企业,不会存在中型企业。企业+雇员的模式会被干掉,未来会变成平台+个人。

  在未来,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会变为一种自组织的形式:今天高兴就把自己的服务和能力展示在某一平台上,开始一天的工作;等明天不想工作,于是出去旅游等,就可以在某一平台上寻找自己想要的服务,享受服务。这就是未来的一个生活状态,这样每个人每天的工作都是高兴的,不高兴就不工作。这个世界未来会变成能够分享、能通过合伙人机制组织起来的形式,而不是按照原来企业组织模式:我是老大,就得听我的。企业服务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自组织的模式,自组织模式能使得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例如滴滴模式就是从高频逐步变成低频行业,从简单的服务内容变成复杂的服务内容。因而创业者在进行创业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某一个行业有很深入的理解,其次,需要运用这种互联网元素。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曹珂,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253928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