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一天使曹日辉:VC“投得好不如退得好” 曾卖掉猪八戒老股获部分收益

“上市前退出,需要选择创业者和其他投资人可接受的方式,退出比例不宜过大、退出频次也不宜过高,退出不宜会造成公司股份结构不稳定,退出时最好能帮助公司引进有帮助的新股东。”
2016-01-24 15:12 · 投资界  gaia   
   

易一天使曹日辉:VC“投得好不如退得好” 曾卖掉猪八戒老股获部分收益

  1月24日,在“中国股权投资退出论坛”上,易一天使合伙人曹日辉对“早期投资人股权投资退出正确姿势”发表自己得看法,“投资机构面临的很大困扰就是——退出难,投资人看上去好像很高高在上很严苛,其实我们也很苦恼”,曹日辉称,“投得好不如退得好。”

  曹日辉称,投资机构每年退出比例不超过5%,很多投资项目很成功,但是不能获得现金回报;同时,二级市场政策变化大,难以预料,上市了也有一定锁定期,解锁后也可能会遇到经济下行、股市不稳。

  “我们2006年投资的猪八戒,过去了整整10年,这么长的周期一般机构很难会募到资,我们当初拿的也都是自有资金。”曹日辉还爆料,“昨日我在中关村遇到信中利资本的汪潮涌,他当初也投资过百度,但因为基金周期问题,使得没能拿到更大的回报。”

  退出的价值

  上市的周期很长,但是基金的周期短,曹日辉称,如果不及时退出就会遇到这样的矛盾。“LP要求回报高,但项目成长周期很长”,退出需要博取未来不确定风险、锁定过去确定性收益。

  其次,作为基金也要“落袋为安”。

  第三,项目无限但资金有限,“2014年、2015年的时候我们遇到移动互联网浪潮,我们通过卖老股获得超过2亿的募资,才没有错过移动互联网大潮”,“将老股卖给LP,学会用变通的方式回收资金,创造新财富。”

  哪些是常见的退出方式?

  曹日辉总结常见的退出方式有:

  IPO/并购。能够IPO的企业非常少,并购的成功率也很低,“虽然这些是最希望退出的方式,收益高但是发生几率很低。”

  新三板。去年新三板的开通,对天使和VC有非常大的利好,“但去年新三板所有上市企业中,有2800多家并没有交易,流动性很成问题,所以,新三板并不能保证一定能退出。”

  卖老股。曹日辉称,在重庆,他们曾卖掉猪八戒的股份,“花费非常大的精力。”他建议,最好能出现一个专门帮助机构卖老股的平台。

  最后,曹日辉建议,机构要用适当的方式退出合适的股份,“上市前退出,需要选择创业者和其他投资人可接受的方式,退出比例不宜过大、退出频次也不宜过高,退出不宜会造成公司股份结构不稳定,退出时最好能帮助公司引进有帮助的新股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gai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243928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