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归后的中概股们都想分拆上市,50万美股投资者的机会在哪里?

此外,虽然高额溢价会带来巨大的套利空间,但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在过去的私有化案例中,出现了一些邀约方出现变动导致资金不足而拖延,甚至最后流产的情况,虽然这样的情况比较少,但确实是潜在的一种风险。
2016-01-22 09:25 · 钛媒体  王振   
   

  注:对于中概股私有化回归,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年。仅2015年一年,就有超过30家企业踏上了拆解VIE、回归A股的征程,那么大趋势对于关注美国股市的投资者来说,会创造那些机会?以下干货,根据老虎证券(互联网美股券商)最新美股业务数据分享会上的演讲整理而成,演讲者包括好未来董事会秘书杨强、58赶集投资部总经理李晓洋。经钛媒体编辑:

  私有化只是*步

  中概股除了大热的直接私有化退市外,现在又有了新的趋势:分拆资产,国内上市。

  58赶集投资部总经理李晓洋认为,

  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全部回来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在美国上市仍有诸多好处,如全球的再融资能力要比国内方便,投资人多为长线的投资基金,不会频繁交易而造成股价剧烈波动等。他认为,未来更有可能是大家拆分一部分资产,在国内上市。

  此前,在乌镇举办的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也曾公开表示:“现在国内方面的条件还不允许百度这样的公司回国上市,但在这件事情上,百度时刻准备着。”其实早在2015年4月份,李彦宏在证监会的演讲中也表达了类似的愿望,希望百度能回国上市。由于整体回国上市条件不成熟,百度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已经启动拆分部分资产的方式,分步回归。

  而之前未纳入阿里巴巴集团上市资产的蚂蚁金服和刚刚完成A轮66.5亿融资的京东金融都将选择优先A股上市。

  李晓洋认为,分拆国内上市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像BAT这样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有很多业务,既有比较成型的高利润的业务,比如说游戏,也有一些前沿的高精尖的业务,但是还没有利润能体现出来,甚至是巨额亏损,这些业务在美股能得到比较好的价值,整体而言,美国股民和投资机构对未盈利企业更宽容,更有耐心。

  但是在国内,A股是一个偏重看利润的地方,当你回到中国,国内投资者还是比较看重盈利能力,因此,资本市场的压力逼得你去盈利,那么和对手竞争时,你就施展不开手脚了。

  不过,拆分也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好未来董事会秘书杨强认为,“在美国资本市场是以投资者保护为基础的,分拆一块资产回来,监管层对于留下的资产业务的成长性和独立运作能力都会要求得很清楚,另外还要考虑公司在美国资产体量的问题”。他举例说,如果公司的规模不够一个级别——比如5亿美金、10亿美金,就很难得到基金的关注;如果公司市值低于5亿美金,很多基金就必须卖出去,这是基金设立时候的规定。

  私有化套利

  最近国内美股又刮起一阵风,各种互联网券商开始推出海外股票业务,例如老虎证券和富途。

  根据老虎证券给出的数据,目前国内美股用户在50万左右,预计2016年有望达到七八十万,用户多为TMT行业的从业人员。国内用户也可以通过这些股票交易平台参与到美国优质股票的投资和中概股的私有化套利。

  以奇虎360为例,它在目前中概股私有化企业中规模*,近期,360完成了94亿美元的私有化最终协议,并获得招行等银行牵头为360私有化交易提供的34亿美元债务融资。李晓洋提示说,投资者要关注的是:360私有化定价是77美元,以1月15日的收盘价70美元为例,相差7美元,我们对它私有化进程的推断,*季度或第二季度4月份完成,3到4个月的时间,年化收益率达到30%-40%,从海外市场看,这是非常典型的无风险套利机会。

回归后的中概股们都想分拆上市,50万美股投资者的机会在哪里?

  (图:私有化后的中概股溢价表现前10名公司)

回归后的中概股们都想分拆上市,50万美股投资者的机会在哪里?

  (图:私有化价格对比后市*价前10名公司)

  此外,虽然高额溢价会带来巨大的套利空间,但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在过去的私有化案例中,出现了一些邀约方出现变动导致资金不足而拖延,甚至最后流产的情况,虽然这样的情况比较少,但确实是潜在的一种风险。投资者还需考虑时间成本等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