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聊合伙人:盛希泰为什么比徐小平王强更适合我?

“当年我跟徐小平和王强创办新东方时,都是北大出来的知识分子,容易发生知识分子之间的冲突。”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表示。相比新东方时期,俞敏洪认为,2014年底与盛希泰一起创办洪泰基金,两个人则是在江湖上锤炼了很久走到一起,个性互补,有缓冲余地。
2016-01-20 08:42 · 腾讯科技     
   

俞敏洪聊合伙人:盛希泰为什么比徐小平王强更适合我?

  提起“中国合伙人”,你或许会想到黄晓明出演的电影,但你肯定也会想到电影的原型俞敏洪(微博)。从一穷二白到事业有成,这位史上“最励志”校长与他的合伙人徐小平王强一起将新东方打造成教育界传奇。多年之后,俞敏洪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与他的新合伙人盛希泰组建洪泰基金,以资本为力量,在万众创业大潮中开始新的冲锋陷阵。

  “当年我跟徐小平和王强创办新东方时,都是北大出来的知识分子,容易发生知识分子之间的冲突。”在近日录制的由胡海泉跨界主持的《创业中国》节目中,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表示。相比新东方时期,俞敏洪认为,2014年底与盛希泰一起创办洪泰基金,两个人则是在江湖上锤炼了很久才走到一起,个性互补,更有缓冲余地。

  不同于王强、徐小平,这位新合伙人特立独行,热爱拳击。他曾任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参与中联重科蓝色光标等几十家公司的IPO,为了他和俞敏洪的新事业,盛希泰将过去的辉煌全部归零,百分百的全情投入令俞敏洪折服。

  2014年11月,由俞敏洪、盛希泰联合创办的天使基金—洪泰基金在正式成立。基金一期规模为2亿元,单个LP出资门槛为1000万元人民币。牛根生、张磊、黄怒波、赵文权(蓝标董事长)、周少雄(七匹狼董事长)等人已成为*批LP。一年多时间,洪泰基金像一支快速反应的精锐部队,完成了其在新消费、新科技、新健康、新金融和新教育五大领域的布局。

  从相识到合伙

  细看履历,俞敏洪和盛希泰交集并不多,除了一条,他们都是全国青联的委员。俞敏洪回忆:“*次见面是很多年前了,我俩都是青联委员。”但那时的他们只是点头之交。在那个时代,跨界并不是一个流行的词汇。不同的行业背景让他们的交流很少涉及事业上的合作。

  不过也正是从一些看似与各自事业无关的话题开始,两人越聊越投缘。

  俞敏洪说:“泰哥当时对参与到中国现代的新经济、新的创业大潮、面对年轻人的看法让我很吃惊,突然眼前一亮的感觉。”他们的共识就是做投资一定要真正地参与到项目中,而不仅仅是作为出资人。

  就这样,洪泰基金的理念确定了。而在之后的发展中,这两位合伙人也达成默契。盛希泰在节目中透露:“我和俞敏洪这一年里非常默契。我做任何决策,可能没来得及跟他商量,他都会理解我。我觉得合伙人之间任何出发点都应该是善意的包容,去理解对方。”

  “利益之间互相的判断和让利也非常重要。”俞敏洪补充。

  作为“羽泉”组合成员多年的主持人海泉对于合伙人之间的信赖也是深有体会。“合伙人应该互补、融洽、信赖、包容、理解。”

  创业必须“自转”

  虽然二次创业的俞敏洪、盛希泰比起*次闯荡江湖的时候多了太多的资源、人脉、社会地位,但他们也保留了首次创业者的激情和勤奋。

  “洪泰有两条文化,*,凌晨两点钟之前发微信,几乎没有不回的。第二,发完微信,五分钟之内必须回。我们让创业者自转,而不是投资人拿鞭子在背后抽的文化带动了很多创业项目。”盛希泰对勤奋十分看中:“你睡得比我早,起得比我晚,你凭什么成功?!”

  有着投资人身份的海泉也对此表示认同,他透露,自己一般都是凌晨以后睡觉,白天事情太多只能用零碎的时间跟创业者沟通。“我发现有些我跟他沟通的时候会很快的互动,有些肯定已经睡觉了,慢慢地我会知道谁可能更勤奋一些。在创业的阶段有这种创业激情,你自然就会非常兴奋,每天都像打了鸡血。”

  的确,尽管时代变化了,但勤奋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任何时候都必须的关键因素。二十分钟的节目,凝聚了俞敏洪、盛希泰二十年的经验和思考,愿观众与创业者们都能从节目中有所收获,得到启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