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尔54亿美金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KKR全球合伙人刘海峰是幕后推手?

海尔拟通过现金方式向通用电气购买其家电业务相关资产,交易金额为54亿美元。据悉,参与竞价的买家包括三星、LG、海尔和美的,最终海尔以压倒性的出价击败了所有竞争对手。
2016-01-15 17:32 · 投资界  Coral   
   

海尔54亿美金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KKR全球合伙人刘海峰是幕后推手?

  1月15日消息,青岛海尔公司在上交所提交公告,公司与通用电气签署了《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公告显示,海尔拟通过现金方式向通用电气购买其家电业务相关资产(下称“通用家电”),交易金额为54亿美元。 本次交易总对价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包括自有资金和并购贷款,根据公告,公司初步估计并购贷款的金额约为交易对价的60%。

  海尔表示,收购还未完成,尚需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完成中国发改委备案、通过美国等国反垄断审核等程序。随后通用电气表示,交易完成时间预定在2016年年中。通用电气家电将继续使用通用电气旗下的品牌组合继续向市场销售产品,初始使用期限为40年。青岛海尔股票将继续停牌。

  自2014年11月放弃以33亿美元的价格将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瑞典的伊莱克斯(Electrolux)后,通用电气一直在为该业务寻找买家,当时该交易流产主要因是美国司法部称两家公司的合并可能损害家电行业的竞争,并为阻止该交易提起了诉讼。据悉,参与竞价的买家包括三星、LG、海尔和美的,最终海尔以压倒性的出价击败了所有竞争对手。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通用家电的资产总额为35.35亿美元,所有者权益18.92亿美元;其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83亿美元、59.08亿美元和46.58亿美元,息税前利润分别为1.76亿美元、2.00亿美元和2.23亿美元。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新起点,相信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必将为两家公司的利益攸关方带来更高的价值,并让海尔和通用品牌在协同中增值,让员工在自主创新中成长是我们双方的合作目标。”

  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表示:“我们很高兴向海尔出售我们的家电业务,并推出这一新的合作伙伴关系。美国是海尔扩大制造规模和进一步投资的重点。创新、新产品开发和品牌管理是其整体战略的基础。通用家电为海尔提供好的产品,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有才华的团队。此外,我们看到在中国共同努力建立通用品牌的机会。”

  青岛海尔董事、KKR全球合伙人、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席兼大中华区总裁刘海峰表示:“GE的家电资产对海尔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海尔与GE的全面战略合作及对其家电资产的整合为海尔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高度赞同并充分支持公司管理层,也非常高兴在促成该项合作上贡献了我们的力量。我们期待该项交易及双方全面合作的顺利推进,助力海尔再攀高峰创造新的辉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53925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