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淘宝同星巴克一样是一种生活方式

马云表示,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是新的体验、新的生活方式,而淘宝也是如此。淘宝卖的不是商品,卖的是信用,把东西卖给了不认识的人,年轻人经过千山万水把商品交到不认识的人手上,现在整个中国,每天4千多万笔交易,这就是信任。
2016-01-13 07:59 · 网易科技     
   

马云:淘宝同星巴克一样是一种生活方式

  网易科技讯1月12日消息,今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成都星巴克员工大会,马云在会上表示,星巴克不仅仅是一杯咖啡,是一种生活态度;淘宝也不仅仅是网购,是一种生活。

  马云表示,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是新的体验、新的生活方式,而淘宝也是如此。自己认为电脑和电脑是冷的,电脑背后的人必须是温暖的。淘宝卖的不是商品,卖的是信用,把东西卖给了不认识的人,年轻人经过千山万水把商品交到不认识的人手上,现在整个中国,每天4千多万笔交易,这就是信任。

  马云强调说,自己看到星巴克里面有热爱,有关心,责任和分享,有把优秀的年轻人结合在一起,这同自己做淘宝和阿里巴巴是一样的。

  以下为马云演讲实录:

  特别荣幸,其实星巴克在我心目中是一个非常伟大了不起的公司。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星巴克就是一个神话。我记得去美国,我专门去了星巴克的很多门店,我看到很多店员的笑脸。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这些笑是怎么培训出来?因为我看了很多公司的笑是培训出来的。但是感觉星巴克的笑不是培训出来,是发自内心的。

  我自己不喝咖啡,但是不等于我不欣赏和喜欢看别人喝咖啡。我特别喜欢看别人在星巴克里面喝咖啡。 这是真,因为我看见他们坐在里面的感觉非常好。我也不上网购物,但是我特别喜欢别人上网购物。我也不踢足球,我搞不清楚,但是我喜欢看别人为足球争论。

  其实我自己在想,刚才霍华德·舒尔茨先生在上面讲的时候,我觉得是非常了不起的。把喝咖啡这门生意做得这么大,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没有喝咖啡习惯的国家,有近两千家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什么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我觉得星巴克是一个很了不起,学习能力很强的一家公司。

  我们把每年的5月10日定为阿里日。因为在2003年,这一年,中国非典起来,我们有一个员工去广州出差,回来的时候,突然发烧。发烧以后,那次是全国对非典非常的恐慌,就把这个员工很快送进医院,说是非典嫌疑。那个时候我们有一个判断,刚好是5月2日,3日,那个时候只要有嫌疑就会出问题。我就把所有的员工叫在一起,几百名员工整个楼层做好准备,我们公司可能会被迅速的关掉。因为我们所有人会被隔离掉。

  互联网开创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军事战争中毁掉很多的电脑,使得电脑瘫痪。军方做互联网是为了防止瘫痪,我们公司有一个准备,我们所有的员工回家工作。我们工程师把线接到家里面。结果第二天,杭州市政府通知我们公司被隔离。我们不敢对外面讲,阿里巴巴被隔离了,但是幸好我们把所有的网线电话线接到了家里面。那几天,全世界的客户打电话给阿里巴巴的时候,你会发现电话里面回答的声音有老人,小孩,也有老太太,因为我们的员工回家以后,给爸爸妈妈讲,*声提起来说你好,阿里巴巴。

  其实我们在隔离的八天以内,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们公司五百多户员工在家里面办公,并且接电话的基本上是家里的员工。五月八号,政府说解除了隔离,但是那个女孩还在隔离。为了感谢所有的员工,感谢所有的家属,感谢自由和阳光,我们就把5月10日定为阿里日。这一天,所有年轻人,所有的人要懂得自由的可贵,感谢所有的家人为这家公司度过了难关。

  我们在5月10日那一天,推出了淘宝网,隔离的日子我们推出了淘宝网,淘宝网那时候有一句话“纪念在最艰苦的时候坚持创业的人”。其实是在隔离的几天我们推出了淘宝网。也感谢那次灾难给阿里巴巴,给淘宝网的成立带来了很有意义的一天。

  没有家人,没有员工,没有大家的努力不可能走到今天。所以我们每年会给家人,给所有的家人,朋友有一个报告。我其实很少参加投资者大会。但是我一定参加家人大会,因为我向家人汇报,我们去年做得怎么样,未来准备怎么做。而且我们每年5月10日搞一批集体婚礼,大批的年轻人到了阿里巴巴。将近有两千对的婚礼。现在我们规定,每年只抽签102对,因为婚礼实在太大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