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eec天使基金:这支华人基因硅谷VC,它的分享激励机制竟然与Frees“不谋而合”

不论是增值LP或是carry分享机制,都是TAF提升自己在硅谷投资地位的方式,而打开中国市场则是TAF提高硅谷本地上升空间的另一种方式。“硅谷的VC界传统已经形成多年,新人进来需要花相当大的一番力气。”
2016-01-11 09:10 · 投资界  周小燕   
   

  在硅谷天使基金Teec Angel Fund(以下简称TAF)所投企业的创始人中,一半左右都是扎根硅谷本地的创业者,30%-40%的创始人为华人。所投创业公司“混血”风的创始人基因,也在某种程度上映射出TAF横跨硅谷与华人的DNA。

  TAF基因关键词:清华、硅谷

  美团王兴、搜狗王小川搜狐张朝阳……这些毕业于清华的创业者逐渐增多以后,被视为一个派系——清华系。追溯TAF的历史,也有“清华”烙印:2001年,多名从事高科技创业的清华校友在硅谷发起TEG(Tsinghua Entrepreneur Group);TEG在之后的岁月中,逐渐演变为2005年4月,数十位来自海内外高科技领域的清华校友企业家在北京所成立的“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

  而今TEEC有400多位会员,他们共同运营TAF这支基金,这些会员创办及管理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达数千亿人民币。

Teec天使基金:这支华人基因硅谷VC,它的分享激励机制竟然与Frees“不谋而合”

  TAF团队,一共有11位管理合伙人,其中也充斥着硅谷高管及华人,据创始合伙人张于庆介绍,其中有3位都具备创业背景,并卖掉公司,另外8位合伙人都在硅谷本地任高管职位,诸如其合伙人王金林,同时也身兼网上问答平台“Answers.com”的CTO及COO。

  TAF硅谷“捕猎”法:增值LP、分享激励机制、深入中国市场

  TAF的LP群体也继承其“混血”风格,3位创始人及Teec会员所出金额占据50%以上,其余资金来源于硅谷及中国部分知名机构。

  “增值LP是TAF针对其LP群体提出的概念,“我们的在寻找LP的时候,除了出钱,更希望他们是某些行业中的专家,这样能够帮助到所投企业”。在TAF完成的第三期3000万美元基金中,就不乏这样的LP。

  同时,在第三期基金招募书中还新增了TAF对于VC在分享激励机制方面的新“条款”——Shared Return Program国内类似这样的激励机制也已有机构试水,如李丰的Frees基金2015年8月份公布出被外界称为“全民VC”的激励机制,“所有外部人员推荐投资后,获得该项目5%Carry,执行团队获得5%”,对此,TAF创始人张于庆及王金林也对TAF与Frees在carry分享激励机制方面的相似觉得惊讶。

  但carry分享机制后面如何落地执行,张于庆表示团队也在继续探索,外部推荐的大门一旦打开,给机构带来多样化的项目源同时,项目质量如何把关便成为下一步棘手的问题。

  不论是增值LP或是carry分享机制,都是TAF提升自己在硅谷投资地位的方式,而打开中国市场则是TAF提高硅谷本地上升空间的另一种方式。“硅谷的VC界传统已经形成多年,新人进来需要花相当大的一番力气”,张于庆用DST投资Facebook的例子来展现一家基金想要立足硅谷所需要花费的气力:

  有句话,叫做扎克伯格改变了互联网,米尔纳则改变了硅谷的投资方式。俄罗斯投资机构DST的CEO尤里·米尔纳向Facebook投资2亿美元,获得1.96%股权,但同时也放弃在Facebook董事会的投票权,对于放弃所投企业投票权,米尔纳曾对媒体解释称,“优秀的创业者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牢牢掌握投票权,意味着你可能会在未来反对他们。但事实上,既然投资了他们,你就不需要去反对他们。”

  所以,要立足于硅谷,必须用心思去经营这个圈子的人际关系,TAF团队也在利用自己“清华企业家协会”资源,正欲切入国内市场,以此update自己的硅谷影响力。

  技术导向型的投资手法

  传感器是无人驾驶汽车必不可缺的一项匹配设备,用以探测周边障碍物,谷歌无人驾驶所使用的雷达传感器探测范围是70米左右,且体积较为庞大,造价78000美元左右。“我们投资了这家叫做Quanergy的公司,体积小巧,且成本是100美元”,TAF创始人张于庆称,“我们基金投资了130多家公司,很大一部分都是技术导向型”。

  除了Quanergy这样技术性极强的智能硬件领域公司,企业级服务、信息科学技术,乃至互联网金融都是TAF关注的方向。

  最后,在谈及天使投资趋势方面,硅谷与国内天使投资共同点都在于门槛越来越低、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而TAF如何在其中打出自己的独特性,也是张于庆、王金林等创始人一直在探索的历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13923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