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略投资酒便利后,联想控股离“酒业帝国”还有多远?

联想控股非常看重酒行业,认为具有远大前景,甚至早在2012年10月就将丰联集团列为跟联想集团并列的二级子公司。联想控股认为,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是重大时代机遇,并将其看作公司中长期战略投资,而作为食品深加工领域的酒行业是其版图内的重要一块。
2016-01-10 08:56 · 品途商业评论  梁三告   
   

  如果不是联想控股在2016年1月5日以数亿资金战略投资了酒便利,恐怕很多人都并不太了解前者在酒业上其实早有布局。在2011、2012这两年间,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曾花费巨资(大概在22—25亿人民币之间)或战略投资,或全资收购了国内5家地区性白酒企业。

  当时的接连并购也曾极大地吸引多方关注,但随后又陷入沉寂。主持联想控股这一系列酒企并购案的执行人是2011年7月入职丰联集团(联想控股旗下专事经营与管理酒水品牌的公司)总裁职位的路通。他有近10年跟白酒打交道的经验,在供职华泽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兼金六福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曾主持过集团旗下多家酒企的收购整合。不过,两年后的8月他却从联想控股闪电离职,被外界猜测为是因为“业绩指标压力”。这可被视为联想酒业的*阶段。

  继任总裁职位者是当时的联想大中华区渠道销售部总经理汤捷,董事长则是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联想控股旗下专事现代农业与食品的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绍鹏。两人是IT行家,却没什么酒行业的经验。但据媒体报道,为了能做好酒业务,陈绍鹏在家中地下室建起一座酒窖,储存了数千瓶葡萄酒,并且为了尽快融入该领域,看了厚厚一摞专业书籍。从这开始,联想酒业进入第二阶段,即由“联想系”主政的时期。

  联想控股非常看重酒行业,认为具有远大前景,甚至早在2012年10月就将丰联集团列为跟联想集团并列的旗下二级子公司。这一切都缘于联想控股对酒行业市场潜力的判断。联想控股认为,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是重大时代机遇,并将其看作公司中长期战略投资,而作为食品深加工领域的酒行业是其版图内的重要一块。抓住国内这一酒类消费转型升级的机遇,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丰联集团的愿景大概是要成为中国的“保乐力加”或“帝亚吉欧”。

  联想控股酒业路线图

  先来看联想控股截至目前为止在酒业行业的布局:

  2016年1月5日  联想控股以数亿资金完成对酒便利B轮战略投资

  2013年11月,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正式开售葡萄酒

  2012年11月  投资安徽阜阳文王贡酒业,具体金额和股权占比不详

  2012年9月  联想控股宣布以超4亿收购湖南常德武陵酒业全部股权

  2012年9月   联想控股酒业公司以4亿收购山东曲阜孔府家酒全部股权

  2012年3月   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以超4亿战略投资安徽迎驾贡酒,股权占比6%,为第二大股东

  2011年11月  联想控股以10亿全资收购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

  2011年6月  联想控股以1.3亿收购湖南常德武陵酒业39%股权

  通过观察近年间联想控股在白酒领域的并购案,可以发现,它所投资和收购的白酒企业都是地区性品牌,而不是知名大品牌。其实,这些酒企几乎只能算是业内三流企业,即使在省内也不是最知名的一线品牌,而销售也主要在本省内进行,辅以周边省份。用陈绍鹏的话说就是,“牌子小,体量小”。

  当然,对联想控股来说,白酒行业自然不同于IT 行业。电脑如果做不到*,可能就得死;而酒企纵使突破不了甚至变小,也还能活。并且,酒企塑造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时间可以给你一些耐心和定力。从这一点出发去思考,联想控股对自己所并购的这些酒企需要在管理上和品牌上大大提升,以突破持续至今的瓶颈。即,管理上要为原来有着传统思维的团队注入新鲜的血液,以改进酒企的管理模式、销售模式、营销方式,并规定清晰的未来路径等;品牌上,也要尽快找到正确的塑造姿势,加大塑造力度,因为现在联想控股旗下的白酒其实还没有进入一个真正的品牌塑造阶段。更长远的思路则是,重构旗下酒企价值链,并想办法将它们更好更有效地进行整合,而非单打独斗,乃至完善联想控股在酒行业全产业链的布局。

  “饮下”酒便利之后

  联想控股对本次战略投资酒便利想来是非常重视的,连柳传志本人都发来“贺电”,提出对合作双方的殷切期待,从联想控股方面,他将此次合作看作是公司“围绕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型的持续布局”中的重要、且必要一环。

  不同于之前所收购的酒企都处在生产环节、产品环节,酒便利处在酒的流通环节、服务环节。也就是说,通过对后者的战略投资,联想控股在酒业产业链的布局上弥补了自己的短板,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变得更加完善。从这一角度看,这是一招好棋。因为在当下中国正处于变革和重构期的酒业市场,传统的流通渠道已远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而新的互联网式的流通方式则大受欢迎。

  在这里先介绍下酒便利。它在2010年2月成立于河南郑州,起步于实体门店,当然现在依然立足于实体门店,并辅以配送站。其经营模式是“互联网平台+呼叫中心+实体门店+20分钟配送”这种O2O模式,这也是吸引联想控股投资的重要原因。另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酒便利在河南和北京两地拥有近170家门店,并计划在2016年将网点扩增至300家,进行全国性的扩张。

  联想控股当然是希望酒便利的渠道越做越大,越做越稳固,因为这能帮助丰联集团(那么多白酒品牌)、佳沃集团(旗下也有很多葡萄酒和猕猴桃酒、蓝莓酒等果酒)提供销路,打造品牌。尽管联想控股的酒业板块和酒便利是各自独立运营的,但类似这种深度合作仍然可以期待。

  不过,对于酒行业这样一个年规模超过万亿的大行业,对于这样一个相对传统、市场发展空间又很巨大的产业,联想控股想要成就自己的“酒业帝国”,一方面需要拥有更好的棋子,并妥善使用现有的棋子,另一方面更要从放眼全局,从根本上研究这盘大棋该怎么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