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预测未来数字阅读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千亿级,2015年,BAT、京东、当当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在数字阅读市场上拼杀。李国庆亲自挂帅当当数字业务,京东宣布收购拇指阅读,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成立“阅文集团”,阿里文学推出“光合计划”。
2016-01-08 21:58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米洋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截止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4.51亿美元。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6年1月5日,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51.00%股权,作价31.05亿元人民币。从交易事件数量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7.96%,15.05%,15.05%。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30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48.40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51.24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525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3018.46亿股。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2016年1月4日,掌阅科技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近1亿美元,投资方是国金投资奥飞动漫,投后估值10亿美元,成功迈入独角兽俱乐部。掌阅科技CEO成湘均透露,国金投资奥飞动漫只是掌阅科技的财务投资方,并不会干涉公司的正常运营,本轮融资主要用途是加大版权、硬件领域的投资。

  掌阅科技成立于2008年9月,此前运营8年一直坚持不融资,所有的收入来自付费用户,向用户提供正版数字版权的商业模式,已让掌阅实现了盈利。2015年是掌阅蜕变的一年,已邀请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成为掌阅代言人,宣布10亿元版权采购,并组建掌阅文学进入原创文学领域,也开始进行游戏、影视方面的布局。据悉,2016年掌阅将努力实现“135计划”,即打造1部票房10亿元的电影,3款月流水2000万元的游戏,5个精品IP(知识产权)。

  预测未来数字阅读的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千亿级,2015年,BAT、京东、当当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在数字阅读市场上拼杀。2015年初,李国庆亲自挂帅当当数字业务,目标是三年内占领正版数字阅读市场60%的市场份额;1月21日,中文在线正式挂牌上市,被誉为国内“数字出版*股”;1月26日,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成立为“阅文集团”,“小马哥”成了最大赢家;6月17日,京东宣布收购社交阅读APP “拇指阅读”,金额未披露;11月11日,*世界12亿元全额收购百度文学,百度赚了10亿元;12月29日,阿里文学宣布推出“光合计划”,力推1000部优质原创,同时也将与阿里影业等合作开发影视衍生品。

  投资事件(01月04日-01月0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共发生2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19起,共计2.27亿美元。本周较突出的行业是互联网行业,2016年1月8日,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交大赛领创业教育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投资北京杰睿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60亿元人民币。

  杰睿教育成立于2004年,目前在全国有59家分校,同期在校学生人数超过10万人。由上海交大产业集团与赛领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赛领交大教育基金将联合业内专业机构共同为杰睿教育提供2.60亿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其中1亿元将专项用于在线产品的研发推广。本次融资之后,杰睿教育线上和线下的发展将同时步入快车道。杰睿将继续在全国展开扩张,开设分校和教学区,同时也将加快线上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全国广大学生及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更优质的内容服务。

  上市事件(01月04日-01月0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本周共3家企业上市。融资总金额达到4200万美元。其中2家企业登陆香港主板,1家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本周融资金额*的上市事件为:2016年1月6日,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发行股票2230.00万股,每股发行价8.50人民币,共募集资金金额1.90亿人民币。

  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在A股主板上市的民营润滑油企业,公司现有产品包括五大类:变压器油、内燃机油、液压油、特种溶剂和其他润滑油,应用于工业和民用诸多领域。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年产6万吨高品质润滑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点建设项目”。

  新三板挂牌事件(01月04日-01月0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30家企业挂牌,按挂牌企业数量看,机械制造有2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本周申万宏源较为活跃,是9家企业的主办券商。在成交方面,今日共有884支个股交易,有13家企业的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元,成交的冠军为明利仓储,成交额为6617.02万元,卫东环保、联讯证券则紧随其后,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6040.67 万元、4930.89万元。

  并购事件(01月04日-01月0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60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41.82亿美元。从并购事件交易数量来看,本周金融与互联网行业各发生14起并购事件,并列*。本周发生的并购事件中交易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6年1月5日,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51.00%股权,作价31.05亿元人民币。

  海派通讯是我国手机ODM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通讯产品、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北斗卫星相关产品等。公司的客户包括酷派、中兴、联想等手机巨头。公司引入紫光股份,协同效应强。并购可以帮助公司利用海派通讯的生产经验和上下游资源,扩展公司物联网产品的销售渠道。而公司在军队政府领域有较强影响力。此次引入清华紫光,还可以借助其云计算方面核心技术,完善“云-网-端”生态系统。从长远来看,还可以帮助航天科工利用民用资源,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社会的资源配臵,对于航天科工未来的资产证券化和军民融合也有很好的借鉴探索意义。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数字阅读千亿市场巨头林立:掌阅科技运营8年首轮融资1亿美元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