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娱乐产业资本运作复盘:44家影视公司上新三板 二次元+体育崛起

截止12月29日,共有156家文化企业登录新三板,其中影视公司有44家。比如张纪中的影视公司纪中文化,华谊新媒体业务分拆出来的华谊创星,还有以发行海外影片为主的基美影业等。
2016-01-05 09:50 · 娱乐资本论     
   

2015娱乐产业资本运作复盘:44家影视公司上新三板 二次元+体育崛起

  盘点2015年资本市场,“寒冬”可能是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但在娱乐产业,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另一番景象。

  根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1月1日,仅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事件就超过160起,公开透露的并购总金额将近1500亿,同比增长50%。

  不断飙升的数字之外,我们更是发现2015年资本运作的一些新特点。

  1、影视行业大规模资本化已在2014年完成,但多家二三线影视公司仍在2015年以相当不错的价格与上市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

  2、新三板成为影视公司的新出口,多达44家影视公司登陆新三板;

  3、二次元领域尽管盈利方式尚不明朗,但已成为资本密集布局的重要领域;

  4、尚未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继续寻找“亲爹”,阿里全资收购优酷土豆以外,芒果TV、PPTV等也纷纷完成多轮融资;

  5、体育投资热度爆棚,万达、乐视、华录百纳、华人文化等这样大公司大财团纷纷在体育领域展开布局;

  6、在线购票作为O2O大战在影视行业的延伸,也在2015年已通过多次资本运作让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我们还发现,从2014年底开始的中概股回归潮依然在延续。博纳影业、360、盛大网络、*世界等公司的私有化运作将在2016年继续展开。

  二三线影视公司热衷“卖身”给上市公司

  附图:

  这包括:

  1、 共达电声以41.2亿元收购春天融和100%股权及北京乐华文化100%股权,正式进军影视娱乐行业;

  2、 天神娱乐以13.23亿收购儒意影业49%股权,交易完成后以游戏起家的天神娱乐正式加码影视板块;

  3、 富春通信8.6亿收购《战狼》出品方春秋时代80%股权;

  4、骅威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12亿购买梦幻星生园100%股权。这家公司储备了20 余部重要文学IP,而且《步步惊心》的原著作者桐华还是梦幻星生园的高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