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内容投资风口在哪?揭秘四种盈利模式

内容投资风口在哪?揭秘四种盈利模式:*种是知识服务,内容本身就卖钱。第二种是人格推荐。第三种最最常见叫流量分发,流量分发就是广告。第四种是IP类产品,变成了新的文化产品。
2015-12-25 11:40 · 腾讯全媒派  张泉灵   
   

  啥样的内容更赚钱?

  视频,视频,还是视频!

  我依旧从内容生产、用户习惯和盈利模式三个角度来观察,文字会越来越轻,视频浪潮必然兴起。

  在罗辑思维里,每篇文章不允许超过1800字,因为通过数据会发现,只要超过1800字,阅读者会急剧减少。大量微信公号上的文章,数据分析显示700到800字的图文结合是比较合适的。

  相比文章,视频将会越来越受欢迎。从Facebook、推特等社交软件可以发现,越年轻的人越喜欢轻阅读,不用动脑子的内容。虽然在单位时间内视频表达的信息远少于图文,但这种形式一定会成为潮流。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哪些内容我愿意砸钱?

  视频必将兴起的另一个原因是变现模式。在图文端,只能单个广告位,就是流量广告,像罗辑思维那样。然而真正值钱的是品牌广告,能把一个品牌故事讲好的,到目前为止只有视频一种模式。只有提供视频内容的平台才能从广告主那拿到品牌广告,真正受到金主的青睐。

  投资人喜欢啥内容?五个公号来示范

  我也投资了一些内容,那么我把宝押在哪里呢?

  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叫“混子曰”,创作者叫二混子,他目前大概有70几万的粉丝,他从来没有做过推广,但每篇文章都有接近30万的打开率。他写历史类的分析,画画,有稳定的内容生产,像这样的流量极高的平台,收到的广告分成远不是一般的流量分成。

  这是一个典型的具有IP潜质的项目。这也是我自己树立的一个简单的公式,做投资的本质就是要把很多的现象变成一个公式,自己给自己写一个公式,默认它是对的,然后拿钱去赌,赢了就证明这个公式是对的。

  第二个叫“年糕妈妈”,这也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做平台分发,已经有80万的粉丝了,是母婴类文章中写得相当不错的公号。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哪些内容我愿意砸钱?

  首先我觉得打开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这个微信号占的市场份额是多少?现有的粉丝里面有多少是每天看的,就可以知道粘性有多高。其实做媒体经营的不是内容,而是用户,因为媒体是通过用户盈利的,内容只是一个把用户装进来和留在这个平台上的入口,是一个用来“勾引”他们的东西。

  第三个叫“编程猫”,我儿子是他的忠诚用户,在电脑端学编程。我认为编程就是未来世界的语言,而且这个编程项目是可视化的,不需要写任何代码,内容就是一只程序做好的“猫”,故事也是这个程序编好的,用户需要做的就是让这只编程猫向前走10步,然后要说一句话,完全可以自己创作。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哪些内容我愿意砸钱?

  第四个是关于教育体系,有一位心理学家叫张怡筠,我原来做电视的时候认识她的,她开发了一系列儿童情商教育的知识体系,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为高情商会幸福的人,告诉用户孩子几岁要开始做什么事情,用什么方法,这不是简单的上一堂课,是儿童的亲子故事和亲子游戏。她告诉用户,这一个礼拜你只要听这个故事,听完后记住故事最后的口号,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孩子要重复那句口号,而此时家长应该做什么。然后一周内家长和孩子都要到那个公众号上去签到,来证明我完成了这件事情,接下来卖一套游戏产品,孩子与家长一起玩,就可以养成这个习惯。

  最后一个我没投进去,是“罗辑思维”。罗辑思维这个品牌特别奇葩,目前大概有90个人的团队,每个星期要去录内容的只有两人。剩下的全部是技术和运营。要真正变成一个盈利的平台,其实电商、运营、技术更加重要。“罗辑思维”有一点我特别佩服,前一段时间卖《必然》那本书,为了给大家解释一下《必然》那本书是怎样的,他们做了一个直播的视频,后端所有的渠道搭建都在“罗辑思维”里,这是他们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的,我迄今为止还没有看见在微信号里面做直播做得如此顺畅的创业公司,这是不容易的。

  内容投资风口在哪?揭秘四种盈利模式

  在我看来,内容盈利有这四种方式:

  *种是知识服务。内容本身就卖钱,比如说编程猫,这就是知识服务。

  第二种是人格推荐。比如刚才说的年糕妈妈。另外一类未必是卖货,有可能是其他服务类型的,比如说可能是一个旅游的入口。

  第三种最最常见叫流量分发,流量分发就是广告。

  第四种是IP类产品,变成了新的文化产品。

  所以大的趋势是什么?我们在看一项投资的时候不仅要看到模式和现在的状态,更多的是要看到变化。我一天要见各种团队,我有60%的时间都在想,现在的变化意味着什么?这个变化意味着下一步的趋势是什么?什么样的可能性、什么样的技术诞生会导致目前的盘子有大的变化?所以我要判断以后会是什么样。

  所以未来可能有一些需要内容创业者要特别注意的事情。

  *个是大多数传统行业出来的内容创业者都喜欢做头部的内容,但是事实上整个生态更多地鼓励尾部流量,包括腾讯。鼓励尾部力量的崛起是因为这样生态才最健康,任何一个生态都不希望养成一个可能反噬生态本身的参天大树。哪怕我一开始是为了推这个平台要做头部流量,然后吸引用户过来,等用户已经在这个平台上的时候,我一定鼓励的是尾部流量,不能让别人反噬我。这是内容创业者必须要注意到的,这才是我说的多平台分发有多重要。

  第二个,2016年会是视频爆发的一年,视频将更多以直播的方式来进行。在传统的概念里直播比录播贵,因为需要大量的设备,但是现在直播的门槛越来越低。所以我们总结一和二,视频会起来,会更强调尾部流量,这两个事情一相加就是直播会起来。直播在目前的状态下,单机手机直播的成本要比做一个栏目后期编辑便宜多了。

  在大量尾部流量存在的情况下,单个的人格就变得很重要,有可能是虚拟的,有可能是实体的,有可能是罗辑思维,有可能是喜羊羊。这是一种可能,这种人格就变得非常重要。另外,只有人格才会让你持续生产的内容是有人看的。没有人格,你会发现有些号是这样的,我今天写一篇好文章,可能正好砸中了某一个爆点,有几万的阅读,明天掉回两千,因为没有形成一个人的人格,不是根据人格来发展的内容,持续的流量就很困难。

  人格的下一步叫什么?建立人格之后下一步是品牌,要反复考虑,我写的这个东西真的不是为了让我完成文青梦,我们经营的本质是用户,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用户在哪里?用户是谁?用户在年轻化,他们需求是什么?我们才知道内容创作往哪个方向去,才知道我的钱放在哪才不会被浪费。

  转型投资人的张泉灵,总结出内容生产的四种盈利模式:知识服务、人格推荐、流量分发、IP产品。Get了吗?要想成为优质内容生产者,被投资人青睐,先琢磨明白这些干货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全媒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